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在铜梁等你》网络热传 背后是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
11-30 06:4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1.jpg

高晓涛

00.png

▲铜梁安居古城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通讯员 陈文龙 摄

初次见你,安居的城外,

你撑伞徘徊,嘻街的巷口

满城风景不敌你的温柔

还未开口,你已让我入戏

……

最近,一首名为《我在铜梁等你》的民谣在网络上热传,凭借熟悉的场景、诗意的歌词和优美的旋律,迅速成为一首流行歌曲。铜梁区准备以这首歌为契机,在古城安居打造民间原创音乐产业,用音乐来营销铜梁城市之美。

这首民谣意外走红

这首歌第一次亮相,是在11月3日晚铜梁区巴岳山极地户外基地举行的音乐听品会上。伴随着清脆的吉他声,重庆本土歌手胡海舰第一次公开演唱了这首歌曲:“你的眼泪是我新添的离愁,饮一壶清酒让思念变瘦。离开你是我注定的凋谢

再美的梦比不过你的回眸……”

一曲终了,在场观众都被这意境优美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旋律深深打动,这首歌也把晚会推向了高潮。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把视频传到了抖音、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这首歌也迅速传唱开来。

胡海舰说,这首歌是一个朋友给自己的,当时只有歌词,作词人之前并不认识。“接到歌词后,我大概朗诵了一下,感觉歌词比较有诗意,意境清新脱俗,于是花了一个晚上,给这首歌谱上了曲。”

作者竟是外地媳妇

11月21日,重庆晨报记者和胡海舰一道,在铜梁见到了这首歌的作词人高晓涛,发现对方居然是一位长发披肩,气质文雅的外地女子。

高晓涛说,自己是一名嫁到重庆铜梁的外地媳妇,在铜梁生活已经近10年。而这首歌也是自己的偶然之作,创作灵感来自自己和丈夫三年刻骨铭心的异地恋。

高晓涛是陕西略阳人,略阳隶属于陕西汉中,是一个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小县城。高晓涛从小就喜欢舞文弄墨,会弹古筝,会写书法,略懂音乐。具有浓浓艺术气息的她却阴差阳错地选择了财经专业。毕业后,分配到略阳县政府工作。2006年,高晓涛到成都旅游时偶遇了重庆男子王东,两人一见钟情,开始了相距500多公里的异地恋。

平时,两人只能电话书信联系,每隔两三个月才能找假期相聚。有时是王东到陕西,有时是高晓涛从陕西到重庆。“那时候,没有高铁,也没有直达车,从陕西到重庆只有从汉中先坐8个小时火车到成都,然后从成都坐5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到铜梁。一走出汽车站,我就会看到男友骑着摩托车在焦急等待,那样的情境在我心里刻下了深深的印迹。”

一年后,两人虽然依然无法缩短时空距离,但感情愈加甜蜜,为了呵护来之不易的感情,他们到民政局完成了登记结婚,并开始计划未来:“我到了铜梁多次,深深喜欢上了环境优美,发展后劲十足的铜梁,决定定居铜梁。”为此,高晓涛开始日夜备考,报考铜梁的公务员。

2008年5月,汶川地震爆发,略阳也是重灾区,王东得到消息,生怕自己的爱人发生意外,他不顾自身安危,包了车就往略阳跑,到了略阳后,为了能让妻子没有后顾之忧地在抗震救灾一线工作,他把岳父母接到了铜梁,并每天数十个电话,随时关注着妻子的安危。2009年,高晓涛考上了铜梁区税务局的公务员,终于结束了三年的异地恋,两个人才真正在铜梁定居下来。

铜梁将打造民间原创音乐产业

高晓涛说,写作是她坚持了二十多年的爱好,多年来,她围绕自己在铜梁的工作生活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散文诗歌作品,发表在区内外报刊,业余时间,她还是铜梁作协的秘书长,国内知名纯文学公众号的专栏作者,《重庆税务》特约记者,除了文学作品,她偶尔也创作歌词。

前不久,铜梁区委宣传部面向外界征集铜梁旅游金曲——“铜梁龙歌”,她以丈夫王东的视角,将这段刻骨铭心的感情写了出来,名字就叫《我在铜梁等你》,歌词大意就是一位铜梁男子翘首期盼远方的爱人到来的场景。由于其中融入了铜梁著名的安居古城、城墙、荷花等元素,没想到迅速爆红,打动了许多人的心。

铜梁区委宣传部介绍,《我在铜梁等你》这首歌曲的迅速传播,不但受到众多市民的喜欢,更是受到铜梁区委的高度重视,“铜梁也曾经是音乐之乡,著名的铜梁籍音乐家刘雪庵就曾经写出《何日君再来》的名曲。”

为此,铜梁区准备投资将这首歌曲拍成展示铜梁区形象的MTV,安居古城管委会则希望,以这首歌为契机,在安居打造特色原创音乐基地,带动更多本土原创音乐的发展,让城市增加更多的活力与激情。

我在铜梁等你

初次见你,安居的城外,

你撑伞徘徊,嘻街的巷口

满城风景不敌你的温柔

还未开口,你已让我入戏


你的眼泪是我新添的离愁

饮一壶清酒让思念变瘦

离开你是我注定的凋谢

再美的梦比不过你的回眸


我在铜梁等你,等一个完美的结局

对你的思念一如往昔

何时牵你手走过四季

你是我永远的唯一


我在铜梁等你,等一个完美的结局

对你的思念一如往昔

何时牵你手走过四季

你是我永远的唯一


你的眼泪是我新添的离愁

饮一壶清酒让思念变瘦

离开你是我注定的凋谢

再美的梦比不过你的回眸


冷风寒,素衣瘦       

怅经年,人依旧

时光无语,匆匆流走

我们注定了要把心事来收



我在铜梁等你,等一个完美的结局

对你的思念一如往昔

何时牵你手走过四季

你是我永远的唯一


我在铜梁等你,等一个完美的结局

对你的思念一如往昔

何时牵你手走过四季

你是我永远的唯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永松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