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90后淘宝主播奋斗4个月吸粉过万,收入涨了10倍
11-28 18:14: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凌晨4点,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淘宝主播格子已经准时出现在了自己的直播间,对着镜头不知疲倦地向观众展示一件又一件衣服。对于那些刚刚加入直播行业的女生而言,这样的错峰直播,是她们积攒人气和粉丝的另一种方式。

格子来杭州已经四个月,也做了四个月的凌晨主播。面对粉丝们的热情互动,她仍谦卑地称自己为“小主播”。那些早已成名的“大网红”都选择在晚上黄金时间开播,凌晨和清晨这些时间开播的人少,格子希望自己能错峰吸引一些流量和粉丝。

QQ图片20181128181818.jpg

和大分部主播一样,她也怀揣着那些大主播月入十万年入百万的梦。原本,她是个过得还不错的白领,这几年看着淘宝直播越来越火,便毅然辞掉高薪的白领工作,来到杭州加入这个行业。

现实往往残酷,像每个初涉直播的女孩那样,从零开始的格子开始只能蜗居在不足十平米的公寓内,每天她都会给自己打气,只有守得住苦,才能慢慢往前进步。所以她主动选择做一名凌晨主播:一日之计在于晨,观众会记住努力的自己。

单身公寓里还住着很多和她一样刚刚来到杭州打拼的女孩。不过像她这样,每天早起的人几乎没有。

担心女儿早上起不来,她的妈妈从老家安徽淮南赶到杭州,给女儿做了一个月的“人工闹钟”,每天早上在四五点准时叫醒她,帮她做饭、收拾衣服,陪她去上直播。

为了节省打车钱,母女俩往往会选择坐公交或者骑单车前往直播间。长期早起加上直播消耗体力,下播后格子有时候累得,在公交车站就睡着了,妈妈很心疼,车来了也不舍得叫她,宁愿再多等两班车。

妈妈走后,格子需要设定五六个闹钟才能叫醒自己。她没有理由,也不敢赖床,直播间在等着她——“清晨开播”就是格子的标签,为了留住和吸引粉丝,每天早上她都会准时开播。在这个时间段里,观看直播的网友不多,大部分是带孩子的宝妈。于是在其他90后女孩们睡得最沉的时候,格子不得不起床开始一天的奋斗。

起床后,格子需要花半小时至一个小时左右给自己化妆。由于现在和一名从事运营的室友合租,为了不影响对方休息,从起床洗漱化妆到收拾出门的所有过程,格子只能蹑手蹑脚地进行。

走在湿漉漉的小区空无一人,走在楼梯上,格子使用手机的手电筒照明。自从做了主播,胆子越来越大,格子也敢一个人走夜路了。有时候觉得很孤单,但这样的日子她也渐渐习惯了。从今年7月19日来到杭州,她已经连续四个月做“清晨开播”的女主播。即便每周能有一天休息,但勤奋的格子常常利用这一天忙各种其他工作。

如果不是那些开夜班公交或者出租的司机,她应该是早餐店的第一位顾客,老板对她印象深刻,有一次对她说:“那么漂亮还那么拼,真的不容易。”

很多人都没见过凌晨四五点的杭州,格子则每天都见。天刚蒙蒙亮,格子坐车前往直播间,看着空荡荡的城市。从住处到直播间有一段路程。格子看着窗外安静的城市,有时候看着看着就睡着了。这个城市拥有十足的诱惑,也有诸多的无奈。每天凌晨,都有很多打拼的身影。

QQ图片20181128181822.jpg

一旦开播就无法停不下来,格子会从清晨开始连续做六小时的直播,且没有助理帮忙。有时候她不得不边吃早饭边做直播,粉丝们喜欢她的真实,也懂得她的辛苦。 

连续长时间的直播时间里,格子会根据网友的需求不停试穿各种搭配的服装。即便有时候真的很困,但只要一出现在镜头前,格子就会变得神采奕奕。

直播的辛苦不光来自直播本身,下了播格子还需要去到各个地方去选款,回家休息时常常已经临近晚上十点,睡眠时间很少,但她相信努力付出必有回报。

刚起步的时候,格子的收入并不高,整个8月她的收入还不到2000元,而在即将过去的11月,格子的收入预计将达近2万。这位自称“小主播”的格子也希望自己能被越来越多的粉丝喜欢,成为一名“网红”,去实现自己理想的生活。

她有一个很特别的梦想,她希望能在杭州周边的德清县拥有一亩田一块地,去过农村的生活,养鸡养鸭种菜种水果,并将这些美食分享给粉丝们。 

网购和直播刺激了传统服装产业的变革,让越来越多格子这样的“小主播”看到了自己的可能,从不敢想到敢想,从不可能实现到收入丰厚转变。淘宝总裁蒋凡认为,本质上,淘宝直播创造了一种新的信任模式,进而产生新的场景、新的市场,除了服装产业,电商和直播的结合,还为许多传统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想象。

淘宝的优势,能够让原产地、专业市场等货源集聚地,通过孵化成直播基地,来链接线上和线下的顾客群。以广东四会、河南镇平为例,玉器、珠宝等专业市场得以通过直播屏幕一下子来到千千万万买家和中小卖家面前。可以说,在不断衍生出更广、更全玩法的同时,淘宝直播正在助推更多垂直领域行业走向主流,并成为驱动传统经济变革的核心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