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神坛跌至谷底 小黄车真要“黄”了?
11-29 19:1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欠款、裁员、搬离总部……近日接连曝出的负面消息把曾经共享单车巨头ofo小黄车裹挟到舆论的风口。最辉煌的时候,ofo在全国投放了2300万辆单车,单日订单超过3200万份,与另一行业巨头摩拜瓜分共享单车90%的市场份额。而今年以来,ofo几乎每隔半个月就会传出负面新闻,从裁员欠薪、资金链断裂、“人去楼空”,到最近的退押难、与网贷平台合作,人们不禁质疑,强弩之末的ofo究竟还能撑多久?

多重重压是否能平安过冬?

近日有用户发现,在ofo申请退押金时,被系统提示称,可将押金转入互联网金融平台。有用户质疑,这是ofo又动了押金的主意。ofo的退押周期已经由最初的秒退,变为0-3个工作日,后延长为0-10个工作日,此后再次延长至0-15个工作日。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有网友还制作出退押金攻略,帮助更多人及时退回押金。对此,ofo方面回应称,退押金一切正常。“由于近期更新办公地址,ofo部分服务器需要进行短时迁移,致使退押金周期被暂时性延长。”

曾几何时,ofo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宠儿。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共享单车领域融资金额超320亿元,其中仅摩拜单车以及ofo单车两家融资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然而由于迟迟找不到合理的盈利模式,被资本抛弃的ofo陷入了深渊。

除了总部曝出的众多负面,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位于重庆大学城的小黄车也逐渐减少,路边的破损车辆比比皆是。一位就读于重庆大学的学生黄鹂告诉商报记者,因为担心押金问题,很多同学都不选择ofo,加上冬季来临,身边骑车的人屈指可数。此外,小黄车的离职潮也让商报记者感触颇深,半年以来,多位与记者对接的公关相继离职,对于ofo的宣传工作一直处于真空状态。近日,ofo的创始人兼CEO戴威在一封致员工的内部信上写道:“冬天已经来临,风雪亦将随至。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仍需坚守信念,哪怕是跪着也要活下去,只要活着,我们就有希望!”如何度过危机,成了ofo上下目前所需要面对的头号难题,但在外界看来,财政危机、公关危机的多重重压下,ofo早已不负重担。

寻求盈利不如降本提效

经过三年的井喷式发展,共享单车已经走入艰难的转型期,到了真正洗牌的时候,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骑呗单车、优拜单车、赳赳单车等近70家单车基本难逃死亡的宿命。在寒冬之际,及时是以往的大头,还在寻找出路,如今摩拜卖身美团,哈罗背靠阿里,滴滴复活了小蓝,又自创了青桔,只剩下倔强的戴威还在坚持独立发展。

多数平台依旧因为资金的断裂无法维持运营,究其原因还是共享单车平台缺乏足够的“自我造血”能力。事实上,共享单车平台并未停止过对盈利模式的探索。以ofo为例,ofo推出车身商业化广告与app广告,但自从上线盈利的广告业务后,经常被用户吐槽。近期。ofo与ppmoney达成合作,ofo99元押金用户一键升级成为PPmoney的新用户后,即认可并同意将ofo的99元押金成功升级变为PPmoney的100元特定资产。可惜该合作还未开展就“胎死腹中”。除此之外,ofo推出多元化的盈利计划,上线了看看新闻信息流、小游戏、开放广告投放等商业化潜力的功能。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告诉商报记者,ofo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降本提效,“ofo的收入对于高额的成本支出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单车的不合理投放以及高折旧高损毁导致用户体验不佳、硬性支出等不到降低,可使用的单车日益减少,最终将导致用户不断流失的死循环。”

市场需要政府和市民共同维护

共享单车行业该何去何从?针对共享单车市场的未来发展,陈礼腾认为,共享单车要想发展,必须要解决信用体系、服务标准问题。应鼓励共享经济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共享数据,从而减少由于的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不必要矛盾。此外借管理共享单车之机,重新编制自行车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十分必要。

此外,由于地方差异的存在,即使建立全国性的统一规范也无法解决由于地区差异带来的监管问题,治标不治本。要想更加有效的解决问题,还是要依靠相关部门对当地的共享单车市场进行有针对性的制度规范。监管部门需要创新监管手段,善于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构建数字化的监管体系。此外,他还认为,共享单车有别于传统的商业模式,该行业对于用户素质水平同时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果每个用户能给予单车多一点爱惜,聚沙成塔,共享单车的市场也会多一些美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