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申请到拿到手,你的护照就是这么做出来的……
03-01 13:38: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春节假期,近六万人次的重庆市民选择了出境过年。2017年,重庆市民有58.8万人次申请护照,全市居民持有效护照量已达345万本。

这些制作精良的小本子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2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体验从护照申请到制作完成的全过程。

拍照、填表、申请,10分钟内完成

2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位于渝北区三亚湾附近的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

在免费的出入境证件照相处,市民陈女士将自己的头发整理好后,坐在了拍照点,开始了办理护照的第一步。

陈女士近期打算出国旅游,为此前来办理护照。“过来了才知道,其实没必要专门跑到这里来。”陈女士家住沙坪坝,就近去区里的出入境办证点,就可以申办护照。

3.jpg

△陈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自助填表

照片拍摄完成后,陈女士来到了自助填表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通过自助机器进行填表操作。

通过读取身份证自动关联个人信息,陈女士很快填好了申请表。

2.jpg

△窗口受理

带着打印出来的申请表,来到出入境证件的受理窗口,受理民警为她采集指纹、现场人像后,陈女士通过手机微信支付了证件费用,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全部受理流程。

据出入境管理局受理支队支队长杨树介绍,每年寒暑假是出入境证件受理量最多的时段,最多的时候49个受理大厅的申请人数一天能达到两万人,“在云阳、开州和巫溪等地,都是呈倍数增长。”受理支队还为符合条件的市民提供急事急办服务,特别是服务民营经济30条和服务学校29条的措施出台后,仅今年春节前后,就为185位民企员工和在校师生通过加急的方式办理了出入境证件。

探秘制证中心,自动化设备完成护照制作

和陈女士一样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重庆市民,每天有数千人。一份份申请表从49个受理大厅汇总,最终送到了出入境管理局制证中心,市民的出入境证件,全部在此制作完成。

穿上防尘服,通过风淋室,记者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来到了护照制作区域。

5.jpg

车间内,自动化设备为护照制作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一本本空白护照从机器的一端进入后,自动完成打印、覆膜、芯片信息录入等工序。而在另一端,就是成型的护照了。

制证中心从2012年开始进入自动化阶段。原先需要三四个人完成的工作,如今只需要这些机器就能够完成。

不过,对于护照的质检,仍需通过人工完成。据护照组组长邱月介绍,质检工作主要看三个方面,即打印质量、数据质量和防伪质量,质检员会逐本比对检查,确保所有证件合格无误。

9.jpg

“机器都有良品率的说法,对于不良品便会重新制作,如果是信息错误则会发回受理部门进行处理。”邱月介绍,2月是制证的高峰期,一位质检员平均每天要对3000多本进行检查,平均每个小时检查320本。

8.jpg

完成这一系列工序后,一摞摞护照将通过分拣机进行分拣。记者发现,分拣机可以读取受理点的信息,并将它们分到编有序号的格子里。在电脑屏幕上,序号代表着一个受理点,比如1号为沙坪坝,2号为两江新区,3号为九龙坡。分拣完毕后,它们将被送到相应的受理点,等待市民领取。

1.jpg

对于市民来说,如果在受理中心现场申请,10个工作日就能够领到护照。市民还可以通过重庆公安出入境的微信公众号就能完成预约申请,通过这种方法来申请,不仅节省到现场办理的时间,还可以免填申请表,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办证时限也将缩短为7个工作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