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0条定制公交、22条常规公交一次开通 巴南区年底实现公交全覆盖
11-29 16:1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29日)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巴南区交委组织召开的巴南区二环外姜家接龙片区公交改革通气会上获悉,姜家接龙片区公交计划于12月29日全面开行。此次改革,原有班车全部退出,40条定制公交以及22条常规公交一次投用,定制公交价格将低于原班线客运票价,常规公交实行2元或3元一票制,为市民出行带来福利。届时,巴南区将实现公交全覆盖,其中二环外公交全覆盖也是全市首例,“公交都市”新形象初具雏形。

灵活

三种方式开行,城乡定制公交更快捷

巴南区交委主任杨军告诉记者,目前,姜家接龙片区共有班线客车131辆、47条线路运行,此次二环外公交改革,班线客车拟将于12月28日全部退出,公交拟将于12月29日同步整体跟进。姜家接龙片区40条定制公交线路和22条常规公交线路同时批量开行。

姜家接龙片区公交开行以“原线路全线接替覆盖,部分镇街场镇优化始发线路,票价适度优惠”的基本原则,共采取三种方式开行。据介绍,一是定制公交,主要解决姜家接龙片区所有建制场镇到主城区南岸南坪、巴南龙洲湾的快捷直达出行;二是常规公交,主要解决群众在姜家和接龙片区内的公交出行;三是个性化公交,主要是满足姜家和接龙片区特定区域到主城方向的定制个性化需求。

即将实行的姜家接龙片区公交改革,将涉及姜家、东泉、南彭、二圣、惠民、接龙、界石、石龙、石滩、天星寺10个镇街,方便25万人出行。在实现公交全覆盖后,市民去到圣灯山、丰盛古镇、东温泉、姜家溶洞等景区都可以选择公交出行,以往一些较远线路也得到了优化,“例如我们推行‘大站快车’,从龙洲湾到跳石,50多公里的路程,以前一公里停一站,现在只在大站停靠两次,大大提高了效率。”

优惠

比原有班车便宜20%以上

新开行的公交线路中,常规公交总体实行一票制(2元或3元),而定制公交虽然不能使用公交卡及享受公交优惠政策,但定制公交按核定票价实行打折优惠,总体低于原班线客运票价的20%以上。

巴南区运管所所长涂建国举例,以往龙洲湾到接龙的班车票价为14元,现在的定制公交为11元,部分线路的价格甚至达到了以往班车票价的6折水平。

此外,个性化公交则按具体开行情况核定票价。

环保

新能源公交低碳出行

此次公交改革,巴南区选择投用新能源公交车,姜家接龙片区先期共将投放公交车150台,在原班线总运力上原则增加20%。

新能源公交车具有环保、舒适、安全、噪音小等特点,因此巴南区在公交改革中,大力投入新能源公交车,姜家接龙片区公交改革后,全区共投入新能源车辆将达290余辆,新能源公交车在二环外公交车占比达到90%左右,全面提升群众乘坐舒适度。

据东城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在姜家接龙片区,居民要去到龙洲湾或是南坪等地,只能选择乘坐班线客车。“而班车就存在多拉快跑、你争我抢的情况,给乘客的安全带来了一定风险。”通过公交改革,运营全部改由公交车承担,通过GPS管控,公交车驾驶员必须遵照严格的限速要求,“比如除了高速路段,都要限速在时速40公里以内,每个月超速3次就受到严惩。”

该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公共交通安全,科技兴安必不可少,除了GPS的应用,还会在驾驶室引入电磁屏蔽系统,杜绝驾驶员在操作中使用手机等安全隐患。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