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市场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百渝企将摘牌
03-01 07:58:1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随着最后清理公告的执行,渝企在上股交挂牌将成为历史。

今年2月28日起,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股交)对非上海地区挂牌企业采取下列特别限制措施。

一、终止为非上海地区挂牌企业证券的发行、转让、持有人名册登记托管提供服务。二、在非上海地区挂牌企业证券简称前增加“TT”(Terminate the Transaction,即终止交易)标识。

100多家渝企在上股交挂牌,其中,有3家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系统(E板)挂牌企业,都属于清理对象。

按照国家政策,禁止企业到异地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全国年收入数亿元的产业链因此消失。

去年1月开始清理

去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简称国八条),去年7月证监会发布《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证监会监管办法),明确规定区域性股权市场不得为其所在省级行政区域外企业证券的发行、转让或者登记存管提供服务;对不符合规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省级人民政府要按规定限期清理,妥善解决跨区域经营问题。

上股交自2017年1月以来,也开始积极协助非上海地区的科技创新板(N板)、股份转让系统(E板)挂牌企业妥善做好各项清理安置工作。

上股交自2018年2月28日起对非上海地区挂牌企业采取下列特别限制措施,要求非上海地区挂牌企业应积极应对,加快完成清理安置工作,妥善做好投资者利益保护。

有100多家渝企在上股交挂牌,大多数为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Q板),只是备案,不存在股权托管关系,清理简单,但还是有3家为股份转让系统(E板)挂牌企业,需要办理解除股份托管关系等手续。

2月28日,记者登陆上股交网站,发现这三家E板渝企——重庆中集瑞鹏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集瑞鹏100637)、重庆航墙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航墙股份100642)、重庆市六九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六九股份100669),颜色已经为灰色,灰色表示已终止挂牌企业或终止登记托管服务企业。

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正在办理摘牌手续,预计下月将完成。

年收入数亿元的产业链消失

上股交为国内最大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成立于2010年11月,注册资本1.2亿元,现股东分别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

上股交挂牌企业数量最多时,达到9000多家,堪比全国新三板(最新数据为挂牌企业11630家),当时上股交多数挂牌企业来自上海市以外区域。

2017年之前红火的时候,企业到异地股权市场挂牌的产业链,一年有数亿元业务量。

上股交等区域股权市场全国发展中介机构,中介机构对拟挂牌企业规范,并推荐企业到该区域股权市场挂牌,收取费用,挂牌后,该区域股权市场对挂牌企业收取年费,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以挂牌上股交Q板为例,整个费用约10多万元,而上股交E板的整个费用约100多万元,各路中介机构可以获得不菲的中介费,因此趋之若鹜。

上股交一直盯着重庆市场,上股交与重庆的中介机构、协会联手,在巴南区、沙坪坝区、垫江县等多地设有中小企业挂牌孵化基地。

自2013年以来,重庆市陆续有企业在上股交挂牌,共计100多家,主要是门槛较低的Q板,而挂牌上股交E板门槛较高,要求股份有限公司,且费用较高(100多万元),而同样的费用可以挂牌全国新三板。

不过,上股交最终收获3家E板企业,分别为中集瑞鹏、航墙股份、六九股份,也就是这次清理的重点对象。

随着去年国家政策禁令,企业到异地股权市场挂牌的产业链如今已经消失。

记者获悉,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天津股权交易所等,也有一定数量的挂牌渝企,异地挂牌渝企总数估计在300家左右,这些都属于清理对象。

被清理企业何去何从

对于在上股交挂牌如今被清理经历,2月28日,一家上股交Q板挂牌渝企老总告诉记者,上股交挂牌,敲了钟之后,没有融到资,但开了眼界,认识了资本市场。

另一家E板挂牌渝企负责人表示,挂牌交了200多万元“学费”,包括100多万元中介费,不过,由于挂牌前对企业的规范,对以后发展还是有帮助。

对于未来资本市场之路,有企业表示将到重庆股份转让中心(OTC)挂牌,这样更方便,也有企业表示将把股份拿到重庆OTC进行登记托管,未来逐步发展,将走A股上市之路。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指出,渝企从异地股权市场退市,对重庆OTC属于利好。重庆企业选择初级资本市场融资,在重庆辖区内唯一合法区域股权市场——重庆OTC,可以获得更便捷的服务。重庆OTC自2009年成立以来,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打造上市资源培育平台、企业价值发现平台和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各项指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成为全国领先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之一。

事实上,重庆OTC去年挂牌企业数量创新高,达到235家,其中成长板挂牌28家,孵化板挂牌36家,新推出的科创板挂牌152家,新推出的青创板挂牌19家。

新闻背景

规范区域股权市场 便利中小微企融资

“国八条”和证监会监管办法中,禁止企业到异地区域股权市场挂牌政策的出台,是有深刻背景的。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表示,个别区域股权市场存在乱象。一些区域性股权市场跨区域经营导致监管责任主体不明,容易出现违规运作甚至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集资的问题,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实践中已发现有少数跨区域挂牌企业涉嫌从事非法活动。“国八条”和证监会监管办法,与地方政府负责日常监管和风险处置的监管体制是相适应的,有利于防止因市场覆盖范围与监管覆盖范围不一致带来的监管悬空问题,有利于引导区域性股权市场围绕省内中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高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