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冷门“小语种”:全世界只有三个人说
03-01 11:21:51 来源:参考消息

L1A

参考消息网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在巴基斯坦的北部山区有一个常年覆盖积雪的小村庄,名叫Bishigram。这个村庄里目前还有三位老人会讲一门濒临灭绝、名为Badeshi的语言。此前,村落里几乎所有人都会讲这门语言。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说Badeshi语的村民已经寥寥无几。 记录全世界所有语言的《民族语》一书写道,这门语言已经被归为一门“在近三代人里,甚至在更早以前,已经没有人会说”的语言了。

事实上,在这个偏远的小村庄里,有三位看起来已经年逾古稀的长者仍会讲Badeshi语。

L2

“在过去的一代人里,整个村庄的村民都会说这门语言。”Rahim Gu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位老人早已记不清自己的确切年龄了,他看上去已经超过70岁。“但是后来,我们从其他村落里娶来妻子,她们通常都讲Torwali语,我们也就用Torwali语交流。后来,她们也教给孩子们她们自己的母语。因此,会讲Badeshi语的人变得越来越少。”

Torwali语是该地区的主要语言。同时,Torwali语也在不断遭受普什图语的冲击。在Torwali和普什图语两门语言的共同压力下,Badeshi语渐渐走向消亡,会说这门语言的人越来越少。

“现在,我们的后代都在讲Torwali语。”Rahim Gul的侄子Said Gul向记者介绍说,“所以,即使我们会说Badeshi语,又能和谁说起呢?”

L3

Said Gul也不记得自己的实际年龄了。他说自己大概有40岁,马上有人纠正他:“你可能更像80岁”。Said马上回击道:“不可能,我大概也就50岁,绝对不可能是80岁。”

报道称,这个偏远的小村庄里几乎没有什么就业的机会,因此,当地村民通常会旅居在斯瓦特县。很多人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下习得了普什图语,这也是他们用来交流的主要语言。

“我确实很后悔”

由于平日里讲Badeshi语的机会很少,三位老人也渐渐开始遗忘这门语言了。在他们用Badeshi语交流的时候,Rahim Gul和Said Gul经常会忘掉几个词语,必须得在其他人的提醒下才能慢慢想起来。

据报道,Rahim Gul有1个儿子和5个孙子孙女,不过,他们全部都只讲Torwali语。

Rahim的儿子说道:“我妈妈讲Torwali。在家里,父母通常用Torwali语交流。我小的时候并没有机会学习Badeshi语,只是知道几个词语,但不知道具体怎么用。我的孩子们也只会说Torwali语。”

“非常后悔没能学会Badeshi语。现在,我都32岁了,也没有机会去学习这门语言了。如果将来我父亲去世,估计这门语言也要灭绝了。这个消息真的非常让人悲伤。”

L4

Sagar Zaman是一名语言学家,在语言倡议论坛会工作。该论坛是一个旨在促进推动、保护巴基斯坦濒危语言的非政府机构。

“我曾经三次来到这个小村庄,可惜这里的居民不愿意当着我的面讲这门语言。”Sagar说。

“我和其他几名语言学家收集了100多个Badeshi语词汇,目前可以推断出这门语言是印度雅利安语系的一个分支。”

Zaman还提到,会讲Torwali和普什图的人通常瞧不起说Badeshi语的人。在他们看来,讲Badeshi语是一种耻辱。

现在再来拯救Badeshi语似乎为时已晚。但是最起码,读者可以学会几句Badeshi语的句子,留存关于这门语言的记忆。

Meen naao Rahim Gul thi – 我叫Rahim Gul。

Meen Badeshi jibe aasa – 我会说Badeshi语。

Theen haal khale thi? – 你好吗?

May grot khekti – 我已经吃过了。

Ishu kaale heem kam ikthi – 今年,这里降雪并不多。

原标题:超级冷门“小语种”:全世界只有三个人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