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魏洁:简单服务缺乏生命力,要做供应链管理
11-30 07:42: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30074642_副本.jpg

渝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魏洁

2015年,重庆渝贸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渝贸通”)成立。这家政策主导下成立的企业,其初衷是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免费外贸综合服务和低收费供应链管理服务。一家定位于“免费”和“低收益”的公司如何去帮助客户赚更多的钱,渝贸通做出了诸多尝试。

11月9日,在重庆首届柚博会上,韩国蜂蜜柚子茶主要经销商KKOH Shaem Food公司与梁平企业初步达成4000万人民币的合作意向。梁平柚子出口的背后离不开渝贸通为梁平柚子经销商在牵线、参展方面做的大量工作。

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2015年,为了帮助全市中小微企业参与全球市场,重庆市相关部门出台了“3+N”合作机制。“3”指的是当时重庆市外经贸委联合重庆对外经贸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重庆营业部等机构,“N”指的是多个合作平台。

作为政策主导下成立的平台公司,渝贸通成立的使命就是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进入全球市场,简单理解就是为中小企业找客户、促谈判、签协议,包括完成最后的报关、通关。这种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包括阿里巴巴等企业已经在做,民营企业的一般做法是计件收费,而在重庆这种外向型经济相对薄弱的地区,按市场做法对促进出口并没有明显效果。由政府主导成立服务平台是希望用更优惠的方式引导企业出口。

作为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全资子公司,渝贸通在成立之初获得了政府3年的资金扶持,实际上相当于承接了政府的一项服务外包功能。重庆企业只要拿着外贸订单,有时甚至只是一个外贸需求,就能在渝贸通获得诸如谈判、翻译、合同、报关、检验、通关等方面的综合服务,有的小企业甚至连产品包装设计都是渝贸通免费完成。

放款模式不适合国企

尽管国企有社会责任,但承接的政府服务外包工作毕竟金额有限。渝贸通董事长魏洁坦言,只有企业自身发展好了,才有可能为别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事实上在渝贸通成立之初,公司也设计了盈利模式。比如在为企业提供免费服务的基础上,后续相应的资金服务是能够产生效益的。渝贸通从银行获得了10亿元的授信,给外贸企业做一些垫资服务,年化收益能够达到6%左右。

资本运营是目前一般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公司的主要盈利模式,但渝贸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情况并不乐观。魏洁说,这种业务更适合外向型民营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而重庆出口企业数量不多,特别是所服务的中小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即使一单生意只有几十万元人民币,也得去做尽职调查。有的企业流程不规范,有的生意失败了,像阿里巴巴这样的民营平台公司,在全国的企业服务数量庞大,相应的“容错”能力就大,只要控制好比例就能做大。而呆坏账对于渝贸通这样的国企平台显然是一个不敢触碰的红线,在这个意义上说,简单的放款模式对于渝贸通并不合适。

供应链服务天地宽

2017年是渝贸通艰难的一年,政府3年的付费服务即将告一段落,企业自身的发展也面临转型。

魏洁说,2017年年初,“如何活下去”的压力逼迫公司探索了多种商业模式。渝贸通之前更多是做企业的出口端,而一旦深入企业内部,发现供应链领域的商机更大。渝贸通的优势是有相对充裕和便宜的资金,以及和区县政府、园区良好的合作关系,因此,设计出了一套与园区企业的合作模式。

除了深入到工业领域的供应链管理,渝贸通在农产品的供应链管理上也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径。2015年,渝贸通到潼南做服务推介,坐在第一排的一家企业引起了公司注意。这家名为汇达柠檬集团的企业一直致力于发展潼南柠檬的大面积种植。潼南柠檬传统是出口到俄罗斯,但近两年来俄罗斯市场却被土耳其产品挤占,企业急需获得新的海外市场。

渝贸通开始为这家柠檬企业联系海外客户。外商对农残等技术指标要求高,渝贸通又协助企业做质量认证。2017年随着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全力介入,为潼南柠檬产业提供品牌塑造、渠道建设、出口认证、市场推广、金融服务等全供应链的服务,建成了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今年10月11日,30家采购企业与潼南汇达柠檬集团签订购销合同,其中外贸订单就达到8.67亿元。

对话>>

用供应链模式促进转型

重庆晨报:渝贸通做了3年多,如何评价企业的作用?

魏洁:3年多时间里我们到了重庆所有的区县做推广,实地走访企业近800家,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外贸难题。截至今年11月底,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累计上线客户2273家,服务企业1728家,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6亿美元,为中小微企业融资13.52亿元人民币。这些工作大部分是政府做不了,而银行又不愿意做的。

重庆晨报:如何理解企业的“免费”服务和之后的转型?

魏洁:渝贸通之所以成立就是一家政策主导下的服务型企业,我们作为一家国企也有责任将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工作落地,因此,我们至今仍然在给中小微企业做免费服务。

另一方面看,传统国有服务平台提供的外贸服务主要是开证、通关,我们一直在寻求新的发展定位,这就是后来做的企业供应链服务。

我们通过不断深入到企业的生产、管理、仓储、融资、销售等各个环节,不光是为中小企业做好出口服务,深层次也会促进渝贸通平台向供应链服务体系转型。

重庆晨报:企业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魏洁:下一步,我们一方面是帮助龙头企业提升品质和品牌,开展出口基地认证、生产出口标准化、国内外物流分拨和供销资源交互等业务,同时利用我们在全球的销售渠道,将这些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另外,服务过的一些客户,我们也希望和企业能够共同发展。比如重庆易宠科技在宠物领域已经具备一定影响力,我们除了给他们做外贸和资金服务,也正在探讨国际品牌代理方面的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