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起底“专业代吵服务”:120元骂到“怀疑人生”,有文案有剧本还包吵赢
05-09 13:34: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07371_副本.jpg

五一假期期间,一张“专业代吵服务”的聊天截图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专业代吵服务明码标价,用普通话是每次100元,而且卖家还保证包吵赢。如果是方言代吵,就需要按照地域另外加钱。同时,对话还显示,贵州、四川、重庆地区的服务不接单,因为“吵不赢”。

为此,有不少网友笑称这是段子手的杰作。但在淘宝、咸鱼、58同城这些电商平台,记者搜索到了一些打着代骂服务的卖家。同时,还沿伸出了“道歉”、“挨骂”及“呼死你”这些服务。

个案:

接起电话很客气,确认名字就恶语相向

“我是1月份,快要放假的时候,接了一个电话,开始还以为是恶作剧,后来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22岁白雪是重庆某高校的学生,谈及自己被“专业代吵服务”骚扰的往事,这个身高接近1米7的女孩,几次哽咽得差点哭出来。

“反正刚开始接电话的时候,对方还挺客气的,问了我的名字,我说我是。”白雪称,对方确认自己的身份后,就开始用各种脏话骂人。

白雪被对方骂得有点懵,还下意识的问对方是谁。但是电话对面的人,显然不打算接这个话茬,转而开始对白雪进行了人身攻击。

“我也气不过,就回了一嘴,然后把电话挂了。”白雪回忆称,电话挂了之后,对面还换着号码打了几次。“我把这事儿和朋友说了,他们就问我是不是得罪谁了,可是没依据也不好诬赖任何人。而且我也试着回拨号码,显示是空白。”

白雪也曾在网上搜索“专业代吵服务”,她觉得自己就是被人用这个服务给教训了。

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淘宝上用“代骂”、“帮忙吵架”、“代吵架”这些关键词搜索时发现,有不少商家表示“可以提供类似的服务,价格在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甚至还有商家表示,自己从未失过手。

一商家回复称,“专业代吵服务”收费为1块钱1分钟至3块钱1分钟不等,并且支持全程跟听,可是具体代吵业务需要加QQ或微信详聊。

在另一家主打“代骂小三、人渣”服务的商家店铺中,代吵的语言种类有普通话、四川方言和粤语,而且商家还能提供不带脏话的文明骂人,以及各种骂人的文案。

“我们家走的是高端路线,50元10分钟起步。”该商家表示,不带脏话的文明骂人就是讲道理,用逻辑吵赢对手。而对于怎么才能算是吵赢?对方服软道歉、挂断电话的行为都算是吵赢的表现。

体验:

有人分享经验有人提供剧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商平台上,“专业代吵服务”的成交率很低,与之相反的是浏览量很高。对此,有商家明确表示,因为查得严,所以只支持支付宝、微信转账。

为弄清楚该服务的状况,记者通过微信向一名商家购买120元的“骂到怀疑人生”服务,然后该商家要了记者姓名、联系方式、骂人原因这些信息。

紧接着,就有一个香港的电话号码拨进记者的手机。接听电话后,对方是一名青年男性,在确认身份后,对方各种脏话脱口而出。而在微信上,商家通过语音将“战况”实时地发送给记者。

在服务结束后,记者向商家表示,自己也想兼职做一名代吵。“我给你一个QQ号,你加群主聊一下具体情况,看他怎么说。”

和群主取得了联系后,群主表示,吵人声音要大,要能压住对方的声音。而且还要有逻辑和丰富的词汇量,不能总是翻来覆去的几个词或几句话。

通过测试后,记者进入这个QQ群。有意思的是,这个群内不只有代吵服务,还有陪人聊天、道歉、挨骂、代写文章和PPT方面的服务。

“你刚进来,有业务的话,我会分配。”群主表示,自己负责接单、分派任务,每单也会有抽成,具体的金额根据单子的价格来定,不过最少都要抽10元。

而为了让记者熟悉代吵的流程,群主还分享了几个剧本。“你就按照剧本上面弄就行,你必须要熟悉,不能卡壳。还有不要用自己的手机号和微信去吵人,自己动动脑子。”在这些剧本中,除了有脏话,还一些侮辱或激怒的挑衅词语。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还有一种使用“呼死你”软件,进行通话和短信骚扰的代骂服务。

“‘代呼’一天是20元,三天是50块钱。”群主表示,用“呼死你”软件拨打特定的号码,响两声就自动挂断,号码都是全国随机的虚拟号码,回拨也无法接通。而短信则是编辑好相关文字,然后反复的发送,让对方不厌其烦,连手机都用不了。

律师:

涉嫌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系违法行为

对于消费“专业代吵服务”的人群划分,有媒体分析称,多为随机性较强、下单更零散的青少年群体。

同时,也有某明星后援会的网友向媒体表示,自己喜欢一个偶像,但是微博上经常有人会黑偶像。于是自己就在淘宝上购买了服务。“自己每天花上15块钱,吵到一周左右,对方就直接放弃了微博账号。”

同时,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淘宝在2016年就曾针对“专业代吵服务”在内的共8类突破法律红线或违反社会伦理道德的奇葩商品集中清理和下架,共删除此类违法违禁、扰乱平台秩序的商品234万余条。

对此,阿里禁限售团队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淘宝的丰富性和开放性,会有不少人以“创新”名义发布各种脑洞大开的商品,而这些其实都是团队严格监控的对象,一些貌似玩笑的商品背后,还可能潜藏着刑事风险,并提示消费者应当谨慎,淘宝也会加大管控。

那么“专业代吵服务”属不属于违法行为,又存在哪些问题?

北京律师刘昌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而辱骂他人,在法律上属于人格侵权,如果情节严重,可能构成侮辱辱罪,而需要承担刑事责任,违法所得也应追缴。因此,网络平台应当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审核,及时对相应涉嫌违规违法的商品和服务进行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