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了一堂健身课,27岁程序员小便像酱油!咋回事?
03-02 11:44:06 来源: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钱江晚报微信公号消息,健身进了医院,而且还一度收到了病危通知单,医生说,情况严重,可能会肾衰竭要做血透,还有可能会截肢……老婆大哭起来。

好在一切都过去了,27岁的程序员小董致电钱江晚报,要跟记者说说自己的遭遇,在私教的指导下健身,一堂课下来,走路蹒跚。两天后被诊断出横纹肌溶解症,住院一周。

1

2组深蹲3组弓步2组器械

小伙子扶墙而出

小董27岁,身高177厘米,体重62公斤,这么完美的身高体重比,他健身是为了增肌。

小董住在杭州万象城边上的东方君悦,他就在楼下的杰仕健身连锁办了会员卡。

现在的健身房年卡都不贵,小董2016年办卡时4000元买一年送一年。重点推的就是课程。

小董在定制私教课程上已经花了将近2万元。2017年下半年中断,2018年他重回撸铁生涯。当时私教换了一个,1月16日是这个私教带领下的第二堂课,重点是腿部力量锻炼。

私教给他定制的计划有点“狠”,上来就是两组深蹲,所谓一组是12到15个,其中有一组还是负重的,小伙子要背负30公斤的杠铃。

小董说,其实两组深蹲下来,他就有点扛不牢了,接下来的弓步,他跳得摇摇晃晃,有视频为证。

一小时的课程,还包括上器械,抬腿。

总之,那个晚上,小董在8点步态轻盈地进入,9点多蹒跚而出。

小伙子当时做弓步就已明显体力不支

2

小便像酱油一样

小伙子直奔医院

所谓的练出肌肉来,其实是个肌肉撕裂再重塑的过程。16日,17日,18日,小董一直双腿疼痛,步履艰难。他以为这就是“撕裂”的过程,忍一忍就能过去。直到18日他发现小便颜色像酱油,而他的表弟曾经因为参加校运会患上过横纹肌溶解症而在ICU住过好几天,横纹肌溶解症的症状之一就是小便颜色泛红。他和老婆直奔杭州邵逸夫医院。

那段时间正值流感高发期,医院人满为患。而医生一看他的情况,就立马把他给“收”了。

中间一度开出过病危通知书,医生说,如果情况严重的话,会……老婆立马大哭起来,“怎么健身会弄成这样哦”。而那时,小董也吓坏了,他觉得他的双腿肌肉“似乎在发酵不断产生气体,双腿感觉肿胀得要爆炸了”

好在小董入院及时,救治顺利,一周后,小董出院。

3

律师认为

这种情况健身房还是要承担责任的

小董出事后就跟健身房联系,健身房也觉得当天教练制定的量“是猛了点”。后来那个教练因个人原因辞职了。

钱江晚报记者跟健身房联系,该门店负责人说,主要小董是时隔两天后才发病,所以没办法走商业保险,如果要赔的话,要医生或者司法鉴定机构明确“当天的健身引发横纹肌溶解症”。但显然医院是不会来出具这样一个“由当天的健身引发……”。小董想赔医药费、想退卡的事情,目前僵持在那里。

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松涛说,目前医院的病例等能够基本证明小董的横纹肌溶解症是因为运动损伤,而不是其他什么地震等严重创伤,或者吃错药所致,而且从病理学上也是有权威判定运动损伤确实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那么健身房就应该承担责任。

4

现在医院里的横纹肌溶解症患者

大多数都是超负荷的运动所致

杭州邵逸夫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戴均儒说,横纹肌溶解症还是常见的。每个月都会有一两例来急诊就诊,病情往往很危急。

戴均儒说,之前有报道称服用不洁小龙虾可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相对而言,因为这个原因就诊的病人并不多,而服用小龙虾导致的横纹肌溶解症的也并没有毒理学检测的证据。

横纹肌溶解症的常见的病因包括严重的挤压伤,比如地震,火灾房屋坍塌等;其次是运动过负荷。

就医院目前的收治情况来看,大多数是运动过负荷损伤造成的。

邵逸夫医院收治的横纹肌溶解病例有的是在健身房骑动感单车过量,有的是跑步机跑过量。

本周一刚刚收治的一例是晕厥的送进来的,据说是一位马拉松选手,目前考虑严重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情况特别危重,目前还在重症监护。

戴均儒说这种病是散发的,挺凶险。但是类似的运动损伤其实还是可以避免的。运动前注意热身,运动要适度,如果运动后肌肉严重酸痛,建议暂停锻炼,好好休息,同时大量饮水。如果休息数天仍不见好转,或发现小便呈酱油色、尿量减少,赶紧去医院。

原标题:上了一堂健身课,杭州27岁程序员尿尿像酱油!老婆崩溃大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