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务院参事点赞!重庆市上报的31个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为100%
11-29 14:43:31 来源:华龙网

48777b37-7b9c-4366-8739-2026b8791d06.jpeg

第十三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今日举行

94cb5e77-b296-40b5-97c6-0a19d189f501.jpeg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 

华龙网消息,“整治后的跳蹬河山清水秀,旧貌换新颜。”在今(29日)日上午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特别将重庆跳蹬河黑臭水体整治,作为成功案例向全球300多位权威专家们进行分享推荐,这也是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的一个缩影。根据相关通报,我市上报的31个黑臭水体,经专项督查核实全部为已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为100%。

点赞重庆跳蹬河黑臭水体整治

在大会上,仇保兴进行了主题为《黑臭水体治理案例、问题与“河长制”》的演讲,向全球300多位权威专家们分享了“重庆跳蹬河整治”等一系列成功黑臭水体整治案例,并就黑臭水体目前还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给出自己的建议。

仇保兴介绍,跳蹬河整治前存在违建严重、垃圾堆积的问题,跳蹬河九龙坡区境内两岸以前有大量加工厂,搭建了一排排违法建筑,大量的污水垃圾排到河里,导致河道垃圾堆积、水质恶化。

“跳蹬河的整治方法主要是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和生态修复。”仇保兴分享起重庆黑臭水体治理的成功经验,“首先全线排污口进行截污纳管改造,全面拓宽改造现有河道并同步建设生态护岸;其次进行清淤疏浚,清理沿河垃圾,同时落实’河长制’,进行生态修复试验,探索生态修复的新途径。”

“整治后的跳蹬河山清水秀,旧貌换新颜。”仇保兴为跳蹬河黑臭水体整治点赞,评价如今的跳蹬河两岸边坡绿意盎然,透出生机和活力。

“河长制”是科学治理的不二选择

不过仇保兴也直言,目前黑臭水体的治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目前一些地区黑臭水体治理采取调水冲污,这样只是对污染进行转移,没有解决主要矛盾,投撒药剂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并破坏当地生态系统,城中城、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直排,小散乱污偷排屡禁不止等等。

那么应当如何解决呢?仇保兴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城市黑臭河道治理应多学科协同、尊重科学,工矿企业和生活两个点污水源治理必须持之以恒。年降雨量大于600毫米的城市还必须实行雨污分流。”仇保兴说到,三分治、七分管是防止“反复治”的必由之路,要充分利用城市精细化网格式管理系统,形成“精密巡查”“精准感知”“精准执行”“精准问责”等有效的“河长制”,这是科学治理黑臭水体的不二选择。

仇保兴还特别强调,”河长制“ 开展督查一定要明确谁负责谁巡查,要区分日常督查内容与整治内容,分清长期制度建设与短期效果的评估,充分利用城市网络化管理体统对水系监督进行全覆盖,将“河长制”的功效发挥到最大。

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为100%

据重庆市住房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28日至6月11日,全国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组对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开展专项督查,根据相关通报情况,我市上报的31个黑臭水体,经专项督查核实全部为已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为100%,新增黑臭水体0个。

接下来重庆市住建委还将持续加强黑臭水体日常督导工作,委托专业机构对全市48段黑臭水体进行定期巡查和水质监督性监测,对水质检测结果出现反弹和巡查中发现问题的河段,立即发函,要求相关区县及时整改,确保水体黑臭现象不反弹,并按季度通报黑臭水体治理情况。

华龙网记者 董进

原标题:国务院参事点赞!重庆市上报的31个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率为10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