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访丨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卢晓钟:要传承卢作孚精神
11-28 19:55:30 来源:上游新闻

原全国政协常委、原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生集团总裁 卢晓钟.jpg

提起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卢作孚先生,大家都不会陌生,上世纪20、30年代,这位爱国实业家在北碚区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乡村建设运动”,为北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抗日期间组织领导宜昌大撤退,保存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命脉。

卢作孚的事迹影响之大,被后人称之为“卢作孚精神”,当代有非常多的人继续传承这种精神。卢作孚嫡孙卢晓钟,全国政协原常委、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亦是这样的一位传承者。在北碚区第四届人才活动周期间,上游新闻记者专访了卢晓钟先生。


传承卢作孚精神

“卢作孚精神在卢家后人以及更多人在传承。”卢晓钟说,卢作孚精神具体体现在他本人的几项贡献,例如教育事业的贡献,他在青年时期提出教育救国并为之奋斗,自学成材后创建学校、图书馆、博物馆,普及文化和教育,并以北碚为基地。然后又创办实业,接着从事乡村建设运动等,内容相当丰富。

“严格来说最为主要的就是爱国、报国。”卢晓钟介绍,国家也意识到卢作孚精神具有现实意义,所以就在改革开放后恢复了民生实业,这也是一种传承。除了民生实业的传承外,还有“老民生人”传承,例如卢国律老先生等,一共10余位老先生,年纪最小也有60多岁,在创建新民生实业时,聘请他们来指导工作,所以这也是意义非凡的传承,并得到了中央、市政府以及人民的一致认同。“而我们这代人,要继续延续他们的精神,并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传给下一代人。”


改革开放40年来民生是如何做到最好的?

“办实业,必须要具有爱国情怀,要在爱国、报国思想下,来开创企业。”卢晓钟说,企业始终要心系国家、社会和老百姓。民生公司一直在从卢作孚精神里面吸取、借鉴优秀的思想以及发展道路。

“我希望民生能够更好地发展。”卢晓钟介绍,民生,一定要贴近市场,要满足市场的经济需求、社会需求、老百姓的需求。“满足需求就是民生企业发展的方向,民生企业一定要紧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根据需求去寻找发展方向。”


中小企业要有大局观

“针对中小型企业,他们是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的,首先他们需要从思想上转变,他们需要贴近国家政策以及社会发展经济的需求,要依托国家的政策去发展,满足人民的需求。”卢晓钟给中小企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小企业需要引进新型人才,要把他们的运营理念运用到自己的企业,把他们的知识融合到自己的企业,这样企业便可持续发展。“企业经营者还应该具有大局观,不能只盯着自己创办的事物,应该了解更多、更广的事物。”

“结合北碚地区发展的特征,还需要创新。”卢晓钟说,以往内地都是借鉴沿海地区,现在要在借鉴的同时,结合北碚的发展趋势,形成一种创新,符合北碚的发展需求,这样才能够走的更远。

“卢作孚精神是需要我们去延续,并传承下去,一直延续。”这是卢晓钟先生对卢作孚精神的希望与行动,这也向更多人传递了卢作孚精神,让更多的人接受传承,并延续下去。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张皓 实习生 黎盛荣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