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春运:火车票越买越从容,春运路越走越温馨
02-28 07:23:19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7日,重庆北站南广场,旅客在自助取票机前取票。

△2月27日,重庆北站南广场,旅客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免费打印照片。

△2月27日,中午12点,重庆北站南广场,旅客凭火车票在“梦想驿站”免费领取稀饭和包子。(本组图片均由记者齐岚森摄)

重庆日报消息,结束与亲人的节日团聚,又踏上务工创业的路途。2018年春运进入下半程,持续的客流高峰还在不断显现。截至2月27日17时,重庆火车站已发售火车票480多万张,发送旅客418万余人次,前往华南、华东的一列列火车载满了“追梦人”。

我们转身回望来路,曾经的前胸贴后背、空气中夹杂着汗臭和方便面味的春运,正慢慢离我们远去。突然之间我们发现,春运之路不但“走得了”,而且越来越“走得好”。

买票

“实名制+网络预售”,一票不再难求

27日9时左右,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西站见到了在广东肇庆务工的璧山人黄耀明。进站后,他放下行李,熟练地拿出身份证在互联网自助取票机前操作,很快打印了自己的火车票。20多天前,他用手机给自己订到了一张重庆西至肇庆东的动车车票。蓝色小纸片拿在手中,这位50多岁的汉子感慨连连。

对于一个已走了20多年春运路的农民工来说,在拥挤的车厢里呆上30多个小时,他真没在乎过。他在乎的是买到一张能让他如期出行的火车票。他还清楚地记得2007年春运:凌晨3点,菜园坝火车站人声鼎沸,宛如白昼。售票大厅几乎每个售票窗口都排了20多米的长队,排队的人一个抱着一个不松手,害怕被挤出去,也防止有人插队进来,就为等早上开窗放票。

黄耀明说,那一年他足足排了两天的队才从窗口买到了一张珍贵的无座票。

“从2010年开始,火车票就逐渐好买了。”黄耀明记得很清楚,2010年春运,铁路开始试行实名制购票乘车,2011年又推出了电话订票,从2012年春运开始,网络订票全面开启,购票不再一味地“扎堆”窗口,“不管有票无票,打个订票热线或者网上一查就知道了,再不用彻夜排队干等、拼体力往窗口前挤了”。

今年春运,由于渝贵铁路的建成投用,重庆往华南的运力瓶颈被打开。记者登录中国铁路客服中心网站发现,如果不挑车次和席别,三天内都有前往广州方向的车票可供旅客购买。受益于火车票实名制、网络预售、运能大幅提升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春运出行逐渐不再一票难求。

候车

走得安全顺利,更要走得温馨舒适

27日10时左右,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北站南广场前的“梦想驿站”看到:二三十名旅客聚集在大屏幕前津津有味地看电影,十多名旅客围着一个插线板充着电玩手机,旁边还能免费打印彩色照片。“福利”还不止这些,前往浙江杭州务工的垫江人王炳福说,现在条件好了,到了中午还可以凭当日火车票免费领取一份有稀饭包子的简餐。

在王炳福歇脚的地方旁,重庆火车站“梦想驿站‘渝’快出行”的展板上罗列了列车时刻、地铁换乘、乘车站等提示。铁路系统的书法爱好者给旅客送春联和福字,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指引方向,帮忙拎包、递上热水……

乘车

列车小天地里的民生关怀

不光是购票和候车,近年来乘坐列车的条件也在大幅改善。高铁动车不必细说,普速列车的乘车服务也有明显提升。2月21日、22日,重庆日报记者搭乘上海至重庆北的K1152次普速列车返回重庆。

列车运行中,列车员注意随时对车内环境进行保洁,及时将旅客产生的生活垃圾清理装运,保持车内清洁。车上自来水、开水24小时供应。车厢与车厢连接处的车门是打开的,为防止列车运行中车门关闭夹伤乘客,车门处均安设了防压卡、防压膜,在列车垃圾桶铁皮边缘放置了防刮条。车厢厕所随时保持着干净整洁,直排已改成真空集便,厕所保持了无异味无积垢。

列车长告诉重庆日报记者,K1152次客流量很大,但车队要求列车乘务员随时做好车内保洁和旅客服务工作,特别是厕所,列车运行时随时保洁,列车终到站后入库检修时深度保洁,确保出行环境质量。

重庆日报记者 张珺

原标题:火车票越买越从容,春运路越走越温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