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门重拳出击整治校外培训 你还给孩子报培训班吗?
02-28 10:24:45 来源:上游新闻

“这学期你家孩子报了几个班?”“你家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学奥数的?”新学期开学了,孩子们回到校园开始紧张的学习生活,家长们也在为孩子选择校外培训班而忙碌。近日,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决定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

重庆市的校外培训机构如何?家长会不会放慢给孩子报培训班的脚步?上游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聚焦六类不规范行为

校外机构培训结果不得与中小学招生挂钩

据了解,专项治理行动聚焦六类不规范行为,办学隐患和办学内涵兼治,校外培训和校内教育教学行为兼治,通过打“组合拳”系统解决问题。

具体来说,一是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

二是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但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要依法依规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

三是对虽领取了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但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具备办证条件的,要指导其办证;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要责令其在经营(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

四是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五是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

六是坚持依法从严治教,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调查

培训班很火 

一个孩子至少报两个培训班

近年来针对中小学生的各类校外培训班市场火爆,培训机构蓬勃发展。记者走访发现,重庆主城区民办培训机构众多,生意很火。 

记者在大渡口区九宫庙商圈看到,不到一公里的步行街上,就有大大小小10余家民办培训学校,一抬头便能望见街道两边四处悬挂着的培训学校广告牌,从中小学学科教育到英语教育到职业培训,几乎覆盖了各种教育培训。

下午4点刚过,这些民办培训机构逐渐热闹起来,陆续有背着书包的学生三五成群、或是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进机构。没过多久,培训机构的里里外外便坐满了前来上课的学生和等候的家长。

10岁的楚楚当天上的阅读与作文课,“她语文基础知识还可以,阅读理解部分老是出错,所以我们就有针对性的在补这一部分。”妈妈袁女士说,此外,女儿还在上奥数,“奥数我们学晚了,班里好多同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了!”

8岁的小杰放学后便由婆婆带着送进了一个培训学校的托管班,由老师辅导完成作业。“他平时在老师这里做作业,周末还要上钢琴课、书法课、学唱歌,学得不少,现在的孩子周末都没有休息时间!”婆婆有些心疼地说。

培训费用高

一节英语课400元 培训费成孩子最大开销

近年来,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火了,但由此出现了招生广告真假难辨、补习班天价收费等乱象。那么,一堂普通的学科培训课要多少钱?

以英语课为例,记者走进了两所学校,不同学校价格也有所差别。“我们是8000元90个课时,一周两次课,一次上一个小时。”某外语培训学校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而在另外一家培训学校,同样的年龄段报班,学费为80个课时11000,一周上一次课,一次上两个课时,一堂课费用近300元。

“这个英语课已经算是相对比较便宜的了,算下来一个课时不到100元,一周也就差不多200元,以前学的将近400元一堂课。”在外语培训学校门口等女儿上课的赵先生说,“都说现在养孩子成本高,上学后各种各样的培训费就是最大的开销!”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女儿目前只学了英语,加上跳舞、画画和滑冰,一年的课外培训费要花3万元以上。

同在一所学校学习英语的家长方先生也有同感。方先生的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目前在学习英语、奥数、书法、舞蹈和画画,“她自己主动要求学英语,因为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在学,一年各种培训费至少也有3万,在班上不算多的。”

多数培训机构都在“超纲教学”

记者发现,在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决定公布后,这些培训学校目前还未受政策影响,报名正常进行。而在教学内容上,记者以咨询报名为由从几所培训机构进行了了解,培训学校都有超纲教学。

位于江北区黄泥塝某培训机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小升初的奥数培训,会涉及一部分初中数学知识,目前已开满两个班。工作人员解释,“名校招生时,除了六年级的知识,还可能会涉及一部分初中数学,当然这个我们不能确定,所以要尽可能的拓展知识面。”

“有的孩子学习能力较强,需要超前学习,针对这部分学生我们在教学内容上有一定超前。”渝北区一家大型民办培训学校的有关负责人坦言,学校的课程是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所开设。比如,小部分六年级学生基础知识扎实,开始学习初一知识,希望能在初三前完成初中课程,进入初三开始系统复习。

“占坑班”组织学生考试升学

“今晚有去参加考试的吗?”“同事的娃娃,简直太牛了,几所学校全部考上,现在纠结去哪里!”尽管离6月中小学招生还有几个月,家住北滨路的罗女士每当看到微信群里不时弹出这样的信息,便会心里一紧,“看到别人的孩子都陆续考上了,自家的孩子还没着落,简直压力山大。”罗女士说。

