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上交所上市鸣锣 股票简称“三六零”
02-28 11:02: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28)日,三六零(601360)在上交所上市鸣锣。据三六零2月27日晚间公告,本次发行股份的新增股份已于2月26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股份登记手续。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已过户至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其后更名为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变更证券简称后,公司还迎来了新的高管团队。公告中披露,金志峰不再担任原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由周鸿祎接替,任期三年。与此同时,周鸿祎唯一公开自传《颠覆者》也成为关注焦点,自传里也首次披露与CNNIC、雅虎、百度、腾讯等重磅企业竞争内幕。近日,周鸿祎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透露了三六零在A股上市后的新动作。同时,周鸿祎也不忘给自己的自传打了个广告:“买360股票之前,一定要先看这本书。”

网络安全进入“大安全”时代

上游新闻:2018年,已经成功在A股上市,成功解决了身份问题的360,又会有哪些新动作,是否能透露一点? 

周鸿祎:现在网络安全已经从“信息安全”时代进入到了“大安全”时代。

所以我们未来将依然会以“安全”为核心,依托技术、品牌和人才优势,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服务商”,保护整个社会的信息安全、民生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乃至政治安全。

我们会坚持自主创新的技术发展路线,围绕“大安全”,通过有针对性的研发积累,建立全方位网络空间安全体系。

上游新闻:未来360在互联网江湖中,会扮演怎样的角色?

周鸿祎: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万事万物都连接互联网,网络安全不仅仅涉及到个人隐私,还和人身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息息相关。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进入大安全时代。未来,360作为一家安全公司,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技术实力为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保持好奇心是颠覆的基础

上游新闻:《颠覆者:周鸿祎自传》是您迄今为止唯一个人自传,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出自传,有什么机缘巧合吗? 

周鸿祎:我这二十年的互联网从业创业历史,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几乎涉及到国内外大家熟知的各个互联网科技公司。其中有很多事情,其实大家对事件本身或者对我有一些误解,也有人给我贴上了一些标签,也想通过这本书把一些东西比较全面的展现给大家看看,相当于作一下解释,让大家多角度地了解一些事。

另一个想法就是最近几年,有一个现象,就是最近有人提出的一个词,说什么“层级固化”,我挺反感这个的。这本书书名最后采用了《颠覆者》,也是想和大家说,我从小到大都不太循规蹈矩,不相信什么层级固化,要敢于打破框架颠覆自我。希望能给现在的年轻人一些信心和无畏的精神。

上游新闻:您对颠覆有哪些自己的解读?

周鸿祎:从企业的层面上,我在书里讲了一些与颠覆有关的东西。尤其是颠覆式创新,其实就两种,一种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昂贵的变便宜、便宜的变免费;另一种是用户体验上的创新,复杂的变简单、笨重的变便携。

颠覆的过程都是痛苦的,尤其对于成熟的公司来说,颠覆通常都意味着反常规反传统,成熟的公司很多东西都是既定的习惯的,但颠覆往往需要打破这种习惯,面向创造新的模式,还可能需要面对短期的利益牺牲。

从个人层面来说,我希望年轻人能保持好奇心,我觉得有好奇心是颠覆的基础。如果一个人,永远都在框架里生活,不问为什么,没有好奇心,不敢突破束缚,就更谈不上颠覆了。因为颠覆一定是打破一些东西,打破常规的东西。

创业并非单纯复制成功案例

上游新闻:对于当今的年轻创业者,您想说什么?有什么建议或忠告?

周鸿祎:对于创业者来说,送大家几个字:坚强、坚韧和坚持。

其实创业开始之后,危机和压力才刚刚开始,即使每天企业在发展成长,也会时刻担心要垮掉的感觉。有本书叫做《创业维艰》,里面讲了很多很现实的话,我记得我在书里也有写:“创业就像是搏击,不仅是因为要不停地痛击你的对手。创业艰辛而孤独,需要持续不断地集中注意力。无论你做得多好,你都必须时刻准备又一次出拳打击。在搏击中,你被打了,感到痛苦不堪,然后你坐在场边,等肾上腺素消失以后,你才真切感受到那疼痛,然后,你要再去打下一回合。”这段话是《创业维艰》作者本•霍洛维茨在接受《财富》杂志的采访时说的,创业者们可以好好品味一下。

上游新闻:您觉得“周鸿祎的成功方式”在如今这个互联网时代能复制吗?

周鸿祎: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应该比我开始创业的时代有更多资源可以利用,也有更多获得资本支持的机会,毕竟VC现在在国内已经很成熟。我最初创业的时候,因为人员增加,面临房租要增加1000块,不得不从中关村搬到北五环外面的马连洼,办公的电脑是从方正系统集成公司的仓库里的废品堆里找废硬盘、旧键盘、光驱等东西拼凑的。

我觉得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创业,并不一定说复制谁的成功方式,我有一些方式放在当前未必是有用的,要因地制宜,根据自己企业的特点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式。

相比CEO更偏重产品经理

上游新闻:您是中国互联网历史的见证者,身上有很多标签,比如说:程序员、产品经理、投资人、CEO……这里面您最喜欢哪一个身份,为什么?哪个标签代表最真实的你?

周鸿祎:产品经理吧。书中也讲了,实际上,我高中的时候就在一次班会上说了自己的理想,就是要“做一个电脑软件的开发者。做一款产品,改变世界。”

那个时候不太分得清程序员和产品经理,现在产品经理的身份要多一些。

上游新闻:您和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等几乎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大佬交过手,自传里也首次披露与CNNIC、雅虎、百度、腾讯等重磅企业竞争内幕。回过头来,对于当时的人和事,如何评价和思考?

周鸿祎:重新审视肯定是有的,其中很多时刻回想起来还是会令我心潮澎湃。但从过去二十年来看,正如我在书中说的,我觉得一切对于我的定义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历史赋予了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的这种机会,这种通过最残酷的竞争在最公平的市场上进行角逐的机会,这种通过互联网连接全世界最鲜活血液的机会,这种以足够自信、相对公平的姿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角逐与竞争的机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