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课 | 诗词中的“颜如玉”,个个翩若惊鸿!
02-28 19:00:56 来源:CCTV4国宝档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向来对于书写美人都不吝辞藻,而且新颖惊艳之语频出,“翩若惊鸿,宛若游龙”,“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有的来源于现实,有的来源于想象,但最终都是来源于对美好的欣赏和追求。

北方有佳人

【汉】 李延年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赏析:全诗没有一个美字,也没有细致的描写,却让我们生动的感受到一个遗世独立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女子形象。这是一种留有遗憾的美,一如李夫人本人在临死前为了给汉武帝留一个美好的映象,誓死不愿以因病痛而色衰的面容面对他。这大概是对完美最彻底的坚持吧,而且她做到了,汉武帝从此对她念念不忘。

国风·郑风·野有蔓草

【先秦】 无名氏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

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

有美一人,婉如清扬。

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赏析:诗经中的诗歌大多直接而热情,这首也不例外,以清新灵动的笔墨将女子“清扬婉兮”的气质呈现在我们面前。大概每个男子都期待这样一个女子,与子偕臧。

国风·秦风·蒹葭

【先秦】 无名氏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

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赏析:这首《蒹葭》在《诗经》中大概是最出名的了,算是我国有记录的最早的浪漫主义朦胧诗。参差重叠递进的语言韵律横生,令人动容,河流、草木、白露,这些悠远的意象写出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镜花水月空牵念。

国风·周南·桃夭

【先秦】 无名氏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

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赏析:这是一首热情洋溢的诗,读来让人顿觉春花烂漫般的热烈。诗中待嫁女子明媚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与《蒹葭》中那虚无的对象截然不同,她不仅美丽,而且宜室宜家,不仅可以观赏,也可以“与归”。

国风·陈风·月出

【先秦】 无名氏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

舒窈纠兮,劳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

舒忧受兮,劳心慅兮!

月出照兮,佼人燎兮,

舒夭绍兮,劳心惨兮!

赏析:此诗本是月下怀人,却独出心裁,于想象中生造出一个妖娆的月下美人形象,用词旖旎缠绵,一唱三叹,让人心思蠢蠢欲动却怅惘纠结。读来特别有《聊斋志异》中写的狐仙女鬼,美丽却哀愁,让人神往却不可得。

清平调

【唐】 李白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杆。

赏析:这是李白少有的宫廷艳辞,是他在长安做供奉翰林时所作,写的是四大美女的“羞花”杨玉环,所以三首诗都不脱“花”字,写得雍容华贵,艳丽却不俗气,我想杨贵妃是担得起这样的夸赞的,所以才能得到玄宗皇帝那么深厚的宠爱。

蝶恋花·春景

【宋】苏轼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赏析:“天涯何处无芳草”被人广为传诵,当作宽慰爱情失意的名句。其实此诗恰恰表达了“多情却被无情恼”的伤感,诗人只是听到一名女子的笑声,便被吸引了,可以想象那是这样的声音和情绪,让人心心念念,恰如《天龙八部》中,段誉也是只听到王语嫣幽幽的叹了一口气就被击中一般。虽是夸张,却并不突兀。

浣溪沙

【清】纳兰性德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赏析:本词并未写美人,写的是亡妻生前与自己平凡的生活画面,清清楚楚的是一副红袖添香的画面,让人向往又怅惘。赌书消得泼茶香,大概最好的夫妻就是这样,一起读诗,一起喝茶,一起打赌,平凡而生动。古来文人都向往有一个这样能懂自己,有知识又有趣的红颜吧。


赠别

【唐】 杜牧

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赏析:现在特别火的那句“春风十里,不如你”便脱自于此,我们代指少女青春的“豆蔻年华”也是来源于这里。花最美就是含苞待放的时候,人也是如此,婷婷袅袅,青涩动人,连江南的春色都比不上。

原标题:诗词中的“颜如玉”,个个翩若惊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