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已归还财政资金99.15亿元
11-29 15:15: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29)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了解到,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据介绍,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审计局负责人介绍,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严格对照审计“问题清单”,在规定时间内把各类问题一一整改到位。

市政府将审计整改纳入市级党政机关和区县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并印发通知,逐条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在市政府统一安排下,截至今年10月底,审计查出问题中大部分得到了纠正和整改,有关被审计单位已按要求上缴及归还财政资金99.15亿元,调减工程投资25.94亿元。对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目前相关单位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上述负责人表示,针对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政府出台了市级预算管理办法和市级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相关部门强化预算编制与执行管理,推进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化、精细化,从严从紧管理“三公”经费,清理上缴结转结余的存量资金,各区县政府加强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强化非税收入征缴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针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各区县政府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取消或变更行政审批事项197项次,强化“先照后证”市场主体监管,督促367家市场主体办理了经营许可证;加快推进污染防治任务进度,推动106家污染企业搬迁、关闭或整治达标,125处污水处理设施已完工或投入使用,14段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全部完成;切实解决去产能相关问题,4户企业补缴了职工社会保险费或给予一次性补偿。

针对职业教育、义务教育、扶贫、残疾人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峡后续工作等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的套取挤占挪用和滞留截留补助资金、部分项目未达计划进度等问题,各区县通过及时拨付、追回财政资金、加快项目进度等方式积极整改。对涉及体制机制、行业管理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相关主管部门出台制度性文件,将建章立制与查纠问题相结合,将审计整改与推动改革创新、加强内部管理相结合,通过规范管理、完善制度,实现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