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企收购国际知名企业 利好智能汽车
02-28 08:06: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6日,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北斗星通(重庆)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收购in-tech GmbH股权并增资的完成公告》表明,作为重庆企业的北斗星通(重庆)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收购国际知名汽车工程服务提供商已经尘埃落定。

北京北斗星通披露,截至2月26日,上述收购并增资工作已完成,重庆北斗星通已持有in-tech GmbH 57.14%的股权。

in-tech GmbH是一家国际知名汽车工程服务提供商,主要为汽车生产厂商提供汽车电子电器测试与验证的工程服务,该公司在逐渐对其汽车电子软件开发以及工业 4.0 业务板块增加投入。主要业务包括:汽车电子电器测试与验证的工程服务业务(目前是主要收入来源,主要客户为世界知名汽车生产厂商,同时也有来自于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的测试业务);汽车电子电器的软件开发服务,是未来发展的主要业务方向;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及相关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in-tech GmbH资产分别为2810万欧元、3567.2万欧元,营业收入分别为5285.5万欧元、6857.2万欧元,净利润分别为320.9万欧元、263.8万欧元。

上述股权收购完成以后,重庆北斗星通将对in-tech GmbH增资2000万欧元,用于该公司的业务发展、技术研发和市场开发。

业内认为,重庆北斗星通收购in-tech GmbH 50%股权并增资,有助于国内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近段时间,汽车行业资本运作频频,不仅传统车企纷纷合资并购,展开技术合作。此外BAT等巨头也纷纷投资跨界布局,开始在汽车领域分一杯羹。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传统巨头,还是BAT等互联网新贵,其都将目光聚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但是随着日前四部委出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落地,低端产能挤占市场的局面将大为改观,具有过硬技术和产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将更容易突围。

传统车企布局新能源车产业链

本月24日,吉利集团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德国车企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

多家媒体披露,吉利此次收购戴姆勒股权是渴望接入戴姆勒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并希望在武汉建立一家电动汽车合资企业。

就在吉利宣布旗下企业收购戴姆勒股份的前一天,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共同宣布,双方计划投资超过119亿元人民币,将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位于北京顺义的工厂进行升级,打造为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新的豪华车生产基地。

北汽方面表示,上述投资是通过北京奔驰在新能源豪华品牌市场重要布局,也是北京汽车2.0时代全面新能源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实际上,近期在电动车生产领域跨厂商合作不断。宝马集团本月23日也宣布,计划在中国生产电动版紧凑型汽车MINI,可能的合作伙伴是中国长城汽车。此外,日产汽车在华合资公司本月发布消息称,2022年前将向中国市场投资600亿元,包括投放20款以上纯电动车。到2022年,将在中国市场投放40个以上车型,其中一半将是纯电动车。丰田公司也有较大合作举动。在纯电动汽车的基础技术开发方面,丰田汽车2017年秋季与马自达和电装建立了新公司,之后铃木和斯巴鲁等也加入进来,在电池领域敲定与松下合作。

主要车企的合作是为了迎合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趋势。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3.8万辆,同比增加430.9%,这主要是受益于推荐汽车补贴目录的延续性。

BAT等新贵抢食新能源汽车

除了传统的互联网巨头,一批“新贵”也加入了抢食新能源汽车这块大蛋糕的队伍。

其中,不乏BAT等巨头的影子。百度进军自动驾驶领域,推出Apollo计划,与北汽达成战略合作,并且投资了蔚来汽车和威马汽车;阿里力推AliOS车载系统,与上汽达成战略合作,并且投资了小鹏汽车;腾讯与广汽达成战略合作,并且投资了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特斯拉和生产电动飞行汽车的德国航空公司Lilium。

来自东兴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2017年仅新能源汽车领域发生投资事件就有63起,涉及总金额达430.18亿元。原本趋于凋敝的汽车业,因为来自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冲击呈现出了繁荣景象。

具体来看,由腾讯重金投资的蔚来汽车,在2017年12月16日宣布量产ES8后,被认为是互联网造车的最大黑马。

如今,拥有互联网基因,比较知名的新型长期,除了蔚来汽车、威马汽车,还有云度新能源、车和家、小鹏汽车、奇点汽车、陆地方舟、国能新能源等20多家,此外还有如银隆、绿驰、帝特律、风翔、杉杉等40多家。一大批“新贵”都准备分享新能源汽车这块蛋糕。

新能源政策加速市场洗牌

刚刚过去的2017年,新能源汽车堪称国内投资市场一大亮点,行业增长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补贴逐步退坡正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市场化的重要拐点。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从2018年2月12日起实施,并设置了4个月的过渡期,新的补贴政策自6月12日起执行。

具体来看,新能源乘用车及新能源客车的补贴退坡幅度为30%,新能源货车及专用车的补贴退坡幅度则为60%。除了补贴金额变化,技术要求也有很多变化,技术指标全面加严。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决胜互联网造车的是产品创新能力、快速迭代的落地能力和超级产品经理的极致用户思维。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俊杰认为,新政策明显体现了发展高端车型、高密度电池,抑制低端产能挤占市场的思路。

有汽车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代替传统燃油汽车是大势所趋,这将长期利好新能源汽车行业,预计未来会有更多车企加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整车行业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