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六旬老人飞机上心脏骤停,万州男子出手抢救……
11-29 19:27:03 来源:三峡讯

三峡讯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23日晚上10点,兰州飞往成都的3U8570航班按照计划关闭舱门,正步入机场跑道准备加速起飞。然而,令所有人都没预料到的一幕发生了:客舱里一名60多岁老人突然倒地,没了心跳,机舱紧急广播呼叫医生为老人进行抢救。

此时,武汉市第三医院副院长罗才奎、人力资源部科长王晖听到广播后,赶忙站了出来实施心肺复苏的抢救。不到5分钟,老人恢复了心跳和呼吸,脱离了危险。

11月29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抢救老人的罗才奎。他是一位万州人,在华西医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他说:“当时救人是自己本能反应,也是自己当一名医生的职责所在。”

惊险:六旬老人突然倒地心脏骤停

“有人吗!这儿有位大爷晕倒了!”11月23日晚上十点,兰州飞往成都的“3U8570”航班正步入机场跑道打算起飞时,客舱内一位老人突然倒地,意识模糊,身边的乘客一边大声呼叫,一边扶起老人,乘务员得此情况,立即通知机长暂停起飞。

“有可能是低血糖症状。”当时,飞机上的乘务员根据老人家属的反馈情况,给老人吃了一包糖果。然而,约一分钟后,老人的病情不仅没有得到好转,他的呼吸也越来越困难,心跳也在慢慢停止,“情况紧急,在座的有医生吗?我们需要帮助!”这时,机舱内响起了紧急广播,需要一名医务人员对老人实施抢救。

救人:万州人医者仁心抢救老人

当紧急广播响起时,正在客舱内的罗才奎与他的同事王晖听到广播后,赶忙站了出来,“我们是武汉的医护工作人员,可以提供帮助。”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后,两人二话不说就立刻对老人进行抢救。

“老人的心跳和呼吸都停止了,必须马上进行心肺复苏。”由于当时场地有限,老人背部也悬空着,没有办法进行胸外按压。于是,一旁的王晖立即用自己的身体顶着老人的背部,协助罗才奎进行心肺复苏。通过两人的协助,为老人进行胸外按压明显起效。不到5分钟,老人恢复了心跳和呼吸,也脱离了生命危险。

这一惊险的一幕,在乘客以及乘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老人心肺复苏抢救成功,转运到当地治疗。虽然此次突发事件导致飞机延误了一小时起飞,但当机长将这一情况进行播报后,整个机舱的乘客们都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没有一位乘客因此而抱怨。

记者了解到,抢救老人的罗才奎是一位万州人,他在万县中学(现万中)读了高中后就考入了华西医科大学,之后就一直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工作,现为医院的副院长,也是一位医术精湛的副主任医师。

“救人完全是自己的本能反应,这是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情。”罗才奎说,他从医27年,救人已经成为自己的一种责任和使命。所以,当时他听到飞机上有病人需要救治时,他就和医院的人力资源部科长王晖一起对老人进行了抢救。

罗才奎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掌握这些相关的急救知识,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参与抢救。

原标题:惊险!六旬老人飞机上心脏骤停,万州男子出手抢救,五分钟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