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无名之辈,才是生活的主角
11-29 10:16:15 来源:新闻晨报

2018年11月28日,微博热搜上各种丑闻与互撕闹腾了一整天:陈羽凡吸毒被抓,以及他公司那份发了又删的辟谣声明;李雨桐曝薛之谦出轨李小璐,以及贾乃亮发文暗指已经离婚孩子没判给自己;涉嫌家暴的蒋劲夫终于被逮捕……据说微博的服务器都要挡不住了。

纷纷扰扰拉拉扯扯,你方唱罢我登场。他们都是名人,不管是大名、中名还是小名,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变成了公众读物。热搜榜上火一样的热度,仿佛在证明,他们才是生活的主角。

但这两天始终热度不减的,还有一部国产电影《无名之辈》。在一众进口大片里成为异军突起的“黑马”,饶晓志导演讲述的偏偏就是一群最籍籍无名之辈的故事。

两个刚刚进城渴望成功却走上歧途的年轻人;渴望重新做回协警的中年保安;外表强大内心脆弱的高位截瘫病人;事业失败的中年男人;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少男少女……他们好像都是我们身边最不起眼的人,这样的人能抓住我们的内心吗?在朋友圈口碑刷爆的《无名之辈》告诉我们,恰恰是这些无名之辈的故事,能让我们仰天大笑,能让我们红了双眼,比起热搜榜上那些纷扰拉扯,那是茶余饭后的谈资,与内心深处共鸣的差别。

有一篇评论这样写《无名之辈》:“从这些无名之辈的缩影上,你有没有看见你自己?也许是那个加班到深夜第二天顶着黑眼圈在拥挤的公交车上祈祷着不要迟到的你;也许是那个在外面打拼得并不顺利然而还会在家人打来电话时用最轻松的语气回答一句‘我很好,不用担心’的你;也许是dead line迫在眉睫的你;也许是哭着吃饭的你;也许是爱而不得的你;也许是突然遭受意外的你;也许是在成长路上突然丢掉友情的你;也许是眼看着梦想越来越远的你……”

霸占热搜榜的名人,似乎已经形成一种惯性。但这样的热点就像塑料花一样做作而没有营养。如果把视线能够投注到我们的身边,其实可以发现,身边那些无名之辈的故事,更加丰满动人、平易近人、深入人心。

西安的一对老夫妇,乘飞机到上海看儿子,带了自家包的100个包子、2斤腊牛肉和3大瓶自制辣酱。到机场发现托运费要578元,老母亲说,托运费比包子本身都贵,但后来看到儿子吃得那么香,觉得值了。

这是小人物的温情,血浓于水,一包馒头美过无数自拍

上海的一名普通父亲,因为送学路上看到校门口拥堵,他下车帮忙疏导,从此,他便“当上”了学校门口的“义务交警”,天天早上都来这里“指挥交通,一干就是9年。

这是小人物的执着,无人喝彩,却风雨无阻

一名快递小哥,将好几个快递包裹放在小区门卫室边的空地上,转眼却被别人偷走。他便挨个联系那些遗失快递的主人,自己愿意主动赔偿。有丢件人听说了他的故事,主动要求退回赔偿,还发了个红包给他。

这是小人物在并不顺利的生活里,不愿丢失的倔强与尊严

以及心存善意,愿意撑他们一把的其他普通人

这些也是同一天的新闻,我们究竟爱看那些名人长袖善舞,还是爱看与我们同样的普通人,在不管怎样的生活里,活出的温暖,活出的执拗,活出的倔强?

在大路小巷阡陌交错的市井人间,在充满烟火气的平凡楼房,愿你我能活出真实的样子,愿我们生活在真实的生活里,愿我们对与我们一样的无名之辈心存感动,而不是在塑料花般的狗血故事中,不知所云地瞎起劲。

他们和我们

这样的无名之辈

才是生活的主角

原标题:无名之辈,才是生活的主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