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位重庆大足人是贺龙同事、刘伯承同班同学,还担任了红军高级将领
05-09 13:27: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开篇之前

请允许先爆照

两位赫赫有名的帅哥

贺龙

刘伯承

这两位英姿飒爽的元帅

想必是人人皆知吧

你可知道

在大足

有这样一个传奇人物

不仅是贺龙的同事

刘伯承的同班同学

更是土生土长的大足人!


△ 唐赤英

唐赤英,重庆市大足县石马镇实干村人,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

唐赤英出生于1903年11月24日,从小生活在一个叫月塘湾的小山湾里,遵从父母安排,与邻乡女子结婚,并育有一子。但唐赤英少怀救国志,并不甘于只经营一个小家庭,在儿子满月当天,他置办酒席,堂屋里点烛上香,祭拜祖先,逐一告别亲人,踏上了漫漫革命之路!

△ 唐赤英故居原貌

1919年唐赤英考入西南公學,1924年考入武昌中華大學。1925年春到武汉,不久考入黄埔军校,1926年10月4日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参加南昌起义。1927年赴苏联,进莫斯科高级步兵学校学习,与刘伯承是同班同学,唐赤英在班上担任中共支部书记,刘伯承为委员。

△ 唐赤英在武汉读书时使用过的书箱

1931年5月,唐赤英任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参谋长。1932年1月,唐赤英任红三军参谋长(贺龙为红三军军长)、洪湖警卫师师长。

1933年10月,唐赤英在“肃反”运动中,坚持真理,敢于提意见,从“左”倾路线的贯彻者,转变为“左”倾路线的反对者,从而被湘鄂西中央分局高层诬蔑。加给唐赤英的罪名是“改组派”头头之一、准备和红七师师长王一鸣(此人已于8月被捕)等人到襄北谋反。随后在湖北省鹤峰县太平乡毛坝,唐赤英被杀害,年仅29岁。贺龙后来回忆说,“唐赤英二十九岁,英年早逝,是红军干部队伍的一大损失!也是党和人民的一大损失!”

△ 唐赤英故居维修后近景

1945年,党的七大追认唐赤英为革命烈士。

月塘湾的月亮圆了又缺,缺了又圆,直到1991年,家乡人民才了解到唐赤英的英雄事迹,英魂回归故里。1993年11月2日,在烈士的故乡、遐迩闻名的石刻艺术圣地重庆市大足县烈士陵园塑起了唐赤英雕像。2011年3月15日,石马镇将实干村小学改名为赤英小学。

家乡人民为拥有唐赤英而骄傲!

△ 大足烈士陵园内唐赤英雕像

下面这位英雄

你肯定也认识吧


饶国梁,字作霖,号绍锋,出生于重庆市大足区国梁镇阳光村,辛亥革命"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在法堂上,坚强不屈,正义凛然,怒斥敌人:"吾辈不死,国民不生,牛马奴隶,生何荣焉。求仁得仁,死何憾焉。"索取纸笔书写《绝笔书》,备述革命始末,洋洋千言,宣传主义。1986年7月,大足县人民政府在北山修建了《饶国梁烈士纪念碑》。

除了喊得出名字的

大足还有许许多多 无名英雄

同样值得我们致敬

大足有这样一个地方

承载着革命儿女的使命

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同志亲笔题写

2016年6月17日

大足区烈士陵园、历史陈列馆

正式开园开馆

整个展厅分为7部分

分别为前言

第一章(长夜星火:中共大足县支部的建立)

第二章(血沃海棠:在土地革命中英勇斗争)

第三章(抗日烽烟:在抗日救亡中顽强奋起)

第四章(黎明凯歌:在发展壮大中迎来解放)

结束语

烈士名录

在这里安葬有119位

为大足解放事业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

他们的名字你可能不记得

但做出的贡献你却实实在在的享受着

他们有着军人的骄傲

默默在这里安息

此处应该有

敬 礼!

上游新闻综合自:重庆晚报、大足生活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