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蛟龙”如何探海?重庆科技馆邀你免费来“听一听”
05-09 14:1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蛟龙号如何探海?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科技馆了解到,5月18日至19日,重庆科技馆将邀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刘烨瑶,讲述“蛟龙”号的探海故事。

重庆科技馆介绍,5月18日,科技·人文大讲坛将邀请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刘烨瑶为观众带来《蛟龙探海》,以蛟龙号的发展历程为引入,与听众分享大国重器背后的精彩故事。而《加油!向未来》、《快乐大本营》之“这一题我会”的科学实验支持、科学策划及顾问陈征,将借助科幻电影和古诗词,与观众聊聊《科幻遇上科学》。

5月19日,青年科学家、著名脱口秀演员张宇识将带来《生活中的科学谣言》,可以领略精彩爆笑的理工哏相声。我国著名行星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将向听众展示壮丽宏伟的深空视野,从宇宙和地球的角度了解《深空探测》。

活动期间,重庆科技馆还携手索尼探梦科技馆,带来大型科普实验表演飞去来器、氦气变声 、空气大炮、静电杯、吸管乐器等惊奇表演,以生活中简单易得的素材,进行各类花样翻新的实验表演。

此外,活动现场还有“快到‘碗’里来” 、“天才建筑师”、“中华小木匠”、“圈套达人”等多个科学小游戏,只要成功完成任务就可以获取不同的科学丝带,任意集齐7根科学丝带即可开启幸运转盘,有机会获得限量抱枕、珐琅纪念徽章、文艺帆布包等礼品。

想参加这些活动,即日起,可关注重庆科技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发送文字消息“赛先生如是说”,即可进行报名预约。

新闻多一点>>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烨瑶工作经历

2006年至今一直从事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相关工作,包括“蛟龙”号、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研制和海试项目,目前正在参与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研制。

1.“蛟龙”号声学系统研制和海试。负责硬件研制、水声通信主控软件编写,参与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上试验首次下潜。之后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试验性应用航次,负责声学系统组织管理和技术支撑工作,期间完成近100次下潜,声学系统全程工作稳定可靠,有效保障海试的成功。

2.“深海勇士”号声学系统中担任载人潜水器主任设计师,主要承担多种声学设备的国产化研制和船载水声通信系统研制,包括“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水声通信机、水声电话、避碰声纳、载人舱内设计和水面母船“探索一号”声学系统的整体设计。作为“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声学系统海上试验”课题负责人参与海试,承担多次下潜工作。

3.目前正在参与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研制工作,担任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副总建造师和主任设计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