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女子戒毒所 揭秘“特殊医生”的戒毒“神器”
03-01 18:48:2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有这样一群警察,他们常年与“瘾君子”相伴,在日复一日琐碎繁杂的工作中,用温情唤醒了这一特殊群体对新生的渴望。这群警察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有执业资格的医生。他们不仅要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又要从事戒毒医疗工作。近日,记者走进重庆南岸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近距离感受“特殊医生”的工作日常。

△2009年,在社会医院工作多年的付明娥,怀着对人民警察这一神圣职业的向往,成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她被安排到所医务室从事医务工作。戒毒所医务室是早上九点上班,可付明娥每天都是8点左右就早早来到所里,穿上警服,开始为一天的工作做准备。

△警容镜前,付明娥整理白大褂。从警九年,她从一个法律知识的“门外汉”,成长为熟悉公务员法、人民警察法、禁毒法、戒毒条例、医疗卫生管理规定的行家里手。

作为一名戒毒医生,不仅要有高超的医术为吸毒人员解除病痛,还要有一套对付他们“假病”的功夫,及时识破他们的伎俩。

南岸女所的戒毒人员都明白,付医生的病情诊断可靠有效,可要想在她那里装病,混休假条,门都没有。

△每天早上吃完早饭,民警便会询问戒毒人员有没有看病需求,9点一到,大队的民警便带上队上需要看病的戒毒人员来到医务室等候。

“昨天的药吃了好些没?头还是晕吗?”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的付明娥对前来看病的人员似乎很熟悉,还没等她开口,便一眼认出了这是这几天都在发烧的张丽莉(化名)。付明娥给张丽莉测了体温,“还是有点低烧,继续吃药。”付明娥语气温温柔柔,像叮嘱女儿一样对着张丽莉说。

△付明娥为一位戒毒人员打了针后,便立即将针头放进销毁器里进行销毁。“治疗使用过的针具都需要即刻销毁,防止戒毒人员接触发生意外。”记者看到,销毁针头后,付明娥认真填写了针具销毁登记表,表格里,使用数、销毁数、剩余数一目了然。

△很多刚进戒毒所的人员容易情绪失控,一旦毒瘾发作,就像全身有万千蚂蚁钻咬,吸毒人员自己一般也控制不住,可能会发生极端行为。“当毒瘾发作,她们自己也很痛苦。首先是确保安全,防止她们伤人或自伤。”

付明娥说,如果发生戒毒人员情绪失控情况,在劝说和安抚无效的情况下,就会采取保护性约束措施。这时候,束缚床、束缚椅还有束缚衣就派上了用场。

“医生,我可不可以不穿这个了嘛?我不得再发病啰。”今年23岁,但已经有9年吸毒史的欢欢眨着眼睛,用撒娇地语气对着付明娥说道。

“束缚衣脱了,我看看,你手还抖不?”付明娥将她的束缚衣解开,检查着欢欢的肢体活动情况。

△“再穿两天,我再根据检查的情况决定脱不脱。”欢欢的甜言蜜语对付明娥并不起作用。

付明娥说,2014年,欢欢被精神病院诊断为狂躁症。一个月前,欢欢刚进到南岸女子戒毒所时,连续三个晚上大吵大闹,整栋楼都能听见她的声音。而且,她十分暴力,总是无缘无故发脾气,见人就会冲上去扇耳光。无奈之下,她穿上了束缚衣。

“拉勾勾哈!你说的两天!”欢欢笑开了。

“我说的是两天后再检查,看情况。”付明娥又继续帮欢欢穿上束缚衣,一边调节松紧,一边问欢欢“不得紧撒”。

“穿着这衣服很难受吗?”记者问道。

“不难受,只是肯定没得平常自由撒!你看嘛,手不能随便动。”欢欢说。

“她现在比刚来的时候情况好多了,就是话多,她还那么年轻,希望她能好好戒掉毒瘾,重新开始。”付明娥看着欢欢逐渐走远的背影,话语里满是疼惜。

△做完医务室的工作,付明娥提上医疗箱来到戒毒人员的房间巡诊,检查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夜幕降临,她回到寝室休息,当晚轮到她值班。“不能睡死,要随时准备起床处理各种突发事情。”付明娥说。

华龙网记者 祝可

原标题:走进女子戒毒所 揭秘“特殊医生”的戒毒“神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