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长着奇怪小触手的是哪个星球的不速之客?它……其实是海猪
02-27 15:09:11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这是一个外星人还是一根黄瓜?不,不,都不是,这个通体粉红色、圆滚滚、胖嘟嘟,还长着奇怪触手的小生物其实是海猪,它在海底游荡的样子就像是一只小猪在围栏中拱来拱去呢!别觉得它很陌生,它属于棘皮动物门,是海参的一种,和海胆、海星都是同一门的生物。

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海洋中都有海猪

也许你之前并没有听说过海猪,实际上它们的分布却很广泛,只要是寒冷的深海(通常水深超过1000米),在海床上你就能发现它们的身影。而且在这一区域,海猪算得上是占主导地位的大型动物了,在深海海底,它们的重量可以占到海底所有生物重量的95%。

海猪是海底的“拾荒者”

这些小动物喜欢吃的食物大多是不需要费力去捕获的,主要是上层海水沉降下来的由有机物组成的碎屑(被称为“海洋雪”)以及微生物和海洋动物的尸体等。虽然听上去它们好像很懒的样子,但其实它们是在为海洋生态系统做着一项伟大的清洁服务,像吸尘器一样不辞辛苦地清理着海洋的海床。

海猪用触手推送食物到嘴里,当它们集体进餐时,它们的数量可以达到300至600只。更加奇怪的是,它们在聚集时会集体朝向一个方向,也就是海流方向,很像向日葵,原因可能是这样更有利于它们进食漂浮的食物碎屑。

timg (4).jpg

海猪也像蚯蚓

人们好像总是乐此不疲地将海猪与陆地动物作比较,海洋生物学家David Pawson更是将海猪比作“蚯蚓”。这是因为当海猪不进食“海洋雪”和动物尸体时,大多数时间会在海底搜寻微生物。

微生物在活动时消耗了大量的氧气,当海猪进食了微生物并通过消化系统的工作,它们不但吸收了微生物体内的营养物质,而且通过排泄,也最终会把微生物曾经消耗的氧气送回到了海底。海猪像蚯蚓一样,将海底的淤泥变得更适于其他动物生存,因为它们通过了以上一系列活动增加了淤泥中可用氧的数量。

海猪为螃蟹作掩护

海猪并不是唯一生活在海底的生物,帝王蟹的幼体也生活在那里。幼蟹通常是海洋食肉动物们的美味,但幼蟹却在海底找到了可以保护自己的“骑士”——海猪。

研究人员观察到了这样一种现象,在2600只海猪中,约有1/4的海猪身边都有螃蟹紧紧相随。这些螃蟹基本上都是被称为Neolithodes diomedeae的帝王蟹的幼体。但这种情况不是任何情况下都会发生,一般是海猪的数量足够多,幼蟹可以在海猪群中找到藏身之处时才会出现。

原标题:海猪是啥?还真的有这种生物存在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