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酸碱体质谣言已破,但这些产品,我赌你可能还在买!
11-29 09:22: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人体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杨被美国法庭判处赔偿1.05亿美元,并当庭承认“酸碱体质理论”是个骗局的事儿,大家肯定都知道了。

▲“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扬(Robert O.Young)

曾经,罗伯特一口气写了四本书推广酸碱平衡的理论,让人们少吃红肉、糖类、酒类、咖啡等酸性食物,多吃蔬菜、鱼、五谷杂粮等碱性食物。

直接成为我们被七大姑八大姨刷屏的罪魁祸首。

国内权威团队医生团队@丁香医生 告诉我们:

食物自身的酸碱性和胃里的酸、肠道里的碱相比,弱得可以忽略不计,根本不可能改变人体原本就稳定的酸碱值!

或许,罗伯特自己也没想到,自己随口编出来的理论,却欺骗了全世界16年,也在中国催生了一门上百亿规模的市场,不少品牌靠这个理论,在资本市场站稳了脚跟。

尤其是邪门歪理横行的减肥界,「酸碱平衡」的身影特别多:

某宝一搜,至今仍然琳琅满目。

这些能够“调节酸碱”的产品,从药粉到胶囊,从按摩仪到代餐粉,一应俱全,令人叹为观止:

▼某款药片号称连胃酸都能“调整”

▼能改变水酸碱度的保温杯

▼外敷内用,还能烘焙的“青汁粉”

▼连备孕都能靠“调节酸碱”来解决

牛吹得够大,简直包治百病!但实际效果呢?

“没有效果”,是因为“没有坚持”!想要效果?继续购买产品试试咯!

你以为国内的酸碱平衡产品就这些?不,这些只是冰山一角!

就在罗伯特被判罚后,“中国酸碱体质之父”梁双林接受媒体采访时,不但公开坚称酸碱体质理论不会错,还在官网挂出12点致媒体声明和11份“证据”,极力维护酸碱理论和其产品的有效性,强调多位国内著名专家支持“酸碱体质理论”,并拟提告质疑媒体,目的就是维护其公司主推酸性体质论的主打产品“第六元素”。

包括国内多少厂家,借着“酸碱平衡”概念的东风,赚得盆满钵满。但谁能想到,“酸碱体质”的伪理论,现在被彻底推翻!

11月21日,梁双林公开坚称酸碱体质理论不会错的第10天,其公司官网关闭。

▲11月21日,梁双林公司官网显示暂时关闭

11月23日,界面记者查询发现,江苏双林海洋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官网显示维护完成,不过从网站一则11月15日发布的声明来看,这位鼓吹酸碱平衡论的中国大师对该理论的态度已经更加谨慎。

很显然,随着科普知识的传播,以及专家、媒体的质疑,中国酸碱平衡论第一人对该理论的态度变成了“对与错可供大家讨论与商榷”。

可是,我们同样为受害者们心酸:毕竟,骗局总会被揭穿,但被骗的健康,却永远回不来。

最后,我们依然想呼吁:

人的体质,从来只有好坏,不分什么酸碱。

而拥有好体质最安全的途径,一直就在我们眼前——

合理运动、均衡饮食。

最珍贵的其实不贵,看似困难其实不难。


 上游新闻综合新华社、百度新闻、中国经济网、好厨网、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