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关于俄罗斯胜利日阅兵的故事 看这篇文章就够了
05-09 14:48: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世界闻名的红场阅兵,既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是人们了解俄罗斯的窗口。5月9日是纪念1945年卫国战争胜利的纪念日,红场阅兵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1)俄罗斯和苏联的阅兵有哪些?

那么,俄罗斯主要都有哪些红场阅兵呢?

红场阅兵,一般指5月9日和11月7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仪式。5月9日是纪念1945年的卫国战争胜利。11月7日的阅兵最早是为了纪念1917年11月7日的十月革命,后来纪念主题改为纪念1941年11月7日的红场阅兵。

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苏联将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为了庆祝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和纪念所有为打败敌人而牺牲生命的英雄,斯大林下令举行第一次阅兵,当年6月24日莫斯科红场举行胜利阅兵大典。此后,苏联将卫国战争胜利的庆祝活动和阅兵式定在每年5月9日进行。

(1945年胜利日阅兵)

在苏联与西方国家冷战的数十年里,几乎每年5月9日,莫斯科红场都会举行云集各种先进武器装备的阅兵式。这些仪式超越了最初庆祝胜利的含义,而更强调对西方的战略威慑作用。

(苏联时期胜利日阅兵)

1991年到1994年,由于苏联解体和经济衰退等原因,莫斯科并未举行阅兵式。

1995年5月9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时隔五年之后,俄罗斯在莫斯科俯首山上的胜利广场举行庆祝活动和阅兵式。

2005年5月9日,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这次阅兵比此前俄罗斯举行的历次阅兵式都更加盛大。总统普京在阅兵式上发表演讲,向恐怖主义威胁宣战。

2008年5月9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职两天后,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在这一次阅兵式上,苏联解体后沉寂17年的俄罗斯重型武器装备首次在红场阅兵式上亮相。

2015年5月9日,为了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莫斯科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俄罗斯向多个国家及反法西斯同盟国的军方发出了参加阅兵式的邀请。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官兵身着第六代礼兵服,第十个压轴出场。中国军人整齐洪亮地高唱《喀秋莎》走上红场的视频让很多人记忆犹新。

(201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亮相红场)

11月7日红场阅兵始于1918年。在苏联时期,是为纪念1917年11月7日的十月革命。

1941年11月,卫国战争处在关键时刻。入侵苏联的德国纳粹军队逼近莫斯科。为了鼓舞士气,苏联政府毅然决定11月7日当天,所有武器装载实弹,在接受检阅后,直接开赴前线。最终,莫斯科保卫战以胜利告终。

1990年11月7日,红场举行了苏联解体前最后一次阅兵。苏联解体后,11月7日的阅兵一度中断。

(1990年11月7日红场阅兵)

2003年11月7日俄罗斯恢复举行红场阅兵式,而纪念主题改为纪念1941年红场阅兵。与胜利日阅兵不同,2003年恢复的阅兵式上不再有现役部队的身影,而是由预备役部队和军事院校的学生参加。阅兵的内容也更加着力于还原1941年那次传奇阅兵。很多俄罗斯人将现在的11月7日阅兵称为一场军事历史主题秀。

(2017年11月7日红场阅兵)

(2)阅兵中那么多五颜六色的旗帜怎么认?

每年的胜利日阅兵中总会出现林林总总的各类军旗,如何区别辨认呢?

胜利日阅兵迎旗环节由礼兵护送通过红场,一般年份是俄罗斯联邦三色旗在前,胜利旗在后,但也有例外,比如2015年就是胜利旗先出场的。

(1)胜利旗

1945年5月1日在德国柏林帝国国会大厦升起的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突击第3集团军第79步兵军伊德里茨第150步兵师突击旗。旗面文字为“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突击第3集团军第79步兵军荣膺库图佐夫二级勋章的伊德里茨第150步兵师”。

兵种旗

(俄罗斯陆军军旗)

俄罗斯陆军军旗采用双面红布,在旗帜的中心有一个金色火焰的手雷和两把交叉的剑。燃烧的手雷象征着地面部队的战斗力,而交叉的剑则象征俄罗斯的军事传统。陆军军旗是俄罗斯军旗中最年轻的成员,2004年才设计并使用。

