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世 为避日军曾扮成男孩
02-26 16:02:1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又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世。为了避免打扰,直至老人去世半个月后,家属才告知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7ba92edfgy1fotpbdjcc7j20qo14013t.jpg

2月11日下午3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素云老人因病去世。

李素云于1923年5月28日出生,1937年日军攻入南京城后,李素云全家先逃到浦口东门,不久后又逃到浦口郊外的窑洞里。她的父亲和叔叔被日军抓去做苦力,父亲侥幸逃回家,叔叔从此再无音讯。她的母亲被日军打伤,一年后去世。李素云当时14岁,为了躲避日本兵,她在脸上抹灰、剪短发,装成男孩子。之后她和姨娘躲进金陵女子大学难民收容所,得以幸存。

7ba92edfgy1fotpbcghxbj20fd0bjabp.jpg

2月1日,纪念馆副馆长陈俊峰和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工作人员前去医院慰问老人,没想到10天后老人就永远离开了我们。李素云家属不想在春节前再打扰纪念馆,今天才告知馆方。

7ba92edfgy1fotupeuq6vj20m80goq5a.jpg

在纪念馆史料陈列厅的两面墙上,悬挂着截至2017年9月30日登记在册的10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在过去不到半年时间,有数位老人相继去世。他们去世后,他们的照片灯箱就会暗淡下来。

7ba92edfgy1fosyxwwmx3j21940u0ac0.jpg

2月25日18时38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高山因病在家中离世,享年94岁。1937年,13岁的李高山参加南京保卫战,南京失陷后被日军两次抓捕,均侥幸逃生。他说:“我做证人有说服力。千万不要忘记过去!”

7ba92edfgy1fotupe1z62j20m80go418.jpg

今天,纪念馆副馆长陈俊峰亲手将李高山老人的灯箱熄灭。我们内心无比沉重。老人们逐渐离去,愿他们安息!

上游新闻梳理发现,近两个月以来,已有6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继去世,目前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资料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新浪微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