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涉毒被抓 陈羽凡的商业帝国或轰然倒塌
11-29 19:09: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28日,平安石景山通报,歌手陈某(男,43岁,歌手)和一名25岁女性因涉毒被抓获。随后人民日报微博贴上羽泉组合陈羽凡的照片,最终实锤歌手陈羽凡涉毒被抓。

吸毒被抓,让陈羽凡声名狼藉,同时其被后的商业帝国也浮出水面。据不完全统计,从2002年起,陈羽凡用陈涛之名共计投资15家公司,涉及文化、餐饮、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随着陈羽凡这块“名人招牌”垮台,这些公司也或面临不小影响。

歌手之外的“霸道总裁”

天眼查显示,陈羽凡原名陈涛,名下有20家公司,其中北京16家,江西1家,其他地方3家。早在2002年,陈羽凡就开始了自己投资生涯,成为北京五月花酒吧有限公司的股东。2003年,成立仅一年的北京盛惠佳音商贸有限公司则也被纳进了陈羽凡的投资版图之中;2005年之后,通过投资北京彼得堡西餐厅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凡陆鸣物流有限公司,陈羽凡开始尝试在文化以外的餐饮、物流领域分食一杯羹。

基于前期的投资经验,陈羽凡也开始成立公司,自己当起了老板。2006年1月18日,北京凡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签约当时在摇滚界颇具影响力的瘦人乐队。

2010年,陈羽凡与胡海泉共同成立了北京巨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将黄健翔、李响、主持人李晨等明星招至麾下。据公开资料显示,如今巨匠文化旗下还设有北京巨匠合力品牌管理顾问中心、北京就是巨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切克闹投资管理中心等子公司。

投资回报率两级分化

根据网络不完全统计,陈羽凡共计投资(经营)的15家公司,其产业涉及明星经纪、文化、餐饮、股权投资等多个领域。

从投资领域上看,除了文化类公司,陈羽凡同时参与投资了多家股权投资公司,以及餐饮类公司。股权投资类公司中包括北京海纳百泉甲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陈羽凡持股20%,这也是他与胡海泉共同投资的公司;北京合众创投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陈羽凡持股5.99%;陈羽凡还在北京切克闹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中持股2.4%。与大多数明星一样,陈羽凡利用自身的社会地位与影响力,对参投公司的发展也产生了积极影响——2015年,陈羽凡入股江苏艾洛维显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资后不到一年的时间,艾洛维科技便挂牌新三板;同年,陈羽凡又通过切克闹投资参股新三板公司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在传媒”)的定增,以55元/股认购了1.2万股。2016年,无限自在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9158.43万元,同比增长195.81%;净利润达到1552.2万元,同比增长176.36%。

不过在公司经营上,陈羽凡并不如胡海泉那样顺手。据公开资料显示,陈羽凡自己创立的公司凡人文化自成立之后,除了签约瘦人乐队并推出一张新专辑外,多年以来在经营方面并无其他大动作。2012年11月凡人文化被吊销营业执照。此外,陈羽凡参投的北京盛惠佳音商贸有限公司、北京五月花酒吧有限公司,也分别在2007年12月、2010年12月被吊销营业执照。

吸毒或牵连整个商业帝国

陈羽凡吸毒事件被证实后,羽泉原定于12月25 在北京举办的20周年巡回演唱会已取消,大麦网上的购票渠道现已显示“退票中”。陈羽凡吸毒事件不仅仅对歌迷是一种打击,对其背后的资本和合作企业也形成拖累,首当其冲的则是其胡海泉一手打造的巨匠文化。

2015年5月,胡海泉和陈涛合资成立了巨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胡海泉和陈涛通过该公司投资了多家娱乐公司,其中包括正在申请新三板挂牌的巨匠文化。2018年4月27日巨匠文化的股权说明在官网发布,陈羽凡则持有巨匠文化合计11.54%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在该公司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一职。今年4月,北京巨匠文化申请挂牌新三板,目前尚未完成挂牌,最新进展是,公司于今年7月收到第三次反馈意见。如今陈羽凡出事,巨匠文化挂牌前途未卜。

一位不具名的娱评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不管怎样羽泉组合出道多年,陈羽凡从演艺事业到投资事业都曾手握一手好牌。如今陈羽凡因为吸毒被捕,不仅将毁掉自己的演艺事业,同时也可能使得羽泉组合多年来建立的商业帝国轰然倒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