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增40余万张敬老卡 今天起65岁以上老人刷卡免费坐公交
03-01 10:44: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111.jpg

△戴蒲生老人用敬老卡乘车

今天(3月1日)起,我市65岁以上的老人乘坐主城区公共交通,可以使用免费公交IC卡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城市通卡公司获悉,前期集中申办的65岁至70岁敬老卡共40余万张,现已全部寄送到位。符合办卡条件但未办卡的老人,可到14个通卡公司自营网点,即办即取。

已集中办理40余万张敬老卡

根据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重庆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老年人免费乘坐我市公共交通的年龄下限由70岁调整为65岁,并于3月1日实施。

昨日,记者从重庆城市通卡公司了解到,目前,集中申办已结束,累计申办量达到40余万张,所有敬老卡根据申办先后顺序,通过邮政公司已全部寄出。

22222.jpg

△戴蒲生老人展示敬老卡

据了解,老年人免费公交IC卡的使用范围为主城区范围内的公共交通。使用次数为每年900次,不过IC卡仅显示半年450次。公交免费IC卡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

需要注意的是,为避免被不法分子欺骗,如果近期收到需前往指定地点领取快递的通知,或3月1日投递截止日期后未收到快递等情况,办卡人可通过城市通卡公司客服电话(023)95105111等正规渠道咨询、确认。

办敬老卡可到14个自营网点

重庆城市通卡公司提醒,本次符合办卡条件却未办卡的适龄老人,可自行规划好时间,携带好身份证件,到通卡公司14个自营网点,分别是渝中运营中心、人民路营业厅、两路营业厅、江北运营中心、三角碑运营中心营业厅、海关B营业厅、北碚城南综合服务点、沙坪坝运营中心、南坪运营中心、鱼洞营业厅、双碑营业点、李家沱服务点、杨家坪运营中心、大渡口营业厅,缴纳IC卡押金25元,即办即取。

att_684473_副本.png

如敬老卡遗失或者损坏也可以到我市各城市通卡服务网点挂失补办,大约4个工作日即可补办完毕,此前剩余的免费乘坐次数也将充入新卡。  

此外,为防止冒用等侵害国家利益行为,老年IC卡实行年检制度。持卡人在每年生日的所在月份,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到通卡公司服务网点进行年检,并充入下一年度使用次数。  

敬老卡一月能节省一百多元钱

69岁的戴蒲生老人是一名退休教师,春节前他从重庆晨报上看到了敬老卡年龄下限调整的报道后,就到社区去进行了申办,“过程很顺利,几分钟就搞定了。”2月24日,他收到了邮局寄来的敬老卡。

“很感谢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戴蒲生说,如果按照以前的条例,他要等到今年6月份过完生日才能领取敬老卡,“对我这种喜欢到处逛的人来说,提前了3个月,就意味着剩下了300多元钱。”

戴蒲生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喜欢外出摄影照相,没事的时候爱去一些风景优美的地方取景,“我大概算了下,以前每个月交通费差不多都要花100多元钱。现在有了敬老卡,对我来说确实是看得见的实惠。”

44444.jpg

△戴蒲生收藏的公交月票、畅通卡等

领卡老人呼吁工作日错峰出行

今天上午,戴蒲生拿着领到了敬老卡打算去体验一次,顺便到鹅岭公园拍拍春暖花开的照片。

戴蒲生用敬老卡乘车出门时,戴蒲生特意选择在9点钟错峰出行。“滴!敬老卡。”随着刷卡声响起,戴蒲生完成了敬老卡的处女秀,“以前坐车经常听到这个声音,现在自己用上了敬老卡,感到得到了尊重,很欣慰也很温馨,这也是大家盼望已久的。”

一下子多出了40多万张敬老卡,在为更多老年人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会否让交通资源变得更紧张?对此,戴蒲生也有自己的看法,“我一向主张老年人要为老自尊,不能因为有了免费的交通卡,就怀着‘不用白不用’的心理。我还是要呼吁老年人尽可能选择错峰出行,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就不要再去给上班族们添堵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