(俄罗斯海军军旗)

而俄罗斯海军军旗则历史悠久,这面饰以蓝色对角线十字图案的白色矩形旗被称为圣安德烈旗,代表了东正教中的使徒安德烈。在彼得大帝看来,俄罗斯正是受到了安德烈的惠泽才有了日后的发展,因此将代表他的符号作为舰队的旗帜。十月革命前,圣安德烈旗一直是俄海军舰队的军旗。直到1917年11月18日红色共产国际旗代替了圣安德烈旗,成为苏联时期海军舰队的主要旗帜。1991年苏联解体后,圣安德烈旗重新成为俄罗斯海军的旗帜。

(俄罗斯空军军旗)

俄罗斯空军军旗采用了银色翱翔翅膀交叉银色螺旋桨和防空加农炮的设计。1924年苏联空军将类似的旗帜定为航空编队的机场旗,1967年正式成为苏联空军军旗。2004年经过修改后,这面旗帜成为俄罗斯空军军旗。

(2)  纪念旗

(11月7日红场阅兵中纪念旗入场)

每年阅兵式都会出场的卫国战争时期十大方面军军旗,包括卡累利阿方面军,列宁格勒方面军, 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白俄罗斯第1、2、3方面军,乌克兰第1、2、3、4方面军。这些部队在卫国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3)俄罗斯红场阅兵有哪些BGM?

《神圣的战争》

《神圣的战争》是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歌曲,由苏联红军歌舞团第一任团长亚历山德罗夫作曲,被誉为“苏联卫国战争的音乐纪念碑”。胜利日阅兵活动当天《神圣的战争》会作为俄罗斯国旗和胜利旗入场的音乐使用。2006年中国电视剧《士兵突击》把这首曲子作为插曲。剧中连长高城在钢七连解散后,用此曲来遮掩他的哭声。而2008年的中国电视剧《潜伏》主题歌《深海》就是用《神圣的战争》的旋律填词的。

《斯拉夫女人的告别》

《斯拉夫女人的告别》是俄罗斯最具爱国主义色彩的进行曲之一。从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后的第一次阅兵,到1945年,德国投降后的红场阅兵。每次红场上响起这首歌,都会激发起俄罗斯人对那场残酷战争的回忆,对巨大牺牲换来的来之不易的和平的珍惜。

从1995年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阅兵开始,这首进行曲成为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的保留曲目。在俄罗斯,《斯拉夫女人的告别》有“第二国歌”的美誉,深受人们喜爱。这首乐曲曲调优美,在不同时期三次填词,广为传唱。除了作为军乐曲和合唱曲目演出之外,这首乐曲,还在许多影视作品中被多次使用。苏联经典电影《雁南飞》中,《斯拉夫女人的告别》响起的一刻,让影片中人物的生死离别更加感人。时至今日,在俄罗斯的许多火车站,火车进出站台都会响起这首乐曲。因此它也被称为俄罗斯的《送别进行曲》。

(4)  T-34坦克如何让战斗民族70多年来念念不忘?

(2015年胜利日阅兵T34坦克入场)

同往年一样,在2019年的胜利日阅兵中T-34坦克还将作为受阅武器装备的代表第一个驶入红场。在坦克诞生的一百余年中,鲜有一款坦克可以与T-34坦克系列一样享有盛名。这款为卫国战争胜利做出巨大贡献的坦克,以其可靠性、泛用性、操作简单、易生产等诸多优点成为俄罗斯武器装备史上的传奇。

(T-34坦克参加1945年胜利日红场阅兵)

T-34坦克在卫国战争中勇敢冲锋的场面,已经成为无数俄罗斯人心中的图腾,去年俄罗斯从老挝购回一批T-34,当地民众自发穿上二战军服迎接,俄军也列队举行欢迎仪式,可见这些坦克在他们心中的地位和重视程度。

(俄军为从老挝回购的T-34举行欢迎仪式)

(俄罗斯电影《T-34坦克》海报)

