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班族苦工作群久矣!终于有地方出手了:下班后微信群禁发工作信息
05-09 12:23: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 一单位只建一个微信群,下班不许发工作消息”,昨日,这条消息迅速引爆了舆论。上游新闻发现,该规定出自4月28日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正式印发的《香洲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

image.png

规定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因专项工作组建的微信群在结束工作后应及时解散。

另外,还规定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开设新媒体账号,原则上一个单位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账号,并且不得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变相搞新闻报道,大幅报道本单位领导日常政务工作。

这条规定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网友的广泛讨论。众多网友拍手叫好,称“苦工作群久矣”,建议全国推广该规定。

5月8日晚间,人民日报就此发起调查,截至上游新闻发稿,共有4.7万人参与调查,调查数据显示,支持该规定的有2.3万票,占总调查人数的近五成;而投“落地才算数,怕是难实施”选项的约占总调查人数的35%;表示“不能一刀切,视情况而定”的网友不到两成。

image.png

随后,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大群串小群,群群相望,声声相催,让人不胜其烦,也苦不堪言。设立工作群并非不可,但一旦过滥就形同骚扰,也加重负担。提高效率、追求效果,实处着眼、实绩说话,精简工作群就是为基层减负。

360截图-10400727.jpg

那么,规定“下班不许在微信群发工作消息”,可行性有多大?

广东广播电视台微信公号成峰观点表示,规定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要求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这点的确有其必要性,要做到的难度也应该不是很大。但是,规定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这点恐怕就难了。毕竟,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要将工作日与节假日、工作时间与业余时间彻底分开,也就是要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做到泾渭分明、井水不犯河水,员工回到家就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这在很多单位都不现实。

不过,成峰观点也表示,要化解微信工作群过多过烂、刷屏不停等问题,出台政府规章制度虽然有一定的意义,相信也会带来一定的警示作用,但根本上还是要靠人的自觉。毕竟,如果是违反规定在非工作时间发几条工作信息就要被处理,这本身并不具备可操作性。

QQ截图20190509121825.png

上游新闻注意到,其实关于下班后“工作微信”使用的问题,去年就有过讨论。

据工人日报去年9月报道,浙江宁波一职工王女士因为在下班时间未及时在微信工作群内汇报工作而遭到辞退。该事件一经媒体报道,便引发了热议,下班时间没有及时回复工作微信属于严重违纪吗?

对此,宁波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单位无权要求职工下班后有事必回。据《劳动法》第三条规定,劳动者享有休息休假的权利。下班期间,职工理应得到充分休息。用人单位应该尊重职工的休息权,不应随意侵占职工的休息时间。

上海市律师协会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唐毅也认为,理论上职工有权拒绝用人单位在下班时间发布的工作指令。而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九条规定:" 劳动者主张加班费的,应当就加班事实的存在承担举证责任。" 现在很多单位实行加班审批制,只有经过公司审批的延时工作才属于加班。但如果公司在职工下班后布置工作,且明确要求职工在明天上班之前完成,这种要求,显然需要职工利用下班时间完成,应属于加班。

《劳动法》还规定用人单位违法安排职工加班加点,必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由劳动行政部门给予其警告、责令改正、罚款等行政处罚。


QQ图片2019050914184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