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地学如何助力重庆旅游升级 国内知名专家黑山谷“论道”
11-29 15:10:2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129150749_副本.jpg

地学如何为重庆旅游提档升级服务?11月27日至28日,为期两天的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第33届年会在万盛举行,全国地学界、旅游界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地质公园管理者两百余人,以中国地学旅游和地质公园发展研讨为契机,为重庆旅游提档升级支招。

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陈安泽表示,重庆开展地学旅游的基础非常好,这里有长江三峡,喀斯特地貌、恐龙化石和足迹,有大量的山水田林湖草。在旅游宣传的过程中,要注意把科学和文化结合起来,比如合川钓鱼城怎么来的,这和我们的历史、文化有关;它为什么易守难攻、能长期坚守,这又和它的地貌景观有关。从这些方面进行介绍,游客才能感到有趣也能更好接受。

“从基础软硬件看,重庆具备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条件。”四川大学教授杨振之建议重庆的旅游升级,应该以打造宜商宜旅的城市形象和服务体系为目标,围绕世界遗产资源,优化提升体验方式;依托自然资源、康养度假、农耕休闲等资源,挖掘与全域山水自然资源相匹配的新兴项目、体验项目,进一步释放出刚需。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旅游研究所所长许涛博士认为,目前景区的旅游供给,同质化非常严重,旅游体验的品质升级,应该是从审美、娱乐的体验向知识、遁世的体验的循序渐进。重庆地学旅游资源丰富,可以从观赏、研学、探奇、隐喻方面挖掘地学产品,用地学的知识赋产品新的景观价值。还可以用地学主题打造新玩法,比如休闲型、娱乐型、吃住型、购物型的地学旅游点。

作为本次组委会邀请的唯一一家本地研学企业,重庆探程研学创始人左登琴透露,围绕研学旅行项目,该企业已经独立研发编撰了《重庆市精品地学文化研学旅行线路及大纲》,规划出30条重庆市中小学精品地学文化研学路线。

左登琴表示,根据考察调研情况,他们将重庆地学文化研学旅行定位为“巴山渝水 奇幻重庆”。巴、渝代表重庆文化源流和基础,山、水是重庆的地学特色,“奇幻”则符合重庆山水和文化的主体形象特征。

此前探程研学已和綦江区国土房管局达成深度合作,在綦江国家地质公园共建研学基地。探程研学围绕綦江国家地质公园老瀛山景区开发的研学课程,上周进行了路线和课程的实地测试演练,与课程配套的实验室预计在12月底落成。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