“直接破产”!90后大呼春节被掏空,工作一年攒5000元过年花了7000多
02-26 15:36:22 来源:南方都市报微信公号

南方都市报微信公号消息,假期已过,这个春节你的荷包大出血了吗?

交通、聚会、人情……各项不菲的花销,让不少刚毕业一两年、工作不久的90后、95后职场新人大呼“破产”,有人花的比赚得多,有人一下花掉了一半积蓄、为日后的房贷发愁……

工作一年半攒下5000元

春节借钱支出7000多元

两年前从湖北武汉某高校毕业后,璐璐成了“深漂”一族。今年春节回家,工作不久的她又“破产”了。 

璐璐在深圳一家服装公司做图片编辑兼摄影师,平均每月工资5600元,和所有职场新人一样,她和朋友合租一套三房的公寓,平时搭伙一起做饭,平摊下来,每人每月房租加生活费约1000元。

璐璐最大的爱好是旅游,“隔一段时间去附近城市转转”,去年去了五个城市游玩,花费6000多元。

除去平日和同事、室友的聚餐费,公交、电话费,工作一年半,璐璐攒下了5000元,“我也不知道钱是怎么花的”。

虽然攒下的钱不多,今年回湖北黄石老家,璐璐一点没含糊:给家人准备了4500元红包。

璐璐给父母准备的红包。

为弟弟买了280元零食,父亲生日当天陪其逛街时,主动支付了父亲看中的一款1699元的手机,加上往返交通费,“这次回家花了7398元,多的钱都是借呗的”。

璐璐在从深圳回黄石老家的火车上。

璐璐春节回家恰逢父亲的生日,陪父亲逛街时,璐璐给父亲买了款新手机。

虽然节后立马“破产”,璐璐觉得这些花费都是“应该的”,“给父母红包一方面是孝顺,还有一方面是为了让他们知道我在外面挺好的”。璐璐说,比起有些亲戚朋友“一万一万地给爸妈,买新车”,自己能力还不够,“今年记录一下每月收支差距,多攒点钱,给我爸买车多赞助一点”。

璐璐春节花销

还没过年

“钱就花得差不多了”

比起璐璐过节囊中羞涩,室友晴天则在节前“钱花得差不多了”。晴天每月工资6500元,除去每月2000元的日常开销,剩下的钱多用于网购、旅游。

回看过去一年的网购消费记录,护肤品美妆花了近14000元,电子设备约16000元,旅游娱乐5000元,晴天有点不敢相信,“买的时候没算过,经常熬夜,皮肤暗黄,所以很注重护肤这块投入,有些没用完看到好的又买了”。

今年过年回家前,晴天提前用网络消费贷款订好了往返机票。

晴天一早用网络消费贷订好的从深圳回家的机票。

此外,她在网上给爸妈买了两双鞋子,出行用的行李箱、双肩包,三个电动牙刷,和一个打折手镯,以上所有花费近5000元。回到家,晴天发现身上剩的钱已经不到1000元了,“给我妈了500元加油费,其他就聚餐娱乐了”。

晴天给妈妈500元加油钱 。

说起过去一年的开销,和璐璐一样,晴天也搞不懂“钱都去哪了”,春节过后,“月光族”的她们变成了“年光族”。

晴天春节花销

春节账单

分量最重的是亲人红包

家乡在广东潮州的season今年从广州返乡过年。season是一名程序员,每月工资约10000元,“回家一趟得花13000元左右,直接破产”。

season的春节账单里,往返交通费、朋友聚餐费和个人消费仅占10%,其余12000元是为父母、侄子侄女、亲人长辈准备的过年红包。

“倒不会因为过年花很多钱而心疼,都是亲人”,season觉得春节红包开销既值得,也不可避免,攒钱的重任应该落在平时的工作中,“比如工作之余考虑做做外包项目,不必要的开支尽量减少,无非就是开源节流”。

season春节花销

家乡在江西铜鼓的小颖,春节消费账单的重头戏也是父母的红包。小颖2016年从武汉某高校毕业后,去年初入职深圳某家旅游公司从事宣传推广工作,每月工资6000元,工作至今有一年半,攒下了20000元。

