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等生”遭遇烦恼:老板电器连续两个跌停
03-01 07:52:3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有一种孩子,平时学习成绩比较差,偶尔考好一次便会大受表扬;还有一种孩子,平时一直保持“优秀”,一旦表现不佳,便会令人大失所望。

老板电器(002508)便是这样一位“优等生”,最近交出了一份不太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而市场就像一位“严格的家长”,已经连续打了老板电器两天“板子”了。

连续两日跌停 机构抛售

2月27日,上市6年股价上涨近10倍的大牛股老板电器一字跌停震惊市场。2月28日,该股颓势延续,早盘低位震荡后股价再次跌停。截至2月28日收盘,该股报40.67元/股,成交金额高达21.9亿元,总市值跌至386亿元。连续两个跌停,老板电器市值蒸发90亿元。

据近两个交易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老板电器股价大跌的背后,是机构和深股通的大举抛售。

2月27日,深股通买入该股3952万元,同时卖出2840万元,净买入1111万元,两家机构席位买入657万元;卖出方面,三家机构卖出8844万元,招商证券北京北三环东路营业部卖出5056万元。

2月28日,深股通席位再次买入3271万元并卖出2.04亿元,三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15亿元。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净卖出2.1亿元,为卖出金额最大席位。

业绩增速不达预期

消息面上,老板电器的异常走势,源于其最新的业绩快报。

2月26日晚间,老板电器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9.99亿元,同比增长20.78%,实现营业利润16.16亿元,同比增长21.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20.18%。此外,公司预计2018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77亿元~3.27亿元,同比增长10%~30%。

这样的“成绩”单看并不差,但和老板电器以往的表现相比,就有些“失水准”了。自2010年上市后,老板电器一直保持着收入、利润高增长的不败神话。

根据历年财报,老板电器的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12.32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57.95亿元,且历年增长率均高于25%。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也从2010年的1.34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2.07亿元,年增长率基本均高于40%。

2017年,虽然老板电器的收入和净利润依旧保持增长,但是收入增速仅为20.78%,净利增速只有20.18%,仅为往年的一半。此外,公司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只有11.2%,单季度净利润首次同比下滑3.3%。

公司在电话会议中解释了四季度收入利润增速放缓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1)税收返还因素:2016年四季度有4600万税收返还,而2017年没有。若扣除税收返还影响,净利润同比上升7.3%;(2)京东苏宁渠道费用记录调整:有8500万元费用按原来方法应该同时计收入和费用,但四季度有变化,直接从收入里扣除;(3)房地产市场影响:老板电器目前80%收入来自新房装修,20%来自更新,因此不可避免会受到房地产市场影响,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

而安信证券则分析认为,老板电器2017年Q4单季度收入和业绩增速低于市场预期,还包括地产调控影响了公司烟灶销量、电商渠道提价影响线上销量、原材料价格高位横盘,公司提价幅度较小等原因。

市场投资风格生变?

此外,老板电器的跌停,或许还受近期市场的投资风格影响。2017年,A股市场大消费白马股大受追捧,老板电器自然炙手可热,去年股价涨幅高达71.5%。而近日,沪弱深强,蓝筹疲软,市场对创蓝筹唱多之声骤起,机构存在一定调仓换股需求。

湘财证券认为,近期市场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中小创等小市值品种整体强于白马股,老板电器业绩不及预期出现两天跌停,虽然该股大跌属于个体化的问题,不代表所有白马股都会大跌,但短期对该群体会带来一定的心理冲击,白马板块整体多头氛围短期受到一定影响。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但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