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告慰,就是一个更好的中国
03-01 08:02:38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

他把人民放在心里

把个人置之度外

他把奉献当作信条

把回报抛到脑后

他离去,骨魂洒向祖国大地

身后没有子女也没有财产

却有十里长街百万群众洒泪送别

01.jpg

3月5日,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

下面几个故事,你或许熟悉,或许从未听闻,但它们每一个都能折射出周总理伟大的人性光辉。

音容犹在,丰碑永存。

01

我们都是普通党员

1935年6月底,红军到达两河口地区。党组织进行改选,警卫员魏国禄当选他所在党小组的组长。看到首长忙,魏国禄很长时间没有通知他参加党小组会议。

他用平常少见的严肃态度批评道: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是普通党员,谁都要过组织生活,这是个党性问题。以后开会可一定要通知我啊。

02.jpg

1935年10月,周恩来抵达陕北

02

大家都是普通劳动者

1958年6月,烈日当空,热风炙人,北京十三陵水库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作为劳动队伍中的一员,他来到施工现场。

水库指挥部的负责人刚刚说出“我们热烈欢迎首长……”他立即纠正说:这里没有首长,没有总理、部长、司局长的职务。在这里,大家都是普通劳动者。

03.jpg

1961年四五月间,周恩来在河北磁县农村召开座谈会

03

让群众背风坐

1966年3月8日凌晨,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发生6.8级大地震。10日,他前往受灾最严重的白家寨村,村民自发围成一个扇面。他叮嘱不要挤着孩子。

当天刮着很大的西北风,县委专门搭了一个背风讲台让他避风。他不同意,坚持改变布置,让群众背风坐,他自己迎着风讲话。

04.jpg

1966年3月邢台地震后,周总理亲赴震区,到白家寨鼓励两位支书领导灾民生产自救

04

办公室凌晨不灭的灯光

1966年5月3日,他到大庆各处视察工作。听完汇报已是凌晨一点半,他又来到大庆展览馆观看油田模型和技术革新展品。

凌晨两点十分回到办公室,大家都劝他休息。他说:我都快七十岁了,多给我点时间,多为人民干些工作不好吗?

05.png

1973年9月18日上午,周恩来抱病到上海,坐着游轮来到黄浦江上

05

一条用了又用的枕巾

1958年1月,他到杭州视察,随身带着自己的枕巾、棉褥子、床单和旧被子。

旧被子还是抗日战争时期在梅园新村用的那一床,洗得已经泛白。枕巾也是用了又用,中间已经破损。浙江省警卫处副处长王长索实在看不下去,就趁他去开会的机会领了一条新枕巾给换上了。

他开会回来发现后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即使以后富裕了,也不能丢了这个光荣传统。

06.jpg

周恩来日常使用的餐具

06

三付饭费

1973年9月,他陪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杭州。蓬皮杜走后,他特地请随行人员到楼外楼饭店吃便饭。

饭后,省里的同志要付钱报销,他坚决不同意,饭店只得收了10元钱。在他的一再要求下又增加了两次,共收了20元钱。到机场后,他还担心付的钱不够,又留下10元钱请机场转交饭店。

07.jpg

1963年2月,周恩来和邓颖超在苏州游园时,亲自清点随同人数并购买公园门票

07

不靠关系自奋起

他曾多次谆谆教导晚辈:“要否定封建的亲属关系,要有自信力和自信心,要不靠关系自奋起,做人生之路的开拓者。”

他还特别叮嘱晚辈:“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我的关系,都不许扛总理亲属的牌子,不要炫耀自己,以谋私利。”

所以,在他的侄子辈,以及第三代的登记表里都找不到与他的“关系”。

08.jpg

周总理和少年儿童在一起

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他真正做到了理想坚定,高风亮节,勇肩重任,呕心沥血。

09.jpg

1954年,周恩来出席日内瓦会议

他说,我们这一辈子和这一个时代的人,多付出一点代价,是为后代更好地享受社会主义幸福。

这句话,终他一生,坚如磐石。

10.jpg

1971年的周恩来

这个曾喊出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

一生的鞠躬尽瘁

只浓缩为一个心愿:

富强!

11.jpg

1975年1月,周恩来在第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抱病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光荏苒

当年送你的十里长安街

如今已是十里繁华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这盛世,如你所愿

12.jpg

而我们

不会停下奋斗的脚步

最好的告慰

便是一个更好的中国

原标题:最好的告慰,就是一个更好的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