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质助力家居业环保升级
03-02 08:14:01 来源:济南日报

随着环保意识的普及和科技的进步,很多行业都逐步向“绿色化”转型,家居行业也不例外。目前,家居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迫切阶段,木材成本上升、环保标准更为严格都迫使家居企业在原材料上寻求新的突破口。据业内人士称,绿色发展已成为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9edb5b64289fe4f68ec52af527a_p24_mk24.jpg

铝制家具环保又防水

从目前的市场变化看,铝制家具、纸质家具正变得愈来愈受宠。铝制家具主要是指以铝合金型材和板材为主体材料,对其表面进行覆膜、喷涂、木纹转印等工艺,结合使用塑料、玻璃、皮革等材料制作的各种坐卧、支撑、储藏等功能的家居产品。

与板式家具、实木家具相比,铝合金家具具有用材环保、防水防蛀、阻燃防潮、零甲醛等优势,十分适合家庭厨卫、医用家具,特别是我国相对潮湿的南方地区家庭使用。工艺上,铝制家具也有很大提升,不仅可做颜色丰富的表面处理,还可以满足智能、个性化等多方面的搭配需求。在现有市场中,铝制家具多为厨房用品、门窗等。用铝合金替代木材制成家具或将成为未来家居行业转型发展的一个方向。

统计显示,在我国现有的124个产业中,与铝相关的产业有113个。可以说,在铝的全生命周期中,其优良的材质与循环使用性能给许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环境效益,并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材质及工艺仍有创新空间

在家庭装修考虑项中,很多消费者首先考虑的就是材质及环保。有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已有200多家铝型材加工企业主动进入铝制家具的生产服务领域。不过,真正能生产铝制家具的企业只有几十家,而且多数规模很小,企业总体实力一般,这导致市场上的铝制家具产品样式简单、单一。

同时,生产效率偏低,难以批量化生产。经过多年的发展,板式家具已形成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标准化、批量化的生产工艺,可进行大规模的加工生产,而铝制家具受加工工艺所限,目前还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此外,作为新兴的家居品类,铝制家居企业多是经营门窗型材经销商转型而来,专营化程度较低,没有特别突出的品牌。

“绿色环保始终是铝制家居的最大竞争力。”业内专家建议,对于铝制家居行业未来的发展,一方面,要加强产品设计创新,风格上要积极寻求多样化、个性化;另一方面,要在传统板式家具与实木家具之间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可与房地产开发商的精装项目合作。未来,随着人们对绿色可持续生活的不断关注,以及铝制家居生产工艺的日趋成熟,铝制家居或将广泛地应用在家居产品中。

此外,早在十几年前,国外家具设计师就已经在尝试用纸质品制造家具的可能性了。据了解,目前市场的纸质家具采用的是瓦楞纸,表面多为牛皮纸,在纸品中选择最好的材料可以增加纸质家具的承重能力,通过内部结构设计也可以实现更大的承重。纸取自木材,相比于传统家具来说,用料只占其20%到30%,纸还可以回收,属于循环再生材料,更加环保。况且,现有的纸质家具大多可以折叠,使用起来更加方便,空间占用率更低,纸质家具或是转型升级新的突破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