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96096受理1127起投诉 拒载“最严”处罚:罚款500元停运10天
02-28 10:28: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8日,重庆市交通执法总队直属支队96096投诉服务中心发布了2018年春节期间主城区巡游出租车营运服务盘点。通报称,自交通执法部门2017年9月开展主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提升服务质量,展示行业形象”专项执法行动以来,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营运服务质量明显得到好转,市民的投诉量明显下降。

出租车投诉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2018年1月全月巡游出租汽车投诉3549次,与去年同期减少了1517次,同比下降29.9%,特别是出租汽车拒载870次,与去年同期减少了679次,同比下降43.8%;出租汽车多收费150次,与去年同期减少了158次,同比下降51.3%;出租汽车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112次,与去年同期减少了89次,同比下降44.3%;出租汽车中途甩客249次,与去年同期减少了131次,同比下降了34.5%。

凌晨零点到一点投诉多

春节期间,群众夜间来电量较多,占全日来电比率62.5%。针对凌晨零点到一点话务密集的情况,主城区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增加热线坐席安排,话务人员牺牲轮休时间,确保群众投诉渠道畅通,节日期间受理电话投诉1127件,同比投诉量上升5%,电话接通率达到95.37%,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35%。

从热线受理投诉情况看,春节期间巡游出租汽车不规范营运行为有所反弹。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拒载、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多收费的违法行为。

这些投诉高发区域主要集中在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城市商圈。主要原因是节日期间外地游客增多,群众出行频次增加,交通枢纽地区乘车人数较多,人流密集,乘车时间集中;外地乘客不清楚出租车排队上车规定,随意在站外招车;少数驾驶员服务意识淡薄,存在挑客、选客行为,以及谎称节日加班向乘客多收费的行为。

拒载“最严”处罚:罚款500元记10分停运10天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节日期间,随着外地游客的增多,重庆热门旅游区域的出租汽车投诉量较往年明显增多。例如,解放碑商圈投诉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件,同比上升85%,朝天门投诉26件,与去年同期增加了16件,同比上升160%。

对此,交通执法部门加强了对上述区域出租汽车秩序的现场管控,加大了对出租车驾驶员的投诉行为的查办力度。

2018年2月16日出租汽车驾驶员张某在渝中区新华路长江索道附近开启空车灯拒载乘客被投诉,主城区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执法人员及时进行查处,最后对违规驾驶员张某予以了500元罚款,扣取诚信考核分值10分,对企业做出了涉事车辆停运十天的处罚。

提醒

交通执法部门再次提醒广大巡游出租车驾驶员朋友,自觉规范营运服务行为是从业履职的基本要求,个人的服务质量和形象更是影响行业服务水平和形象的晴雨表,请大家自觉遵章守纪、规范服务,为自己和行业增光添彩。

交通执法部门也将继续加大现场、非现场执法力度,持续强化对列入重点监管企业、车辆和人员的管控力度,严肃处理恶意违规驾驶员的违法违规行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