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闻缠身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02-28 16:43:49 来源:澎湃新闻

4.jpeg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最近的日子可以用“度日如年”来形容。从2016年底以来,以色列检察机构不断向内塔尼亚胡发起挑战,试图通过手中的一系列证据来将内塔尼亚胡从总理职务上“拉下马”。从当前的情形看,内塔尼亚胡所面临的贪腐丑闻似乎越来越多,其主动辞去总理职务,或者是被检察机构提起公诉,恐怕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丑闻缠身的一家人

作为以色列1948年建国以来,担任总理时间第二长的以色列政治人物(担任总理最久的是以色列开国总理大卫·本古里安),内塔尼亚胡在2005年之后便成为了“连庄”总理,多次击败来自于自己利库德集团内部以及其他政治人物的挑战。长时间的执政,也让内塔尼亚胡自己、家人及其政治亲信,陷入了来自于多方面的指责。随着以色列检察机构对于内塔尼亚胡亲信和政治盟友的不断深挖调查,内塔尼亚胡有可能在未来数周内,被自己的贪腐丑闻拉下马。

从2016年以来,关于内塔尼亚胡的各类丑闻及其调查逐渐浮出水面。当前以色列检察机构对于内塔尼亚胡的主要政治贪腐调查,可以分为五个案件。

首先是“案件1000”,这一案件主要涉及内塔尼亚胡及其家人被指接受以色列国内外一些商人行贿的事件。向内塔尼亚胡行贿“示好”的富商包括美国犹太商人罗纳德·劳德、以色列富翁阿尔蒙·米尔汗和澳大利亚富商詹姆斯·帕克。“行贿”的内容包括给内塔尼亚胡家庭在以色列购买房产,帮助内塔尼亚胡的儿子雅伊尔购买出行的头等舱机票和海外旅游的酒店,以及送给内塔尼亚胡妻子萨拉珍贵的礼物等等。

其次是“案件2000”,主要涉及内塔尼亚胡被指利用权力,试图说服以色列国内主流媒体《新消息报》减少对于自己的负面报道,更多地宣传自己的正面形象;作为回报,内塔尼亚胡许诺,将会说服自己的政治好友、美国犹太富商谢尔顿·阿德尔森控制的《今日以色列》报纸,在周五减少发行量。由于周五到周六是以色列安息日,因此在周五减少发行量,将意味着《今日以色列》的竞争对手《新消息报》发行量大大增加。

第三个是“案件3000”,主要涉及内塔尼亚胡及以色列决策层在2011年向德国购买潜艇,以保证以色列“二次核打击”能力的调查。多年之后,关于内塔尼亚胡政府为什么非要花费数十亿美元(对于以色列来说是天文数字)购买事实上以色列军方不需要的潜艇,仍然是以色列国内关注的焦点。根据以色列警方的调查显示,这其中很可能存在腐败。随着调查的深入,以色列警方认为,包括前海军司令员、退役将军麦隆、前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高官阿夫里埃尔·巴尔·约瑟夫等人都牵扯其中,这些人都已经被以色列警方所控制。

第四个丑闻是“案件4000”,主要涉及内塔尼亚胡被指通过控制的“通信部”,来向以色列最大的通讯公司Bezeq输送利益,以换取Bezeq老总沙乌勒·埃洛维对于自己的支持。埃洛维控制的Bezeq通信公司长期以来被以色列社会所诟病。2015年以色列大选之后,内塔尼亚胡将自己的亲信菲勒贝调入掌管通信部。菲勒贝帮助Bezeq继续成为以色列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作为回报,内塔尼亚胡要求埃洛维掌管的社交网站“Walla”,多发布对于自己的正面新闻。作为内塔尼亚胡的政治亲信,菲勒贝很可能涉及到帮助内塔尼亚胡和埃洛维“传话”的丑闻之中。

除了这四个丑闻之外,还有一个“案件1270”,涉及到内塔尼亚胡涉嫌试图通过干预检察机构的人事变动,来达到阻止针对自己贪腐丑闻调查的交易。这五个案件,在过去一年的时间内,不断地被以色列媒体所热炒,成为以色列社会的巨大争议话题。

