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届高校毕业生首场双选会举行 大数据、智能化、服务业人才需求量大
11-29 16:22:58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129161755.jpg

今(29)日,重庆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活动大中型企业专场在重庆展览中心举行。300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们提供了1.97万余个岗位,其中,大数据、智能化、电子、IT信息类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人オ需求明显增长。

我市2019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有22.6万人,比去年增加5000人。本场双选活动后,市教委还将陆续开展医药卫生类、美术设计类、法律类等专场双选活动帮毕业生求职。

downLoad-20181129161818.jpg

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是招聘“主力军”

本次双选活动由市教委、市国资委联合主办,是市教委针对2019届高校毕业生举办的首场市级层面双向选择活动。

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场双选活动有300家用人单位参会,其中重庆市内用人单位占比用人单位总量的95%左右。

本次活动共提供岗位数量1.97万余个,岗位数量较去年增加了8000余个。岗位增长主要为新疆喀什地区考核招聘学前、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教师岗位,同时,大数据、智能化、电子、IT信息类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人オ需求较昨年有明显增长。

此外,大型企业明显增多。本次参会单位中,有国有企事业单位144家、大型民营企业65家、三资企业27家,占本场参会用人单位总数的78.7%。其中,国有企事业单位去年提供了1500多个岗位,今年提供了2000多个,增长了三分之一。如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建工集团、金科集团等。

用人单位大打“福利牌”招人

“月薪8000-20000元寻找千里马!”“无封顶薪资、年终奖金”……双选会上,重庆某科技有限公司、某时装有限公司、好利来等用人单位为招揽人才纷纷打出“福利牌”,并把这些福利醒目地标注在招聘简章上,如提供免费食宿,生日礼金、节假日福利、年终奖等。

在“好利来”展位前,因为有部分岗位只需大专学历,给出的月薪为3000~6000元,吸引了众多毕业生前来应聘。

在展位前排起的长队中,学电子专业的男生小文看中了该公司的“销售代表”岗位。“大学学的专业不太喜欢,现在我想先学会一门手艺。”小文坦言,该公司的产品和工作环境是吸引他的主要原因。

“销售代表不是门店销售,主要会去跟一些大客户洽谈促成订单等等,需要有很强的抗压能力。”现场招聘负责人告诉小文,销售代表很多时候会面临顾客的拒绝,还可能会有大半年的空白期没有客户,如何面对这些问题,这一点是公司非常看重的。

现场多家用人单位表示,应届毕业生除了要具备能胜任岗位工作的专业能力,有责任心、敢于拼搏、良好的沟通能力及能承受一定的压力等综合素质也是他们重点考察的。

毕业生更看重发展空间

尽管不少企业高薪揽才,但应届毕业生面对用人单位的各种“福利”看法不一,大多毕业生表示,薪酬待遇不是重要,他们更看重企业提供的平台和发展空间,比较关注企业的专业培训,合理的晋升平台。

重庆文理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小蒋在招聘会现场转了一圈后,向两家大型民营企业投出了自己的简历,“有些岗位专业对口但不太喜欢,感觉会一直在那个岗位上,我更看重之后的发展潜力。”

同样,这也是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学生小李求职中最为看重的,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她应聘了金科物业的客服岗位。“我们这个专业比较冷门,对口的岗位不多,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三资企业、民企我都去尝试,只要有晋升空间。”

专家:

大学生求职有三大问题

找工作前应提前做好功课

为帮助毕业生准确、快速寻找到意向企业,双选会现场还邀请专家组成就业咨询专业团队,现场面对面对毕业生提供指导咨询、职业测评、政策解疑和心理疏导服务。

到上午11点,专家们已为约50名学生提供了指导咨询服务。大学生们求职最关心哪些问题?

重庆校企融合协会秘书长肖莉说,“迷茫”是大学生们的普遍特点,“他们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具备什么能力?去找哪些企业?来之前就应提前做好功课。”

她以重邮一名学互联网专业的女生为例说,这名女生这学期以来面试了30多家企业没有一家成功,对自己完全失去了信心,现场向她求助。 “她不善于表达交流,我建议她明确方向,先锁定几家企业,分析岗位的能力,做人岗匹配,同时通过潜力测评,让她树立起绝对的自信。”肖莉说。

在她看来,应付性就业、慢就业、胡乱就业是大学生们求职的几大问题,她同时也给大学生们求职面试提出建议,“不要想着给面试官一个完美的自己,每个面试官的喜好不同,但每一个面试官都喜欢真诚的你,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特长,以真诚的态度去面对最重要。”

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雷鸣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思考对未来3-5年的规划,其次是对自己的现状认识,有哪些优势劣势,从事这个岗位能力差距在哪里,要做些什么去弥补这个差距。”雷鸣说,对大学毕业生来说,现在成绩不是最重要,做好应对岗位的能力需求最重要。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