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数据聚焦③丨赋能传统产业插上数据翅膀 重庆如何在竞争中抢占先手?
11-29 07:5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长安民生物流数据管理平台 受访者供图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数据开始成为各个行业的核心价值之一,对于许多传统制造业而言也是如此。数据的分析利用程度越高,企业运营就会越高效,并最终转化为生产效率的提升。

重庆市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浪潮中,如今也在积极布局大数据领域,服务实体经济,重塑产业新优势、增添发展新动能。那么在大数据产业这场城市间的比拼中,重庆该如何在差异化竞争中抢占先手?

赋能传统产业

“近年来,车市增长收紧、降本压力传递等背景下,汽车物流公路运输组织方式及车队内部管理效率面临挑战,传统运营模式亟待升级。”长安民生物流管理创新与IT中心郅玉文表示,基于此,公司加快了“智慧物流”的步伐,推出“数字化车队管理系统”。长安民生物流管理创新与IT中心郅玉文介绍道。

长安民生物流通过EMS等设施设备与数字化车队系统布局,打通各节点物流资产,透视低效、低利用率等浪费冰山,逐步为上下游客户打造“全链条可视的物流交付体验”。“我们还创新推出了‘行车账本’,司机的工作量、报销费用等一目了然,司机也通过APP即可进行报销。”郅玉文说。

该系统在长安民生物流自有运力体系自2018年9月初正式上线运行,期间业务效率提升30%~70%,数据准确性提升达100%,AI智能应用决策支撑效果显著。

除了汽车产业发力大数据人工智能,重庆各大传统制造业也正植入“智能元素”,其打造的智能工厂正在加速布局,以无人机、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品也正在成为主角。

传统工业基础雄厚的重庆,在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上,大数据智能化担当引领作用。重庆市南岸区与阿里云着手打造的飞象工业平台,如今沉淀超过3000个细分工业领域的解决方案,未来将服务4000家重庆企业。依托该平台,重庆工业企业将形成智能设备互联、智能计划排产、智能生产协同、智能质量控制等多方面能力,从而实现向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

种种迹象表明,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正在与重庆市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新的发展动能。传统产业与大数据融合带来的机遇,也促使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出现爆发增长。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首席数据官刘晖表示,大数据对传统产业的变革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比如在零售领域,大数据完全能够驱动零售升级,让消费者决定未来的产品和服务。刘晖进一步解释称,当下的消费市场呈现“用户全民化、消费成熟化”趋势,消费成熟化的一大特点就是每个消费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消费,而大数据能让消费者决定未来的产品和服务。

大数据引领产业变革

《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2018年)》显示,重庆大数据总体指数达到39.56,排名全国第10位;发展潜力总指数达到8.18,排名全国第8位。

报告还显示,重庆市大数据产业规模、产业竞争力、企业数量、企业竞争力以及创新创业五项分指数均高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其中,得益于较高的产业规模增速和人均产业规模贡献,重庆市在产业竞争力分指数上表现亮眼,取得70.53的高分,位列全国第3位。

“大数据并非一个独立存在产业,需要与其他产业相结合,才能蓬勃发展。”软通智慧相关负责人认为,重庆作为一个传统工业城市,支柱产业是装备制造和笔电产业,同时重庆在贸易、医疗、旅游、金融等传统行业方面也具有较强的基础。通过与这些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对这些传统行业的弱点进行补充,对行业的强势能力进行升级,重庆的大数据产业可以与重庆本地的传统行业获得共同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软通智慧在今年8月正式入驻了重庆两江新区,目前已经在大数据技术方面投入了巨大的力量。软通智慧致力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根据各个行业的特点,对传统的大数据技术进行了优化,大幅度提高了建库效率和数据准确性;另一方面,与北京大学等一批国内优秀大学、各大科研机构都进行了合作,在与行业结合度要求最高的数据分析建模方面进行深度的研究,在政务服务、城市综合治理、公共安全、数字生活、产业服务等五大方面做了充分的技术、产品、方案的准备。

“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大趋势给创业创新群体带来的机遇。”海云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工业企业为应用市场,以云大智产业为撬动手段,形成科技产业集群,并促进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良性循环。作为中国重要的老牌工业基地,重庆在人工智能产业的打造和发展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应用条件。传统工业企业亟需通过新的技术手段进行转型升级,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企业的落地拥有天然的用户市场和吸引力。

“如今的技术让政企都具有了将数据存储起来的能力,然而,数据本身并不能带来价值,真正宝贵的是数据内部所隐藏的知识、经验、关联关系,如何将这些价值挖掘出来,是市场迫切的需求,也是我们所看好的掘金点。”海云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

纵深

重庆如何在竞争中抢占先手

大数据产业这场城市间的比拼中,重庆该如何在差异化竞争中抢占先手?

“智慧城市”潜力大

去年,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西部创新中心建设以及“互联网+”行动计划。根据协议,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商、物流、新型智慧城市、普惠金融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

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将提供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在重庆打造“YunOS生态圈”,围绕智能语音交互、智能物联网、车联网、智能家居等领域,重点推动汽车、手机、电脑、电视等智能终端产业创业创新。

腾讯也和重庆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等领域展开深化合作,现场还进行了多个细分领域合作签约。本次合作,腾讯将加快拓展“互联网+”业务在重庆的落地,助力重庆“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

在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看来,重庆如今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上具有非常好的基础,而国内BAT等巨头频频在渝布局,重庆在发展智慧城市上具有先发优势和产业基础。

事实上,重庆正在大力促进智慧城市发展。《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2015―2020年)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建设智慧城市有助于实现城市从管理到服务、从治理到运营、从零碎分割到协同一体的革命性转变,对全面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同步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巨头铺垫、政府指路,重庆在大数据产业的差异化发展之路上,似乎已经找到了一条出路,就是智慧城市。

途作林杰科技有限公司,是重庆本土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其通过陆地上的采集车、空中的无人机智能系统、河面上的船载移动测量设备、地下的管道机器人,他们已经“上天入地”,采集了上亿级的地理数据信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重庆市80%的地理信息数据都由我们采集。”途作林杰公司董事长汤伦华说,“数据采集回来后,我们再进行分项整理,然后提供给市政、交通、国土、农业、消防、公安等部门,运用于智能城市管理系统之中。”

来自经信委的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已发展智能化产业企业3000多家,智能化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500亿元。

紧抓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就在前不久,《重庆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正式发布,该《政策》包括支持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建设提升、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支持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建设等5个部分共18条,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奖励。

实际上,在工业大数据应用方面,重庆依托全国首批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省市、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省市的优势,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以及在工业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工程等方面的成就,工业大数据应用指数达到62.33,成为唯一不输于东部地区的第一梯队省市,位列全国第7。重庆市在制造业、工业、畜牧业等多领域,均与大数据有了“亲密接触”。

荣昌区启动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通过“大数据+”充分盘活数据资源,推动生猪大数据全产业链智能化转化运用,为国家精准调控生猪产业发展和国民经济提供第一手决策依据,促进生猪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心的建成将实现畜牧产业向物流集散、会展商贸、科技创新等领域拓展,提升荣昌在全国畜牧产业的话语权,催生“畜牧城”新业态,打响“全国畜牧看荣昌”的产业品牌。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将从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能金融、智能服务、智能人才等领域,助推智能化重庆发展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孙磊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