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地下管道出问题,只需打孔做个“微创手术”
11-29 06:4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29064141_副本.jpg

工作人员正在对地下腐蚀的管道进行“微创手术”。

深埋地下的管道出现腐蚀,怎么办?只能开挖查找漏点再施工?如果正好地面有建筑没办法开挖怎么办?那就给深埋地下的管道进行“微创手术”。

昨(28)日,位于渝中区嘉韵山水城的排水管网就进行了一次这样的“手术”。

地下管道腐蚀,开孔修复

这次地下管道“微创手术”的施工点位于渝中区嘉韵山水城,由于原有管道腐蚀,必须对其进行修复。但管道深埋在地下27米,其上面是居民楼和道路,没有开挖的条件。“所以我们采用了CIPP非开挖修复。”工程承建方重庆克那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说。

什么是CIPP非开挖修复?其实就是非开挖行业一种地下管道修复工艺,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英国。“简单来说,就像我们的‘微创手术’,只需要在身体上开个孔,就能把体内的病灶除掉。CIPP也是在管道的其中一段开一个孔,再对其进行修复,不需要对地面进行开挖。”

关于CIPP非开挖修复技术,张军说在英国、德国等已经使用了几十年,“经过时间验证,效果非常好。但像我们这样管道深埋在地下27米,而且要一次性修复150米,这种难度,世界上还是第一次。”张军说,如果条件允许,150米的长度其实是可以分成两段或几段施工,“但这里条件限制,没有施工的场地,你看,我们现在施工都是在悬崖边。”

机器人成“监工”

重庆晨报记者看到,整个施工现场,就是在悬崖边用支架搭起的平台,这个平台面积不到10平方米,在平台上有一个直径1.2米的洞,施工人员保护着吊车吊着的软管,“这个软管是聚合纤维浸满树脂,借助水的压力,用翻转的方法将软管送入地下管道,再经过加热到85℃,树脂硬化成型,就可以在原有管道内形成一个内衬新管。”

张军介绍,这样一个内衬新管,其壁厚约22毫米,“因为之前的管道是混凝土,表面不太平整,而新的管道表面非常平整,虽然增加了22毫米,但比原来的过水能力还要强10%。”

可是软管铺下去了,到底铺得怎么样,还需要施工人员下去察看吗?不用。“这里面有机器人,它实时传回管道内的情况,图像精度达1200DPI。”张军说,这台机器人,售价达四五十万元。

张军说,非开挖施工除了没有扬尘、噪音小,相比传统的开挖式修复,还具备时间短的优势,一般一个路段两三天就可以完成修复。“我们这次修复150米的管道,从26日上午9点开始,29日凌晨结束施工。”

接下来,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也将逐步推广使用该技术,比如在永川黑臭水体治理中也会采用这一技术。

采用短管置换专利技术

虽然有机器人做“监工”,但整个工程难度还是不小。“特别是这段150米的地下管道,管道的直径并没有统一,有5-6米的管道,其直径是0.8米,其他都是1.2米。所以如果用相同直径的软管,就不行。我们采用了专利技术,就是我们的短管置换。”张军说。

为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科技部之前启动了“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作为该专项的子项目“城市排水管渠原位修复示范工程”课题的实施单位——重庆克那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施工应用。

张军介绍,“该项目主要目标在于通过借鉴当前世界先进技术和经验,研发适合我国国情的排水管渠数字化诊断、管渠污泥有效处理、原位固化修复等相关设备、材料,编制相关技术标准规程,从而完善城市排水管渠安全运行技术体系,提升城市排水管渠安全运行的技术水平和监管能力,保障城市排水管渠的安全运行。”

这一专项将在2019年结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