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IT狗”虽然累,但人均工资保持了9.1%的增长
11-29 17:12:39 来源:上游新闻

你可知道,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离不开的各种软件和信息服务,背后是多大一个产业?11月2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国家工信部获悉,今年前10月,国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超5万亿元,同比保持了15.1%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自嘲为“IT狗”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从业人员的人均工资,在今年前10月保持了9.1%的增长速度。

从总体运行情况来看,今年1至10月,国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0507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比前9月提高0.1个百分点,呈现增速逐月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与此同时,全行业同期实现利润总额6361亿元,同比也呈现出12.1%的增长。

从业人数方面来看,国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稳步增加,工资水平提升较快。1至10月,国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平均人数近620万人,增长4.7%,增速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长14.3%,行业人均工资增长9.1%,人均工资增幅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比前9月提高1个百分点。

从分领域情况来看,今年1至10月,全行业实现软件产品收入14821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比前9月回落0.2个百分点,在全行业收入中占比为29.3%。其中,信息安全产品和工业软件产品收入分别增长14.5%和13%,高出软件产品收入平均增速2.2和0.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今年1至10月,全行业实现信息技术服务收入28173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比前9月提高0.3个百分点,在全行业收入中占比为55.8%,高出全行业收入平均增速3.7个百分点。

其中,运营相关服务收入增长22.6%,增速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电子商务平台技术服务收入增长18.7%,增速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集成电路设计服务收入增长7.8%,增速同比回落7.2个百分点;其他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信息技术咨询设计服务、系统集成、运维服务、数据服务等)收入增长18.1%,增速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

分地域来看,今年1字10月,东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40203亿元,增长15.3%,占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9.6%。中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351亿元,增长17.6%。西部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734亿元,增长15.3%。东北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218亿元,增长8.4%。产业总量排名前5的依次为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和山东,它们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2万亿元,占全国比重为64.8%,平均增速为15.1%。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