今年年初一部由著名导演米哈尔科夫制作的翻拍电影在俄罗斯大火。这部名为《T-34坦克》的影片翻拍自1965年苏联电影《鬼战车》。电影讲述在莫斯科保卫战中,坦克车长伊乌斯金少尉与一支德国装甲部队作战时不幸被俘,之后被投进集中营。1944年德军在东线缴获一辆新式T-34/85坦克。为测试这辆苏联新型坦克的性能,德军命令被俘的伊乌斯金和三名坦克兵一起驾驶这辆T-34/85充当演习活靶子的故事。电影展现了坦克兵们无畏恐惧的战斗意志,无论面对多少的强敌,都要有勇往直前的勇气。俄罗斯人对T-34坦克的热爱就像影片中一句台词:你想要有奇迹,就会有奇迹!

(5)2019年胜利日阅兵武器什么值得看?

亮点1 红场阅兵检阅车更新换代

(1945年朱可夫元帅骑马阅兵)

(各时期的“吉尔”检阅车)

作为阅兵中最受关注的人,阅兵指挥官乘坐的交通工具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在1945年5月8日的第一次胜利日阅兵中,朱可夫元帅骑马检阅了部队。而从1953年开始汽车代替了军马,莫斯科利哈乔夫汽车制造厂的“吉尔”牌敞篷车一直作为阅兵检阅车辆使用。特别是吉尔41047型敞篷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已服役三十余年。直到今年4月,2019年俄胜利日阅兵在阿拉比诺训练场进行了最后一次公开彩排,奥鲁斯(aurus)敞篷车才首次公开亮相。

(参加彩排的奥鲁斯检阅车)

(由奥鲁斯车系组成的俄罗斯总统车队)

即将参加阅兵的这款敞篷检阅车拥有与奥鲁斯车系不同的车身轮廓,车门的设计也更加宽敞,安装有额外的扶手和麦克风架。这款敞篷车同时配备了9速自动变速箱和全地形驱动。有俄媒称,这款全新的阅兵检阅车或成为今年阅兵的最大亮点。

亮点2 阿玛塔坦克 第一辆安装厕所的俄罗斯坦克

阿玛塔坦克是俄罗斯最新一代的主战坦克,采用了俄罗斯这些年来发展出的最新型军事科技。2015年阿玛塔坦克首次亮相红场阅兵以来,随着其技术受到越来越多的披露,外界对这款明星装备更为了解。

(T-14阿玛塔坦克等待受阅)

通过它也可以看出俄装甲部队乃至整个俄罗斯陆军的变化。采用无炮塔设计的阿玛塔坦克,可以把全部的装甲用来加强车体的保护,从而获得更好的防护力。同时结合了主动防护系统与反应装甲,其针对未来战场上的生存性进行了极大的改进,其主动防护系统包括毫米波雷达以及用于拦截来袭导弹的拦截弹,即使是在未来导弹横飞的年代,阿玛塔坦克也具有极佳的生存性。而据俄媒的最新披露,为了提高舒适性,阿玛塔坦克内首次设置了车内厕所。这些设计理念都一改人们对俄制坦克作战条件不理想,舒适程度很低的刻板印象。作为俄装甲部队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阿玛塔坦克再次成为今年阅兵的亮点。

亮点3 飞行编队

(俄国防部公布的受阅战机机型)

第三大亮点将会出现在空中,9号当天,俄罗斯“勇士”和“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将用5架苏-27及4架米格-29在空中完成传奇的“库宾卡钻石”特技动作,该技巧要求9架战机以最小间距排成菱形,并完成一系列高难度特技飞行。除了飞行表演,观众还能从空中梯队中看到苏-35S歼击机、图-160超声速远程轰炸机等明星机型的身影,一饱眼福。

亮点4 女兵方队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参加今年胜利日阅兵的女兵方队将成为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而俄军仪仗队也将首次列入女兵排。2016年以来这些身着白色军装的女兵已成为红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女兵方队走上红场接受检阅)

(女兵完成阅兵前的训练)

参加检阅的女兵主要来自俄罗斯国防部军事大学、沃尔斯基物质保障军事学院、布琼尼军事通讯学院、加加林空军学院、莫扎伊斯基军事航天学院等军事院校。

原标题:干货来了!2019俄罗斯胜利日阅兵了解一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