去年9月,女儿步入六年级,罗女士便在某知名培训机构给孩子报了“占坑班”学习奥数,“机构老师给我们说会不定期通过考试从中选拔优秀学生升入名校初中。”“女儿学习成绩还好,但没有任何竞赛获奖、荣誉证书,如果我们自己去学校报名,恐怕连参加面试的机会都没有,”罗女士告诉记者,上培训机构的“占坑班”成了女儿能够进名校的唯一途径。

罗女士加入了不同培训机构的10多个微信群,时刻关注老师的每一次通知,生怕错过心仪的学校组织的考试。这些考试并不是免费的,每一场考试,都需要交纳几百到2000多元不等的考试费,罗女士已经记不清女儿到底参加了多少次这样的考试了,“老师说每个学校的考试时间不确定,我们只有不定期的参加考试等待着,万一能够考上呢。”

记者加入了几个培训机构的微信群看到,机构的老师会不时地在群里分享各个学校的报名信息、考试信息等。

■声音

培训机构:将调整教学内容

针对种种教育怪象,教育部等四部门将对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这一行动将给民办培训机构带来怎样的影响?

大帝教育集团执行校长张骐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各类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频频生长,在消防安全、证照齐全、规范办学等方面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他特别关注了《通知》中涉及的“规范”问题,“进一步规范培训市场,对学生、家长、社会及培训机构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有利于培训市场的健康发展。”

他同时表示,《通知》的发布,也引发了行内人员的热烈讨论,大家在探讨时特别提到了“一刀切”。“做好减负我们肯定支持,但更多的是应该满足不同层次孩子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来制定教学,所以激发兴趣,分层教学是应该要提倡的,希望本次规范行动不搞一刀切。”  

学而思培优重庆分校有关负责对此表示,《通知》发布后,集团积极响应四部门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各部门召开专项学习座谈会,认真学习了有关规定。《通知》提出了一系列整改与治理措施,对于这些促进民办教育健康、规范发展的举措,将积极响应。

学校:希望招收原生态有潜质的好学生

学校如何看待此次整治行动?“所有的培训都是为了分数,赤裸裸的抓分数,破坏教育生态,影响素质教育,我非常支持也很赞成这种治理。” 重庆一中教务处主任唐继东高兴地说。在他看来,学生在校学习本来比较累了,培训机构过度培训,显然加重了学习负担,也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还加重家长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

“同时,有可能破坏我们的教风,”唐继东说,因为培训机构往往依托学校的老师,外面培训机构的费用高,教师可能会把工作中心倾斜到外面,本职工作反而投入不够。 

他说,培训机构的模式表面上看起来让孩子考进名校,实际上是饮鸩止渴,养成了一些死记硬背、刷题的坏习惯,反而有可能将一个好学生的潜质破坏了。这样的学生即便在初中取得了好成绩,上了高中就不行了。“学校希望招的学生是那些原生态有潜质的好学生。”

唐继东说, 校外培训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同时带来不公平,一些家庭经济不好的学生,就没有机会读到好学校。因此,校外培训机构的种种乱象,对规范办学的学校是巨大的伤害,也是一种很大的不公平。培训机构应该给学校教育适当的补充是最好的。

重庆某重点中学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对此表示,培训机构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学校被禁止了选拔学生,而学校本身又有招收优质生源的需求,只有通过借助培训机构推荐,从而对家长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学校也期待能有一些比较好的规则, 来公平公正的招收学生。

家长:报培训班也是无奈之举

对于这次整治行动,家长们都表示大力支持。“谁愿意上啊?家家都在上,不上怎么办?”家长张女士无奈地说,孩子累,家长也累,花钱买心安。“要想挤进名校没有参加比赛,没有几张证书是不行的,报培训班也是无奈之举。”家长黄先生感叹。

“一直都反对补课,没有给孩子报任何语数外等学科类培训课程。”市民李先生说,孩子在小学就应该要快乐学习,因此女儿小学六年除了学习古筝等乐器,从没上过任何学科培训班,学习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她如果有天赋上了中学再好好培养,不想因为过早的机械训练反而让她丧失了学习兴趣。”

对于这一整治行动重庆将如何来推进实施,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积极研究中。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