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港有望明年建成长江上游首个全自动化码头
02-27 15:32:0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正在全力打造智能港口,果园港有望在2019年建成长江上游首个全自动化码头。

据了解,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今年将推进果园港集装箱码头及堆场智能化改造,完成果园港散货皮带机系统设备建设,以加强港口作业智能决策、协同联动,实现操作远程化、自动化、无人化。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港口正掀起智能化改造的热潮,2019年果园港有望建成长江上游首个全自动化码头。

去年6月底,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与陕钢集团等14家企业达成了关于建设重庆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建设的合作共识,打造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引导西部地区煤炭及沿海东部地区进口矿石市场前移。

今年,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今年还将加强大数据智能化在物流基础设施、电商交易平台等建设方面的应用,包括加快钢材市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仓储智能化系统;优化交易平台在线服务功能,促进在线融资功能有效对接;推进煤炭电子交易市场平台建设。

目前,果园港已经实现集装箱场桥智能远程操控系统。从前场桥司机必须到现场,只能手动操作一台场桥进行吊装作业,现在场桥司机可坐在办公室远程操作四台场桥。同时,果园港已建立起多式联运平台系统,包括港口集装箱管理系统、铁水联运综合管理系统、铁路集装箱管理信息系统等,提升了运行效率。

果园港已开行中欧班列(重庆)并获批成为启运港。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负责人表示,将逐步增加中欧班列(重庆)班列,推进常态化运行。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