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公司打造虚拟世界的“iOS系统” ,会让VR真正进入千家万户吗?
11-29 20:01: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下个月,中国航天馆将开放几台新的体验设备,体验者就能“实景”感受中国航天员在外太空作业训练,这套设备的供应者正是来自重庆的一家科技公司梦神科技。事实上,这只是他们运用VR的冰山一角。

在国内众多科技公司中,这个团队一直很低调,不过业界名声却很响亮。这个由电影特效转型的技术团队在VR行业深耕多年。和传统的公司不同,他们更像是在打造一个VR领域的iOS系统,搭建一个进入虚拟世界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整个VR产业链的内容都可以附加进来。

在采访时,梦神科技CEO冯博表示,团队的目标是未来要让自己的产品像电视、冰箱一样,成为家家户户的必备“电器”,这个“电器”就是进入虚拟世界的入口,让每个人都拥有机器猫的“任意门”。

穿上“衣服”进入虚拟世界

11月28日下午,重庆启迪科技园,梦神科技的装修风格颇有个性,“我们公司刚刚进驻园区,整个办公区域大概1000多平米。”公司联合创始人、COO丛芳告诉记者,整个团队30多人,几乎都是90后,“都挺会玩游戏的。”采访时记者注意到,在设计部的隔壁,就是一个很大的机械加工和装配车间,地上到处都是各种金属元件,“这里的很多零部件很多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同时也是专利产品。”

QQ图片20181129194051.jpg

整个办公区域还设有一个体验区域,这也是整个公司最具有科技感,最吸引人的地方。曾经在外观上,大家对VR的传统认识是一副眼镜,而梦神科技给大家呈现的却是一套“衣服”。“这就是我们最主要的产品,你可以试试。”记者看到,这套体验设备被称为“梦语者势能反应舱”,包括一个头盔,一件背心,和手柄。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穿上了一件盔甲背心,带上了一个头盔,走进了奥运赛场参加了一次击剑比赛。当躲闪不及被对手击中时,会明显感到身体有强烈的震动。

“为什么很多戴VR眼镜会反馈说头昏?最根本的原因是只有你的眼睛和耳朵进入虚拟世界,但是你的身体并没有真正进入。”梦神科技创始人、CEO冯博告诉记者,VR最大的特点就是沉浸感,这套VR设备的灵魂就是这件穿在身上的“衣服”,里面内置力反馈模块由多组震动器组成,穿上之后会根据VR画面中的交互画面情节而实时反馈,比如被枪击中,被拳头打中等。

目前,团队正在为这件“衣服”制作袖子和手套,随着产品的不断完善,在虚拟世界中,真实感会更强。

系上“安全带”的人机合一

记者在体验时注意到,在“势能反应舱”里,身体是被相对固定的。这也是目前所有VR体验中独有的。

做VR开始,冯博就很敏锐的意识到一个问题——安全性。很多体验者一旦进入虚拟环境就看不到同时也忘记自己所处的真实境地,包括在体验时摔倒,或者误伤别人的情况时有发生。

“我们在最小的空间需求下提供给体验者无限的移动范围,保障其绝对安全的情况下给予其更多的身体活动空间。”冯博告诉记者,这就好比是坐车时所系的安全带,刚开始会有一些束缚的感觉,体验者通过穿戴的力臂系统能实时识别体验者的身体姿态和运动方向意图,并实施提供相对应的虚拟空间的移动反馈,达到人机合一的效果。

线下娱乐业态将被革新

从人人热捧,到逐渐冷静, VR行业也从爆发期逐渐归于平淡。截至目前,梦神科技两轮融资总共1000多万,“90%都全部用于研发,获得的发明专利有30多项。”

QQ图片20181129194934.jpg

在采访时,冯博提到,这套设备更像是一个平台,或者说是进入虚拟世界的“入口”,就像是机器猫的“任意门”,“就如同苹果的IOS系统,我们做得是一个全套的人机交互设计方案,涉及VR的整个产业链,任何一家VR企业都可以和我们合作。”

如今,梦神科技在全国多个城市做了娱乐休闲体验店,冯博认为,VR的普及肯定是从娱乐开始,“包括传统的网咖、KTV、电玩城和健身房等,线下娱乐业态肯定会被革新。”他称,然后才会是向工作和生活方面渗透。对于公司未来的规划,冯博谈到,培训教育和医疗大健康将是他们关注的重点领域。

在冯博看来,团队的终极目标就是让家家户户都有一套进入虚拟世界的设备,成为居家标配的电器,“我们会联动整个上下游的厂商来做这件事情。”他认为,这并不是天方夜谭,仅仅是时间的问题。

对于整个VR行业的发展,他认为,随着VR产品的不断成熟,内容的创新也会爆发,行业会真正迎来高速发展期。

■创业故事

被科技梦“耽误”的厂长

36岁的冯博出生在绵阳,在成立这个公司之前,冯博和他的团队做了十多年的电影特效和三维动画,和阿凡达的特效团队也曾有过合作。

QQ图片20181129194100.jpg

为什么会进入VR领域重新创业?“或许和我特殊的成长经历有关。”他从小在一个机械厂长大,父亲就是一位老厂长,在成长过程中,因为家庭的关系他对机械加工耳濡目染,同时他也目睹了机械厂的由盛至衰。冯博本身又是一位科技发烧友,第一份动漫工作纯粹是因为喜欢,因为这份喜欢,他曾多次拒绝父亲回家“接班”当厂长,很长一段时间在家人的眼里,做动漫的他就是“不务正业”。

特殊的成长背景,加上在互联网科技公司深度参与十余年,他认为选择进入VR行业才是将两者最好的结合,“左手是互联网动漫和科技,右手是家族的这种机械加工企业和实体。所以说我们既有这种创意的基因,同时也不差实干企业家的能力。”冯博认为,VR是带大家进入虚拟世界,但是这个行业并不是空中楼阁,“就像我们现在做的这套产品,既有生产制造加工,同时也需要有创意动漫。”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