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个全团建议 扎实推动重庆发展
03-02 08:12:56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7日,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在海装风电公司视察。记者 谢智强 摄  

核心提示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拉开帷幕,近日,记者对十二届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提交的全团建议进行了梳理,看全团建议对重庆发展产生了哪些实际影响,从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档案中窥探重庆发展足迹。


去年10月的一天,从昆明起飞的西部航空PN6394航班满载一大批鲜花安抵重庆,当天18时30分,这批鲜花再次“启程”,转乘西部航空PN6357航班飞往新加坡樟宜机场。

鲜花货主为何选择距新加坡几千公里的重庆中转?这源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落地后,重庆直飞新加坡的航班密度不断加大。截至目前,重庆直飞新加坡的航班已从过去的每周5班增至每周14班。

在2015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重庆代表团提交了《关于支持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议》,建议国家同意并推动新加坡方面支持在渝设立中新产业园。同年11月7日,中新双方签署“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协议。一批创新举措和重点合作项目相继落地,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注入了新动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重庆代表团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结合重庆实际,在每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都提出全团建议,助力重庆发展。

2013年:共建成渝国家级城市群

【全团建议】在2013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重庆代表团提交了《关于将重庆成都城市群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地区发展的国家级城市群的建议》,建议国家尽快编制相关规划,制定落实配套政策。

【推进情况】从今年1月起,乘客从重庆西站出发,搭乘高铁仅需85分钟即可到达成都。“到成都越来越方便了!”这是重庆市民对于共建成渝国家级城市群最直观的感受之一。

2014年3月16日,我国新型城镇化的路线图——《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对外公布,提出了加快培育成渝城市群的内容。

2016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期为2016—2020年,远期展望到2030年。《规划》明确,将构建“一轴两带双核三区”空间发展格局,即发挥重庆和成都双核带动功能,重点建设成渝发展主轴、沿长江和成德绵乐城市带,促进川南、南遂广、达万城镇密集区加快发展。同时,促进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发展,在川渝毗邻地区率先打破行政壁垒,加快推进医疗、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对接。

《规划》还明确,做大做强国家级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重点园区,建设一批产值千亿元百亿元级园区。同时,将优先建设城际交通网络。建设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的城际交通网络,打造核心城市间、核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间、相邻城市间力争1小时通达的交通圈。加快推进“一江两翼”国际通道建设: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沿江铁路,完善向东出海的川渝汉沪通道;依托兰渝、宝成等铁路,打造内陆地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通道;依托成昆铁路和渝昆铁路,构建川渝滇至东南亚陆上通道。

2014年:发挥战略支撑点作用

【全团建议】在2014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重庆代表团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重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重要作用的建议》,呼吁借助中欧班列(重庆)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沿线国家与地区经济交流合作等。

【推进情况】最近,伴随“欧洲—重庆—新加坡”铁空联运、渝桂新班列的相继试行,货物通过中欧班列(重庆)从欧洲发往重庆,在保税区包装分拨后,再经过5小时空运就能抵达新加坡,比海运节约近一半时间;在渝生产的“本土产品”,经广西钦州港完成通关后,还能通过海运抵达新加坡以及沿线东南亚各国。

2014年12月,重庆市政府宣布,着力建设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内陆开放高地、新兴产业高地、国家中心城市,打造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并确定三大目标:西部开发开放战略支撑能力大幅提升;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全面建成;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形成。此后,重庆的交通枢纽地位日益显现。

“以前中欧班列(重庆)是一条线,重庆是这条线的一端。未来,中欧班列(重庆)将延伸出多条线,重庆就是交汇的那一点。”市物流办负责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运行多年后,中欧班列(重庆)的辐射范围有了明显提升,货源种类也从单一的IT产品,变成多品类的百花齐放,“中欧班列(重庆)正在为沿线各国提供更加广阔的合作平台”。

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重庆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如今,在“渝黔桂新”南向通道和中欧班列(重庆)的作用下,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聚集效应也得到显现。

2015年: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全团建议】在2015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重庆代表团提交了《关于支持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议》,建议国家同意并推动新加坡方面支持在渝设立中新产业园,允许园区发展离岸金融和跨境投融资便利试点等。

【推进情况】去年,普洛斯金融控股公司、宗申融资租赁、中银村镇银行等10家中新合作金融机构落户重庆,我市完成境外发债、国际商业贷款等各类跨境融资项目18个,总金额11.2亿美元,20个区县及一批中小型制造业企业从中受惠。

2015年11月7日,中新双方在新加坡签署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重庆市与新加坡共同签署了《关于建设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实施协议》。

根据协议,重庆市与新加坡将围绕“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主题,遵循互惠共赢、商业可实现、发展可持续、模式可复制的原则,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为重点合作领域,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形成合作网络,推动双方共同发展。

截至目前,重庆与新加坡累计签约103个项目,总金额204亿美元,一批创新举措和重点合作项目相继落地,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注入了新动力,对周边地区的示范性、辐射性和可复制性不断增强。

借助中新合作平台,我市还开通了重庆到东盟地区的南向通道跨境公路班车,目前已发车110余班,范围辐射至越南、老挝、泰国,下一步还将拓展至缅甸等国家。

2016年:打造互联互通重要枢纽

【全团建议】在2016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重庆代表团提交了《支持重庆加快打造“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枢纽的建议》,建议破除长江水运肠梗阻,将长江三峡水运新通道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渝昆高铁前期工作,将渝湘高铁和渝西高铁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推进情况】今年1月,重庆西站建成投用。未来,渝昆高铁列车停靠重庆西站,重庆与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将缩短至150分钟左右。

渝昆高铁项目自列入2016年储备开工项目以来,一直备受关注。渝昆高铁线路为重庆主城—江津—永川—泸州—宜宾—昭通—昆明,线路全长约720公里,目标时速350公里/小时,建成后,重庆到昆明最快只需两个多小时。

“东南亚是重庆汽摩、装备制造企业的传统市场,渝昆高铁建成后,重庆可望成为面向东盟-湄公河流域的区域经济合作重要战略节点城市,以及支撑该区域大开放、大合作的窗口城市。”市交委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重庆至长沙高铁、重庆至西安高铁项目,已纳入国务院批准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统筹研究纳入了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

重庆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显示:重庆到2030年将建立起“米”字型高速铁路网,将重庆和全国各省市紧密联系起来,加快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重要枢纽。

破除长江水运肠梗阻方面,国家发改委表示,研究建设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枢纽水运工程已列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前期研究工作,待条件成熟尽快启动建设。

2017年:加快高速铁路建设

【全团建议】在2017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重庆代表团提交了《关于加快高速铁路建设,进一步提升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功能的建议》,建议将渝西高铁和渝湘高铁重庆主城至黔江段在“十三五”启动建设。

【推进情况】今年1月19日,随着渝贵铁路的开通,渝贵之间铁路旅行时间由10小时左右压缩至最快2小时8分钟。

近年来,重庆加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络,与周边省区市和沿海城市的联系日益密切。目前,渝西高铁已列入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国铁路总公司已会同相关省市分段开展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勘查设计招标。

渝湘高铁方面,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正会同地方政府积极开展重庆—黔江段可研等前期工作,支持以地方为主筹资建设,并在技术、管理、互联互通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国家发改委还表示,将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确定的线路走向推进渝湘铁路建设,统筹研究黔江至怀化高铁规划建设问题。

重庆日报记者 颜若雯

原标题:一年一个全团建议 扎实推动重庆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