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留守女孩背奶奶行走2000公里:要继续生活,只有坚强
02-27 08:10:14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社微信公号消息,“如果我哭的话,奶奶会跟我一起哭,而且比我更伤心。奶奶受的苦够多了,我不希望奶奶再伤心,就经常安慰自己,要继续生活,只有坚强,我要用笑声陪伴奶奶走完人生之路。

在四川仪陇县思德乡桃垭村的大山深处,16岁女孩李小燕一番话让众人感动不已。

李小燕给奶奶梳头。

李小燕的父亲李军早年右腿截肢,行动不便;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病情不定时发生;奶奶马明德体弱多病,早年还能坚持劳动,几年前一个初冬,一次意外的摔倒让马明德行走不便,孙女儿李小燕就照顾起了整个家。

李小燕背着奶奶。

代父行孝5年 背奶奶求医走过2000公里

早年,随着家庭经济愈来愈捉襟见肘,父亲李军不得不带着妻子外出务工,挣些微薄的收入。那个初冬,李小燕上课时从班主任处得知奶奶摔倒,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她不知所措。

“回到家里后,见奶奶躺在床边不停呻吟,那时也不知道哪来这么大的力气,背奶奶就出门了。弓着身子,在崎岖的山路上,手脚并用,艰难行走,一直背了3公里,才将奶奶送到乡医院。”

李小燕说起当时的事情,仍然是心有余悸。由于救治及时,奶奶才不至于落下瘫痪这个顽症。

李小燕背着奶奶外出。

悲伤过后,李小燕擦干眼泪,由于家里没有其它人,她只能一边照顾生病的奶奶,一边上学。每天凌晨5点李小燕起床,给奶奶穿衣服、扶老人下床,然后去地里摘两把菜叶煮面条喂给奶奶吃。接下来喂鸡、打扫屋子、把中午的菜准备好,如果是冬天还得为奶奶生一炉子火,把所有一切收拾停当,她才背着书包跑步上学……

李小燕做家务活。

“前两年,她根本背不动我,走不了几步,腿就开始发抖,特别是上坡路,常常是弓着身子,手脚并用地往前爬。”


说起李小燕,奶奶十分心疼。像这样背奶奶、扶奶奶看医生,或者请医生到家给奶奶治病,5年里,她们的行程早已超过了2000公里

挣得奖学金200元 她背奶奶去景区玩

“奶奶的身体只能靠吃药来勉强支撑,一个月药钱要花300多元,加上我的生活费,家里一个月开支600多元钱。”李小燕说,爸爸会不定期地给她们寄生活费,但最多的一次也只有500元钱。

为了省钱,李小燕利用放假的时间在山上种了一亩多菜地,莴笋、白菜等都是奶奶喜欢吃的。

李小燕在田间劳作。

“李小燕不仅把奶奶照顾得好好的,还替奶奶完成了一个多年的心愿。”村主任刘登国告诉记者,奶奶和李小燕在一次聊天聊到了朱德故里,向往之情溢于言表。

李小燕喂奶奶吃饭。

“奶奶一生没有出过远门,只是最远的地方也只到过思德场,虽说对朱德故里早有耳闻,马鞍镇距离思德乡仅20公里,但奶奶至今没有去过。”李小燕有些遗憾。“奶奶,你想去朱德故里看看就去嘛,我一定要满足你的心愿。”李小燕这么对奶奶说,并暗暗下决心挣奖学金作为路费。

在春季期末考试里,李小燕如愿获得了思德小学八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拿到了一等奖200元奖学金。拿到奖学金后,李小燕就背着奶奶来到公路上,再搭乘一辆长安车到达朱德故里,圆了奶奶一次旅游梦。

李小燕深有感触地说:“小时候,是奶奶把我背在身上,心里挺温暖的;现在我把奶奶背在身上,感受到的不仅仅是重量,更重要的是一种暖暖的亲情。”在李小燕的照料下,马明德的精神越来越好,有时也能帮李小燕分担点家务。每每提起自己的孙女,奶奶总是忍不住流下眼泪:“小燕,这个孩子好得没话说,太孝顺了,炒一点菜都是留给我吃”。

李小燕喂奶奶吃水果。

“奶奶这辈子不容易,受了那么多苦,做孙女的替父行孝,没理由不好好照顾。况且,作为孙子照顾奶奶是应该的,我并不觉得这是件多么伟大的事情。”

李小燕轻描淡写地说道。

李小燕的日记记录着和奶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记录着帮助过她的每一个人。她曾写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命运不同只有面对。勇敢前行,才有出路,我想往前走,一直勇往直前。”

祝福美丽的姑娘!

原标题:背上奶奶行走2000多公里,四川留守女孩的一番话感动众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