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丨对于情感,测试和探究没有意义
02-27 18:24:38 来源:​张娓

胡筱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微信通讯录里有很多人,同学同事、朋友熟人、孩子家长等。她热情开朗,乐于分享,平均每天都要发5条以上朋友圈,内容会涉及自己专业的幼儿早教、热点新闻、心灵鸡汤、保健养生等等,基本上都是转载。她喜欢被朋友们点赞和评论,也经常为别人点赞。

一直以来胡筱都以为自己在朋友圈里还算一个受欢迎的人,前几天她收到一个微信达人发来的一条测试微信,教她测试自己是否被人删除了。胡筱没多想,立即就去测试,结果有17个人没有回复,基本确定已经被他们删除了。微信达人还教胡筱打开通讯录一个一个去看朋友们的个人相册,如果什么图片也没有,只有一条横线的,就意味着别人已经设置了屏蔽,即朋友圈不对她开放。胡筱用这个方法去检测,有24人的个人相册对她设置了屏蔽。

胡筱觉得自己一直很珍惜朋友之间的情谊,没想到竟然这样默默被人抛弃,感觉很受伤。

我们见面,胡筱一坐下就问我,你用我说的方法去测试了吗?结果如何?我笑笑说你都已经被这事搞得如此烦恼了,前车之鉴明摆在这里,我还跟着发傻往烦坑里跳?胡筱说你觉得做这种测试是发傻?我说我个人认为做这种测试就是发傻和自寻烦恼。如果测试结果是所有人都没有删除你、屏蔽你、拒绝你,你就满意了,开心了,自信爆棚?胡筱说谁都想得到别人的接纳认可和喜欢。我说渴望被人接纳认可喜欢无可厚非,但如果渴望被所有人接纳认可喜欢那就是奢望了,是为难自己也为难别人。

以前我也断断续续收到过胡筱说的那种微信测试,偶尔有空的时候,我会回复一个微笑表情,满足一下测试者的好奇心。绝大多数我都没有回复。至于我自己,无论过去现在还是今后都不会用这个去测试别人。胡筱说为什么?我说我觉得这种测试真没有什么意思,除了好奇心使然可能还与胸襟不够开阔有关,如果真的很好奇要去做测试那就要做好承受各种结果的准备。我不去测试别人是因为我觉得没有必要,别人怎么看我、对待我那是别人的事。胡筱说你不回复别人的测试会让别人误以为你把他删除了,别人会很难受的。我说对啊,由此可以看出你的测试结果未必准确,你测试的那些人有可能和我一样对此不感兴趣就不作回复。你却以为他把你删除了自己很难受。胡筱说你不回复也是一种冷漠,再说我怎么可能分辨得清是被你删除了还只是不回复?

我说就算被人删除、屏蔽、拒绝,说到底那也是别人的权力和自由,我们只能尊重和包容。你可以把别人的拒绝理解为一种冷漠,但不必夸张为充满敌意的伤害,所有的心理伤害都必须有你自己的参与才能成其为伤害。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所有的情感,亲情、友情、爱情,都涉及人性,人性有美好积极的一面,也有脆弱消极的一面,珍惜情感包括宽容呵护人性的消极脆弱。人与人之间没有什么比信任更重要,所谓刻意的测试和试探本质上就是一种不信任,我永远不会去主动测试和探究。如果被动知道了被谁删除、屏蔽、拒绝,估计也会有情绪波动,我会接纳自己那一刻的真实情绪,如果生气难受失落,就和生气难受失落静静地呆一会,聆听这些情绪背后的声音,我相信被谁删除、屏蔽、拒绝顶多是一个让我生气难受失落的导火线而不是真正的炸药包,我会顺着导火线寻找深藏于心的真正炸药包,作妥善安全处理。

胡筱好奇地问那你到底有没有删除、屏蔽、拒绝别人?理由是什么?我说我对社交的兴趣远远低于对大自然和生命本身的兴趣,每天微信在线时间有限,通讯录的朋友也仅有两位数,至今没删除过人,但一直在屏蔽拒绝劣质广告、虚假新闻、盗版鸡汤。我对网络社交持谨慎的态度,与其在虚拟空间给朋友送拥抱送亲吻说亲说呵呵,我更乐于和朋友坐下来喝茶聊天分享心事感受彼此真实的陪伴和温暖。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