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吗?“黄连之乡”石柱有中国唯一的黄连专业市场
11-28 23:07:5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离石柱县黄水镇镇政府不远的地方,有一片黄色的大砖房。房屋顶上盖着石棉瓦和玻璃瓦,房屋内部则热气腾腾,工人们正忙着将一堆堆土褐色的中药材装袋,准备搬上大货车。

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这土褐色的药材便是黄连。石柱是我国有名的“黄连之乡”,种植黄连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00多年前。1954年,石柱黄连正式被列为“国药”,实行统购统销,占全中国的三分之二。

黄连喜欢生活在海拔1200米至1800米的山地,需要温度低、空气湿度大的自然环境。石柱黄水镇所在的七耀山正好适宜黄连的生长,因此这里成为了中国唯一的黄连专业市场。改革开放后,1985年,黄水黄连被编入了《中国土特名产辞典》和《中国的世界之最》。

今年49岁的王兴文老家就在黄水,如今他已是做了25年黄连生意的经销大户了。回想起当初刚刚跟黄连打交道的那会儿,夫妻俩连连摇头。1993年,从黄水到石柱县城还只有机耕道,要想把自家种植的黄连运出去销售,简直比登天还要难。

如今,在石柱黄水黄连市场,到处可以听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口音,黄连从这里出发,不仅卖到山东、安徽、广东等地,还经常出口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地区。只要安排妥当,石柱黄连一天就可以走出国门。

从一天只能扛到当地市场,到一天之内便能飞抵日本,十多年来,石柱黄连经历了太多,如今它已经占到全国年总量的60%,和世界总量的40%。

而在这一番变革当中,王兴文也从一个“种黄连的”,变身成为了黄连经销大户。夫妻俩在老家盖起了3楼1底的小洋房,楼下用于出租开门面,加上经销黄连的收入,一家人一年的收益10万以上是妥妥的。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何雷雷 张奇

原标题:石柱:中国唯一的黄连专业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