除了内塔尼亚胡本人,他的家人,尤其是儿子雅伊尔·内塔尼亚胡和妻子萨拉·内塔尼亚胡,一直以来也是丑闻缠身。去年以色列媒体爆出雅伊尔的司机偷录下的一段对话,对话中,雅伊尔与一位天然气“富二代”在车中轻蔑的调侃脱衣女郎,并且宣称其父内塔尼亚胡帮助了“富二代”父亲获得了巨额的财富。录音曝光后,雅伊尔的公共形象急剧下降,最终不得不在内塔尼亚胡的帮助下公开道歉,以色列国内也普遍批评内塔尼亚胡,认为他将政府配给的司机和保镖指派给儿子,方便自己的儿子在酒吧里挥霍,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

内塔尼亚胡之妻萨拉更是以色列颇具争议的人物。一方面萨拉性格强势,很多以色列人对其并无好感;另一方面萨拉也颇多招人非议之举,比如曾经虐待自己的助理和保姆,而且还涉嫌将公款用于家庭维修,为位于海滨城市凯撒里亚的总理夫妇私人住宅购置家具,以及为自己的父亲支付护理费用。

巴以问题仍然难解

当前对于内塔尼亚胡来说,贪腐丑闻缠身,而且警方搜集的针对于内塔尼亚胡的不利证人证言基本上都已经齐备,只待以色列总检察长做出是否提起公诉的决定。在以色列国内,内塔尼亚胡仍不乏支持者。以色列右翼支持内塔尼亚胡者认为,内塔尼亚胡是被以色列左翼团体旗下的媒体和舆论所“冤枉”,其目的在于抹黑右翼阵营;而以色列左翼阵营和内塔尼亚胡的反对者,则认为内塔尼亚胡应该辞职,认为以色列社会应当对于政治贪腐丑闻“零容忍”。

当下以色列政坛还没有出现能够与内塔尼亚胡抗衡的人物。同时,内塔尼亚胡在安全和外交等领域做出了成绩,这也是他虽然丑闻缠身却一直屹立不倒的重要原因。想要扳倒内塔尼亚胡,恐怕仍然需要一番博弈。

有些观点认为,内塔尼亚胡属于右翼利库德集团,因此内塔尼亚胡倒台,那么左翼“和平力量”就会上台,这样自然巴以和平就会重现曙光。这种观点,其实是对于以色列国内当前政治和社会氛围的不了解。对于任何以色列政客来说,成为“总理”,必须要有着一定的“军旅背景”,而且还需要与以色列国内各个阵营和阶层保持良好的沟通,这就意味着候选人不能“太右”,也不能“太左”。

有鉴于此,如果内塔尼亚胡真的下台,那么接下来的政治进程将是:总统里夫林指认一名利库德集团的议员担任“临时总理”,随后举行以色列大选。而从当前以色列政治形势看,未来能够接替内塔尼亚胡职务的,无外乎就是来自于利库德内部、担任交通部长的以色列·卡茨,以及曾任内政部长的吉德昂·萨阿,还有担任公共安全部长的吉拉德·埃尔坦。

在利库德集团以外,包括来自于极右翼的犹太家园党领导人纳夫塔利·贝尼特,也很受右翼选民欢迎,而如果想要担任总理,需要贝尼特在未来更加趋向于中间选民,其政策立场需要一定的软化;来自于“以色列我们的家园”党、现任国防部长的利伯曼(曾经是利库德集团重要成员),很可能会返回利库德集团,然后借此竞争总理职务;还有包括现任财长、以色列中间政党“我们大家”党领导人,以“廉洁先生”著称的摩西·卡隆,以及中间在野党“未来党”领导人、“帅哥”拉皮德,都有可能竞争未来的总理职务。而老牌左翼“工党”则刚刚经历了党内的“政治地震”,新党首阿维·加巴依的形象仍然不佳,可能在未来的政治竞争中并没有足够的潜力来挑战总理职务。

无论未来何人当选总理职务,其政治立场必然需要“右翼偏中间”,这样才能够拿到足够的选票,获得足够的议席,同时能够团结来自于议会中的不同政治党派。鉴于当前巴以冲突频仍,以及现实中存在着诸多复杂因素,以色列未来外交政策中的右翼立场,恐怕仍然将持续。而巴以之间因为定居点问题、巴勒斯坦囚犯议题、恐怖袭击问题、耶路撒冷老城归属等现实议题,实际上已经成为巴以之间的“零和博弈”。即使内塔尼亚胡下台,无论谁接替总理职务,恐怕未来巴以问题前景都并不乐观。

原标题:观中东|即使以色列总理因贪腐下台,巴以和平仍难见曙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