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真正有缘的朋友,不会时时想起,但也不会忘记
03-01 21:30:02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1

前两天和朋友聊天,聊到了缘分这个话题,想以前,看现在,投缘的朋友真是越来越少了。

回想我们一起经历过的高中时光,当时全班60多个人,热闹非凡,而现在还联系的,寥寥无几。

我分明记得那时我们每天聊天打趣开玩笑,一起上课逃自习抄作业,想起来,这些事情似乎就在眼前,可以触碰,可以清晰地想起。

曾经我们许愿永远是朋友,一转眼,联系方式还在,但大家,早已无话可说。

时光就像刀片,原来严丝合缝的生活,被划得七零八落。前几年出门习惯叫人叔叔阿姨,现在,换成了“哥和姐”。不是别人变年轻了,而是我们真的长大了。

其实以前,我一直认为自己可以交到很多朋友,觉得自己的性格可以和很多人合得来,越长大才发现,交朋友不难,难的是交心,就像谈恋爱一样,找男女朋友不难,难的是情投意合,牵手一直走下去。

原来人与人之间真的有缘分这回事,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所以有些人可以一见如故,有些人话不投机,有些人可以暂时为伴,有些人却能多年不散。

所以能够遇见对的人,确实很难,在时光飞逝的过程中,关于友谊,既承载着悲伤,也承载着珍贵。

擦肩的,就让他擦肩而过。留下来的,才是真正宝贵的。

2

前些天和小曹一起吃饭,一见面,我摸了摸他的小肚子:“胖了哈,几个月了?”他笑了:“我要减肥!”

一转眼,我们也认识七年了,从天天见到偶尔见再到现在的一两年见一次,时光过去了,我们关心的话题变了,所处的境遇变了,但我们的聊天方式和相处模式没变,我们没有忘记笑,没有忘记调侃,更没有忘记生活应该有的那份真实和轻松。

到现在,我们半个月,或者一个月打一次电话,每次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其实很多时候没有具体的内容,瞎侃,然后哈哈大笑,会分享不开心的事情,也会一起骂人。

他很少用社交工具,所以我们从来不会用微信或者QQ聊天。我们不知道对方的生日,我们学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兴趣和交际圈,而今天,他工作我上学,一年或两年见一次,我们的关系却越来越好。

以前,我们在不同的省,想旅游时,一个电话,然后就订票看旅程,第二天就聚到了一起。

我考研时,几乎断了与外界的所有联系,但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问候我一下,时刻关心我的状态和成绩。

但我们的交往方式却很简单,淡如水的感觉。那天我走时,转身:“走了哈!”

“走吧。”

3

有时候也会问:“明明我们还年轻,为什么很多人整天感慨老了?很多小时候说话很逗的人现在满脸全是焦虑,嘴上说的都是工作和婚姻,和他们说话太无聊了。”

人一简单就快乐,一世故就变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做简单的人,才能享受阳光和温暖。

冲这个,我开始相信缘分,我希望可以交到阳光温暖的朋友,我们生活在现实里,但我们在努力的同时,不是被现实打败,而是可以随时评论现实。

有缘才可以成为多年相伴的老朋友,因为有利可图才与你结交的人,也会因为无利可图与你绝交;因为暂时的环境和你成为朋友的人,也会因为环境的改变,而与你分道扬镳。

真正有缘的朋友,不需要刻意,节日里不用发问候,打电话不用客套寒暄,有事拿起电话,可以直奔主题。

不会时时想起,但永远不会忘记。

不必时时想起,但想起时,皆在温暖处。

原标题:夜读 | 真正有缘的朋友,不会时时想起,但也不会忘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