今年过年回家,除了往返高铁交通费977元,水果零食年货置办100元,小颖还为父母准备了5000元红包,这次回家花去了一个月的工资。

“我需要花费的地方不多,给爹妈发红包肯定是应该的,他们倒是觉得我给多了怕我不够用”,小颖目前独自租房,日常生活简单,平时开支不大,“对女生的消费没有兴趣,不怎么买衣服,不会化妆,空闲时间都在打游戏看动漫或者看球”。

小颖家里开的滑雪场,春节只休息了三天,小颖爸爸每天还要上山顶滑雪场陪员工,小颖工作繁忙,过年回家只呆了三天,离家工作后,每年春节过得匆匆。

小颖过年和妈妈包的饺子。

江西铜鼓春节才会做来吃的虾片。

小颖晚上从山顶滑雪场下来看到的春节烟花。

小颖告诉南都记者,自己身边也有同事因回家开销不小而“恐归”,“一位河南同事回去要发红包,今年选择和男朋友出去旅游”。

“攒钱压力暂时没有,没想过定居,觉得一辈子租房都挺好”,小颖笑言自己看得比较开,“保险反正都买好了,要是哪天生了重病,有钱就治,没钱就随缘吧”。

小颖春节花销

想到要在大城市买房买车

“禁不住捂紧自己的钱包”

对于准备或者已经买房买车的职场新人来说,回家成本一再升高,春节返乡有时变成负担。

小帅去年夏天刚从上海某高校毕业,在广州一家媒体做摄影记者。工作前半年为见习期,每月工资约6000元,春节回老家河南淮阳前,共攒了近8000元。

回家一趟,小帅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每人准备了500元红包,“第一年没存下钱,象征性地给一点,还没结婚,小孩红包就免了”。此外,加上交通费、聚餐费,小帅工作第一年回家花去了存款的一半,“过年开心最重要,花得都很有必要”。

在南方呆了半年,回到北方老家,小帅特意去吃了一顿羊肉汤加大饼,“25元,县城物价不高,春节消费都挺小的,但是每当想起我要在城市里买房子,就禁不住捂紧自己的钱包”。

小帅春节花销

回家成本逐年升高

春节变“春劫”

家在四川巴中平昌县的凌云,工作两年半后,眼看着从大学期间1000元过完春节,到如今20000元才能回家,直言“有时觉得春节是一种负担”。

凌云在成都从事新媒体运营工作,每月工资6000多元,每月还要承担2000多元的车贷。今年回家,给父母买礼物花费3000元,给家人准备了3500元红包,朋友结婚红包500元,自驾回家油费、过路费1000元,朋友聚会500元,加上其他开销,凌云算了下,一共花了20500元,工作攒下的40000元存款只剩一半。

凌云回忆,大学期间每年春节回家开销不超过1000元,“基本只有自己日常开销”,毕业工作后,第一年春节花了10000元,今年又翻倍,“物价升高,工资涨幅不高,工作了个人花销项目增多,同学同事到了适婚年龄,每年红包和结婚随礼变多,花销直线上升”,“家里亲戚、朋友之间互相有些攀比现象,自己压力更大,春节花销确实比平时大多了”。

“成都出台限购政策,房价暴涨,租房成本也在变高”,凌云今年决定尽快在成都买房,家人承担首付后,预计以后每月还要还2000多元的房贷。

眼看春节后钱包瘪下去,凌云计划今年工作之余多做些其他运营项目,增加收入,“其实希望在2018年能够带上另一半去云南旅行,避开走亲访友模式,既降低了开销,也能够实现旅游愿望”。

凌云春节花销

还记得你刚毕业参加工作一两年

春节回家后的钱包状况吗?

原标题:“直接破产”!90后大呼春节被掏空,工作一年攒5000元过年花了7000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