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卖平台“跑腿”小哥一人坑了上百人 诈骗10万余元
11-30 07:27:13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消息,一瓶国产眼药水260元、一盒避孕套400、一条数据线加个鼠标要480元、几束玫瑰699元……这些售价夸张的商品近来出现在一些网络跑腿平台上,引发了诸多关注和讨论。

作为第三方平台,美团点评在经过长时间的追根溯源后找到了这一现象背后隐藏的非法交易链条: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伪造身份信息潜入跑腿平台,采取与用户线下交易的形式,骗取高额差价,以跑腿之名行诈骗之实。近期,美团点评就配合多地警方侦破了数起涉跑腿诈骗类案件,有效遏制了此类犯罪。

趁人急需“漫天要价” 这名跑腿小哥坑过上百大连人

“有事您张嘴,办事我跑腿”,这就是跑腿小哥工作的最好总结,尤其跑腿业务往往能帮我们解决燃眉之急,如代买药品、充电线等即时服务。

近期,有多名大连用户向美团外卖客服投诉称,有跑腿骑手代购的物品明显高于正常市场价格,怀疑对方提供的购物小票是假的。为此,截至今年10月,美团在当地赔付跑腿业务的金额已达9000多元。

获悉此事后,美团点评及时抽调公司安全事务部、监察部等多个部门骨干人员成立了专项处置小组,有针对性地调取了相关跑腿数据,安排公司“重案六组”多次主动联系警方进行数据分析研判,深挖数据细节、突破调查疑难点,最终成功锁定了一名可疑人员。10月24日,美团点评正式向大连市中山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报案,指证该名可疑人员周某入职美团跑腿骑手后,利用骑手身份进行诈骗。

经警方查明,周某利用伪造的身份证件,在外卖平台上注册骑手账号,然后利用该身份疯狂接跑腿业务的订单。抢单后,他会以“这个店现在关门了”或者“这个店的质量不好,我可以去帮你买更好的”等理由骗用户取消订单,之后伪造出高于商品实际价格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价格的小票,并通过微信转账等形式成功向被害人骗取费用。

据了解,该案件被骗用户已达百余人,诈骗金额达数万元,给当地市民、企业造成了严重损失。在美团点评的协助下,大连警方获取了大量订单以及骑手信息等重要证据。11月21日,犯罪嫌疑人周某被警方刑事拘留,周某到案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妻子也被定为共犯。

有法律人士表示,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钱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涉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应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依据其供述诈骗十万余元的事实,或将面临三至十年的有期徒刑。

一个跑单来俩小哥 警企联合打“戏精”

10月31日,南京梅园新村派出所接到珠江路某商户店长成先生报警,称有人冒充“美团跑腿”的配送员上门,取走了一部价值近万元的iPhone XS Max手机。

据调查,嫌疑人杜某利用他人账号登录后台寻觅目标订单,锁定后便冒充接单骑手到店取货,利用商家没有核对验证信息的疏忽作案。半个小时后,店里又来了一名配送员取手机,用户这才恍然大悟:之前来的配送员原来是骗子!这时,“李鬼”骑手早已关机逃之夭夭。

美团在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展开自查,并调动业务部门搜集有效信息提供给警方,协助破案。不久后,警方便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比对出了取走手机的犯罪嫌疑人杜某的身份信息。11月2日,犯罪嫌疑人在安徽马鞍山落网,当天南京玄武警方就以涉嫌诈骗罪将其刑事拘留。

据嫌疑人杜某坦白,他发现大部分商家交接货物时,都不会仔细核对订单的接单人身份。这一空子让两人觉得有机可乘,才起了侥幸之心作案。

据美团点评方面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已协助各地公安机关破获了5起跑腿诈骗类案件,涉案金额达30万余元,警方已刑拘9人。此外,在上海、重庆、厦门、广州、沈阳等地,他们也在积极配合警方侦破同类案件。

美团对网络黑产零容忍 围剿打击“稳准狠”

据美团点评安全事务部负责人介绍,经过近3年的持续打击,美团如今已经建立了一套严密的安全体系和完善的防范打击流程,不定期展开大数据排查,同时和执法部门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将技术手段与刑事执法相结合,加速此类案件的处置节奏、缩短办案流程,提升黑产的打击力度与效率。

近期,美团对黑产“打早、打小、打苗头”、“发现即摧毁”的策略已取得良好效果。部分嫌疑人说,之前也曾在其他平台进行不法行为,一直风平浪静,但刚转移到美团平台作案立即就被查处了。

随着打击网络黑产力度的不断提升,美团点评也在结合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优势、不断完善细则条款,力争从源头上杜绝“黑产”们“钻空子、薅羊毛”的违法行为,将犯罪行为扼杀在摇篮中。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警企联动,定期交流信息、提供线索,共同打击网络黑、灰产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平台用户、骑手、商家以及平台乃至整个行业的利益,共同净化网络环境。”美团点评安全事务部负责人说。

他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未收到商品之前,请勿轻信骑手利用各种名义来要求线下转账垫付,一旦发现上当受骗,需要及时报警,并向美团举报。

原标题:假外卖小哥一人坑了上百人 警企联合打击“戏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