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爱写诗的人民调解员 每首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11-29 07:14: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陈久述(左二)在乡贤评理堂中主持调解

陈久述(左三)在评理亭中主持调解

“农村家禽应管好,防搞破坏被人找。邻里关系互关照,换位思考最重要。”在永川区临江镇隆顺村的乡贤评理堂中,主持调解的陈久述,一首打油诗信手拈来,送给纠纷双方当事人,大家相视一笑,矛盾随之画上句号。

这是乡贤陈久述独有的调解方式——每次调解完纠纷,他都会在笔记本的最后写下这样的打油诗,被乡亲们称为调解诗人。一年多来,陈久述已写下153首这样的打油诗,每一首诗的背后,都有一个调解故事。

今年7月,陈久述被评为重庆市优秀人民调解员,他的故事也被拍成微电影在全国大赛上获奖,让这位调解诗人多了个乡土明星的头衔。

“两家是亲兄弟,有什么怨气这么深嘛……”

几天前,临江镇高滩村的老杨拉着嫂子游先德,来到当地的乡贤评理堂,找陈久述评理。

老杨说,嫂子无缘无故把他地里种的菜全部铲了,还说这是她家的地,不让别人种菜。而这块地明明是多年前他们兄弟两家互换的,自己的地换给了哥哥,哥哥的地换给了自己。“我家种了这么多年菜的地,怎么现在又成了他家的了呢?”

陈久述询问老杨的嫂子,了解了事情的由来。原来,老杨兄弟两家人多年前确实达成了换地协议,不过在土地确权时发生了一点问题,嫂子游先德认为自己家吃了亏。看到自家原来的土地肥沃,老杨在上面种植各种作物,游先德心里有许多委屈说不出。这一次,她终于忍不住了,拿着工具来到老杨的地上,把老杨种的菜全都铲了,直接引爆兄弟两家人的矛盾。

“你们都是60多岁的人了,两家是亲兄弟,有什么怨气这么深嘛……”陈久述先让两家人对面而坐,然后细细地听他们的述说,再心平气和地为两家人化解矛盾。

乡里乡亲有矛盾,为什么会来乡贤评理堂找陈久述?

原来,在加强乡村治理、践行枫桥经验过程中,永川区因地制宜打造枫桥经验的本地载体,培育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新乡贤,并在此基础上遴选具备法律知识、善于调解纠纷、热心公共事务的乡贤评理员建成乡贤评理堂,他们虽身份、背景各异,却个个身怀特长,成为乡村治理的民间力量。

在永川,像陈久述这样受理、调解群众纠纷的新乡贤共有107人,这些关心群众身边事、善于化解矛盾纠纷的新乡贤,由他们来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管理。2017年,107位乡贤评理堂“堂主”成功调解百姓纠纷近600件。

“鸡毛蒜皮的事在当事人眼里,都是大事”

“一篼一款亲兄弟,一点土地非去争。互为老弱体多病,身体健康才庆幸。做多不如做得少,做少不如做得精。”调解完老杨兄弟的纠纷后,陈久述在笔记本的最后写上了这首打油诗,为这起纠纷画上圆满的句号。

类似这样的打油诗,一年多以来他已写了153首,每一首诗的背后,就是他的一个调解故事。

陈久述今年49岁,土生土长的永川人,还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年轻时,他在村里当过会计,后来又外出打工,到成都做过酒生意。2003年,他带着做生意赚到的钱回到老家,搞起了家禽规模养殖。由于他在当地养鸭养鹅远近闻名,永川区临江鸭业协会成立后,他出任协会秘书长。他给贫困村民送鸭苗,开展技术培训,帮助群众从事养鸭养鹅脱贫致富。

2008年,由于陈久述文化程度较高,而且在村里有威信,被隆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为人民调解员。

“人民调解员,调解的是群众之间的纠纷。有时这些矛盾在外人看起来,就是鸡毛蒜皮的事儿,但在当事人眼里,这些都是大事。”就这样,这个村里的调解员,陈久述一干就是10年。2009年,陈久述被永川区委、区政府评为“十佳”人民调解员。2015年,他被推选为临江镇新乡贤。今年7月,他又被评为重庆市优秀人民调解员。

打油诗朗朗上口,容易让大家记住纠纷教训

调解的纠纷多了,久而久之,他对群众之间的各种矛盾问题,心里也有了一杆秤,“主要有几大类,交通事故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生产经营纠纷……”但如何总结,如何用这些纠纷的案例来提醒启发老百姓?

陈久述的灵感来自于女儿。“当时女儿大学毕业要做电商,加上我平时一有空就喜欢写打油诗,于是就有感而发写了一首,只是为鼓励女儿创业。”很快,他发现这样的打油诗朗朗上口,容易让大家记住纠纷教训,并引以为戒。于是,他把打油诗用在了调解中。

此后,陈久述每调解成功一个纠纷,便在记录调解过程的同时,把自己的作法和感悟归纳总结成打油诗。陈久述的153首打油诗,就是他从2017年1月1日以来,为村民调解的153起纠纷案例。

近日,中央政法委公布了全国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评选结果,永川区报送的《九叔评理新枫来》,被评选为十大微电影,并获得单项奖优秀剪辑奖。

电影中的九叔,原型就是陈久述,因为他深得村民的信任,因此取其“久述”的谐音。电影中的九叔擅长评法理、评情理、评道理,每调解一起矛盾纠纷就将案例融入法律知识、行为规范,并写成打油诗教化警示乡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农村基层,实现小事不出院、矛盾不上交、邻里更和谐的目标。

陈久述也给自己写了一首打油诗:和谐社会讲和谐,人民调解首为先。矛盾排查最关键,及调化解保平安。打油诗化解小矛盾,笑声中评理解千结。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彭光瑞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